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新年新氣象
建設  發展  慶祝25周年

2022年1月1日

今天是2022年元旦,我向全港市民送上祝福,祝願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剛過去的一年充滿了不同的挑戰,新冠疫情仍困擾我們,但香港整體活動正常,香港經濟亦已穩步復甦,更重要的是社會回復安全和穩定,香港回復安全常態。

建設年

《香港國安法》築起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護城牆,完善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香港由破壞年代進入建設年代。

第七屆立法會任期由一月開始,90位當選議員將於1月3日進行宣誓儀式。我連同一眾司局長期待與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保持良性溝通和合作,共同為建設香港作出貢獻。

發展年

國家永遠是香港最強大和最可靠的後盾。只要能夠用好中央支持特區的政策,香港未來前景一片光明。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多項支持香港的措施,包括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即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同時,亦提出支持香港在四個新興領域的建設和發展,使香港成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未來一年,政府會繼續努力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機遇,同時把香港發展得更好,讓香港再創高峰。

我們亦會繼續強化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積極向海外拓展,與世界接軌,鞏固香港成為聯繫世界的通道,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角色。

喜慶年

2022年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大日子。我作為統籌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準備工作的督導委員會主席,於三日前主持了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啟動禮,為今年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揭開序幕。我們已籌備了逾百項遍佈全球的慶祝活動,並積極推廣更多慶祝活動讓市民參與,我很高興看見不少團體和地區組織已開始計劃籌辦不同的慶祝活動,展現出愛國愛港之情,讓慶祝回歸的熱烈氣氛融入社會各角落。

慶祝活動的主題是「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以帶出香港在過去二十五年來努力的成果,亦寄托着我們對更好未來的信心。「砥礪奮進廿五載」是強調二十五年來,香港在國家的全面支持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同時保持國際大都會的角色,發展香港成為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攜手再上新征程」是強調二十五年來,香港雖然經歷風浪,但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之後,香港由亂轉治,踏入由治及興,由破壞年代進入建設年代的全新發展局面。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發展大局中,將發展成為八大中心。我有信心香港有更美好的未來。

在對外宣傳方面, 14個香港駐海外經貿辦事處會舉辦一連串活動,例如在泰國曼谷舉辦「香港周」以及在歐洲一些城巿舉辦「香港月」,向世界各地推廣香港獨特優勢及無限商機,強化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和吸引力。

在本地方面,政府快將招募青年人加入成為二十五周年慶典活動青年大使,幫助他們發展的同時,也可讓青年人拓闊眼界。為了鼓勵他們在創科領域發展事業,我們將會舉辦一系列與創新及科技相關的慶祝活動,例如「大灣區院士高峰論壇」及「2022互聯網經濟峰會」,除了展示香港近年推動新經濟動力和新興產業的努力成果,還可以培養青年人對創科的興趣。

此外,政府會舉辦一連串精彩和多元化的節目,適合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及興趣,例如融合藝術與科技的合家歡節目、在各區公園舉行嘉年華會、水上活動遊戲、親子營及寵物嘉年華等,讓大朋友小朋友都可共同參與。對藝術愛好者而言,有展示本地藝術家才華的演藝嘉年華。以上是部分已落實的活動,我亦不能一一細數,各政策局及部門還有更多項目正在籌備中,內容豐富。我們亦鼓勵及歡迎各界舉辦不同形式活動分享喜悅。

在慶祝回歸的同時,我們也要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我已要求政策局、部門及主辦機構在舉辦活動前做足防禦工作和做好不同預案,讓慶祝活動既精彩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