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零售管理協會2015周年晚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在香港零售管理協會2015周年晚會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鄭(偉雄) 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再次出席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周年晚會暨頒獎典禮。

我知道零售業在年尾的時候十分忙碌,但大家仍然積極出席今晚的宴會,可見業界對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支持。香港能夠成為購物天堂,有賴在座各位零售商戶致力提供各種優質商品,並配合具創意的廣告和包裝宣傳,專業的待客之道,成功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顧客打造一個優質的購物體驗。

最新零售數據以及經濟展望

零售業是香港重要的經濟支柱,亦是整體經濟的寒暑表。現時,本港零售業的機構單位數目達六萬五千個,僱用近二十七萬人,業界的表現對本港經濟和就業市場的影響舉足輕重。十月份的零售數據顯示,本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三百七十二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三,其中珠寶及鐘錶等名貴貨品的銷貨價值跌幅更大,達百分之十七。

環顧環球經濟,外圍環境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區內市場的競爭、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的變數以至地緣政治所引發的緊張局勢均值得在座各位關注。面對瞬息萬變的營商環境,全球一體化的激烈競爭,香港的零售業正面臨來自各方面的挑戰。然而,在過去的危機中,香港的零售業都能夠秉承靈活多變的精神,成功應對,渡過難關。我衷心希望,各位在面臨當下的挑戰時,可以和員工同舟共濟,凝聚力量,發揮智慧,研究應對方案,在維持企業競爭力的同時,盡量減少對員工生計的影響。

政府對零售業的支援措施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支持香港零售業的發展,並致力為業界提供適切的支援。我們亦明白一些中小型零售商戶抵禦經濟環境波動的能力較弱,是相對需要協助的對象。

面對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可能面對信貸緊縮所帶來的融資問題。政府就按揭證券公司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的「特別優惠措施」提供最高1,000億元的信貸保證,企業及其相關公司可以優惠的擔保費獲得八成信貸擔保,並獲擔保最高1,200萬元的貸款。「特別優惠措施」能有效鼓勵貸款機構滿足大家的融資需求,應對當前經濟環境的挑戰。

另外,工業貿易署常設的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一直在融資、開拓市場和提升競爭力方面支援零售業的中小企業。政府今年亦為「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和發展支援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並推行優化措施,包括將「發展支援基金」下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增加至500萬元及放寬「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以協助大家拓展出口市場及提升競爭力。

我們亦會繼續推行10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大家開拓內地市場,提供資助給企業和非分配利潤組織,幫助香港的零售業推行有關發展品牌、升級轉型以及拓展內銷市場的項目。

為協助零售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利用科技以提升生產力,管理人力需求和改善工作環境,我們在去年底推出「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援計劃」,協助合資格的零售企業運用資訊科技提升營運效率。計劃鼓勵中小企業採用不同的科技或電子系統,例如使用電子付款系統,以減省人手操作、縮短交易時間和精簡付款程序;或使用射頻識別系統(RFID),以無線、非接觸方式傳輸數據,以提高日常運作的效率。

我鼓勵在座各位善用我們的各項支援措施,亦希望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向業界多作宣傳,特別鼓勵中小企申請各項支援計劃,及早為未來作好部署,以應對各方面的挑戰。

在座各位都是香港零售業的翹楚,你們勇於拼搏和創新的企業家精神,加上卓越的管理能力,成就了各位的業務,而同樣功不可沒的,還有你們的員工團隊。晚會稍後會頒發「神秘顧客計劃-2015年最佳服務零售商」及「2015傑出服務獎」,以表揚零售商戶及前線從業員提供值得欣賞的優質服務。我在此衷心祝賀各位得獎朋友及機構。

提到欣賞,相信大家會聯想起政府在上月中啟動的「欣賞香港」大型公眾參與運動。為期五個月的「欣賞香港」運動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希望聚集各方力量,讓民、商、官、學及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將切合主題的各類型活動納入運動內,讓社會大眾在欣賞和感恩香港的同時,繼續努力為香港增值。我期望在座各位零售業界的朋友,發揮你們的創意營銷頭腦,積極參與這個運動,舉辦別具意義的活動,回饋香港。

最後,我祝願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