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增建隔離設施  配合檢測  扭轉疫情上升趨勢

2022年3月6日

上星期二﹙3月1日﹚我視察接收剛建成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這是中央援建工程中第一個落成項目,只用了短短七日就迅速完工,創造了香港一個工程奇蹟。設施提供約3 900個應急隔離床位,接收無病徵或輕症確診者入住。設施由保安局轄下的紀律部隊和民安隊管理,即日開始接收確診者。他們住宿期不長,大約七天左右,一般生活獲得照顧,亦有醫療支援,隔離他們確保他們不會傳染家人或社區人士,保障大眾生命安全和健康。

下一個將完成的工程會是位於前新田購物城用地(由新鴻基地產及恒基地產借出土地)的另一社區隔離設施,工人正馬不停蹄地安裝組合屋。上星期四﹙3月3 日﹚我召開了跨局/部門會議,為籌備接收工作做好準備,各部門已如火如荼作部署,讓設施於短期內盡早運作和接收確診者。

中央援建的其他六個項目亦正全速進行,包括竹篙灣、啟德前跑道區、元朗潭尾(由新鴻基地產借出土地)、洪水橋近雞伯嶺路、粉嶺馬適路旁(由新世界發展借出土地)、以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工程團隊正不斷努力,包括進行土地平整及排污工程,確保可盡快完成。

除了上述八項工程之外,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國家援建項目亦正全速進行,工程由中建科工集團負責,將建造一座約1 000個床位的應急醫院和另約10 000個床位的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這工地面積是所有項目中最大,工程亦最複雜,為加快趕工,會建造臨時橋樑連接深圳邊境和落馬洲河套區,讓工程人員和物資可經橋樑點對點迅速進出深圳及河套工地,以免因清關程序及防疫措施拖慢工程。在河套的工地會有圍隔,除保障工地安全外,亦保障邊境安全。發展局、保安局和有關部門會全力配合和協助。因工程的急切性和必須性,我已行使《緊急情況(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下的授權,就援建工程及有關人員及物資,豁免其受香港特區相關法律的限制,讓各方面的支援及資源急速到位,承建商盡快完成這急不容緩的工程。

九個援建項目一共可提供約50 000多個床位,這些新建設施將大大增加香港的隔離能力。雖然新設施有些會在三月內建成,有些會在四月或之後,但在隔離設施增加下,再配合有效的大規模檢測,香港將有力量把疫情上升趨勢扭轉為下降,從而管控疫情的走勢,達致清零。

政府正籌備全民強制檢測方案,亦正聽取意見,會按香港實際情況制定計劃。有了決定方案後,政府會向社會宣布細節,並作詳細解釋,讓市民了解、做好準備。

在整個檢測過程中,政府會確保食物及必需品供應穩定和充足,市民無需顧慮,只需多加留意政府發放的消息,不要誤信謠言或在社交媒體可能出現的不確信息。香港的社會力量已經凝聚起來,各界亦已一呼百應,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必然打贏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