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全力抗疫  戰勝疫情

2022年2月2日

在大年初二,我祝願各位市民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今日(2月2日)早上我到竹篙灣檢疫中心視察最新的運作情況。

第五波疫情肆虐,自1月起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檢疫的人數於短時間內大增,令中心運作出現一些問題,例如檢測安排延遲、查詢熱線難以接通等,有立法會議員亦就問題向我表達關注。我重視事件,於1月17日主持了跨局和跨部門會議,出席人員包括食衞局局長、保安局局長、衞生署及相關部門代表,檢視各項運作流程,確認問題源於入住人數因短時間倍增,導致人手不足,而新增支援人員不熟習程序,導致輸入電腦資料出錯,致造成一些程序對接延誤。會議提出多方面改善措施,包括增加檢疫中心的人手、輸入電腦資料必須由熟習人員執行、加強與接受檢疫人士的溝通機制,及強化中心內各部門的流程對接等。

我今日到訪竹篙灣檢疫中心,實地視察,看見一系列改善措施已落實執行,包括:

  • 人手增加,支援加強:衞生署、民安隊及外判承辦商都增加了人手。消防處亦借調人員協助中心的運作。主體人手由上月初約600人增加至約1 000人,增加了三分之二;
  • 覆核資料,確保準確:由民安隊資深熟練人員負責將檢疫人士的資料輸入電腦,並每晚覆核確保入住及離開人士的記錄準確無誤;
  • 加強資訊發放,新增熱線:增加人手處理查詢,適時向檢疫人士發放最新資訊。衞生署新增了24小時特別熱線,讓檢疫人士查詢離營安排;及
  • 成立跨部門協調小組,增設專人統籌:成立協調小組,成員包括民安隊、醫療輔助隊、衞生署醫療隊等,由衞生署領導,並增設一位前消防處助理處長作專人統籌,加強聯繫,應對即時問題。

我看見檢疫中心的運作基本暢順。我提醒部門要繼續強化措施,包括:

  • 優化不同級別的應變計劃以及所需人手和資源,為處理大量檢疫人士作充分準備;
  • 引入智能管理方案,包括優化電腦系統及利用資訊科技(如電腦條碼、綜合資訊管理軟件等),並引入可行的科技手段,簡化程序,增加效率,以處理檢疫人士的大量查詢及支援需求﹔及
  • 為熱線服務製作常用問題集,加快回應檢疫人士的查詢。

抗疫兩年多,竹篙灣檢疫中心各人員不辭勞苦,緊守崗位,勇敢面對風險和挑戰,迎難而上。我感謝各同事的工作和擔當,並鼓勵他們,我深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香港必會戰勝疫情,走出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