我的網誌

優化人力  規劃未來

2019年5月19日

香港的勞動人口是經濟發展的基礎和寶貴資源。隨着本港人口高齡化及勞動人口萎縮的趨勢,對本港經濟增長和長遠發展將造成一定的壓力。面對這個大挑戰,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要以務實、認真的態度來應對。

一直以來,政府致力優化本港人力資源規劃,以增強本港競爭力。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委員會)自去年四月成立以來努力探討不同的人力資源議題。

剛發布的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主要結果,從宏觀層面評估本港未來人力供求的大致趨勢,推算未來的人力資源供求差額,可作為探討補足香港人力資源的數據基礎。

人力資源推算的推算期(2017年至2027年)為十年,主要結果包括人力供應推算、人力需求推算,以及人力資源供求差額推算。


人力供應推算
在人口高齡化和低生育率的影響下,本港的未來人力供應將會萎縮。本地人力供應(即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的勞動人口)會由2017年的364萬人上升至2019年至2022年間367萬人至368萬人的高位水平後,持續下降至2027年的357萬人。

未來人力供應中各年齡組別、性別及教育程度所佔的比例會逐漸轉變。較年長的人力供應會增加,相反較年輕的供應會減少。雖然介乎 25 至 64 歲的各個年齡組別的勞動人口參與率會上升,但 65 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在期內也會顯著增加 67 萬人。長者人口大幅增加預計會令整體勞動人口參與率從2017年的59.1%下降至2027年的54.9%。預期在2027年本地女性的人力供應會輕微增加,由2017年的165萬人稍增至2027年的169萬人(平均每年上升0.2%)。這可能是由於女性人口增長速度較快和更多女性傾向獨身及遲婚。另一方面,本地男性人力供應則預計會由2017年的199 萬人下降至2027年的188萬人(平均每年下降0.6%)。

此外,隨着高等教育在香港普及,推算擁有副學位、學士學位 和研究院程度的人力供應會增加。另一方面,擁有中學或以下教育程度、屬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士陸續退休。推算期間約有15萬名擁有高中 程度的勞工及約有30萬名擁有初中及以下程度的勞工會退休。


人力需求推算
預計在推算期內,本地整體經濟的人力需求會由2017年的361萬人增加至2027年的374萬人,即平均每年增長0.3%。

隨着香港經濟邁向高質素及高增值的發展,在廣泛界別中,人力需求增長速度較快的經濟行業有專業及商用服務業(平均每年增長1.4%);資訊及通訊業(1.2%);金融服務業(1.1%);社會及個人服務業(0.9%);地產業(0.8%);以及建造業(0.5%)。

值得留意的是創新科技浪潮席捲全球,香港作為知識型和高增值的經濟體,且又重視創新和專業的營商環境,企業在業務流程中應用自動化技術和其他科技是勢在必行。這是本港經濟重要發展方向,預料未來人力需求的職業結構及教育程度的轉變會與這個趨勢相符。有見及此,本地勞動人口需要不斷更新及增進知識和技能。與此同時,我們可利用科技發展減輕勞動人口萎縮對本港經濟增長的壓力,協助紓緩個別行業人手短缺的問題。

推算預計屬高技術職業組別(即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專業人員;以及輔助專業人員)的人員所佔的比例會增加(由2017年的42.8%上升至2027年的46.4%),而屬非高技術職業組別(例如文書支援人員;工藝及有關工人 和非技術工人)的人員於同期所佔的比例則會由57.2%下降至53.6%。同樣,在推算期內,對較高學歷的人力需求會增加,對較低學歷的人力需求則會減少。

將人力供應推算與人力需求推算兩者相比較後,2027年整體人力預計會短缺169 700人,各級教育程度的人力基本上也會出現短缺。其中初中及以下程度會出現最大的人力短缺,推算2027年的短缺為數達76 500人;另一方面,學士及研究院程度的人力總計亦會出現34 600人的短缺。

人力資源推算的主要結果,將有助各界在宏觀的層面上了解香港人力資源的主要特徵及探討優化本港人力資源規劃的方法。當然,這種推算會有其局限性,現今國際社會的經濟、科技與地緣政治時刻在發展,影響未來人力供求的因素亦不斷改變。這些互為影響的急速發展對未來人力需求的具體衝擊往往難以掌握。

香港的經濟結構靈活性高、適應力強,勞動市場要迅速就不斷轉變的環境作出回應。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上不少專家學者都認為,長期人力短缺有可能會拖慢經濟發展的勢頭,因此有需要解決本港人力問題,做好人力規劃,避免技能錯配,全方位釋放本地勞動力,以達致人盡其才。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營造有利就業的環境,提供誘因及多元化就業支援服務。

由婦女、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殘疾人士,以至有意重投就業市場的退休人士,都是本港一股重要的人力資源,就業潛力絕對不容忽視,對於補足本地勞動力,可說是「一個都不能少」。

以婦女組別為例,有部份婦女在生兒育女後,因種種擔心而放棄工作。政府透過推出多項政策措施,例如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增加法定產假、完善家庭友善政策等,協助有意就業的婦女能夠同時兼顧家庭與工作,考慮重新投入勞動市場,有助補足本地的勞動力。同時,政府將繼續促進社會企業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為婦女締造有利環境,讓婦女有所選擇。

為應對就業市場日新月異的變化,培育更多優質本地人才是關鍵,而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極其重要。人力培訓需要僱主、僱員、培訓機構的互相支持合作,政府會繼續強化職業教育、推動行業與學界加強合作培訓人才、積極促進學校推動生涯規劃,以及推動多項就業實習計劃等,以培訓人才及提升人才的質素。政府亦會適度針對人手嚴重不足的行業,認真探索在香港以外地方引入人力。

政府會繼續積極為本港探索發展路向、開拓發展空間,以最新的人力資源推算結果為參考數據,統籌人力資源政策及措施,與社會各界一同謀劃本港的人力資源規劃藍圖,以應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