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國慶氣氛熱烈  香港展新篇章

2021年10月1日

行政長官與我連同各司局長今早出席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的升旗儀式暨慶祝酒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在這個重要日子,我祝願祖國國泰民安、民富國強,香港繁榮昌盛、和諧穩定。

今年我出席升旗禮,感覺特別深刻和激動。隨著嘹亮的國歌唱響,全場嘉賓凝神注目國旗和區旗緩緩上升,場面莊嚴肅穆,振奮人心。這次國慶有多種特色:

(一)升旗隊伍以中式步操進場,他們步伐整齊一致,充滿自信和專業。這是特區第二次在金紫荊廣場慶典中採用中式步操舉行升旗禮,充分體現了國家主權﹔

﹙二﹚這是完善選舉制度下,成功舉辦了第一場選舉﹙選委會選舉﹚後的第一個國慶日,反映社會安全穩定﹔

﹙三﹚慶祝活動熱烈,由各界不同組織和市民舉辦及參與,尤其是在港九新界多區﹙包括灣仔利東街、中環街市、尖東、觀塘裕民坊、屯門黃金海岸和文娛廣場等﹚掛滿國旗和區旗的旗海,街頭洋溢着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很多市民在旗海中興奮地拍照和擺姿勢,觀看不同角度留影,氣氛熱情高漲。

今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國家一直都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對香港關愛和支持。《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長治久安奠下了堅實的基礎。《香港國安法》立竿見影,香港已回復安全和穩定。剛完成了選舉委員會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首場選舉,象徵香港政治體制踏進新里程,迎來建設和有效施政的新篇章。

國慶日提醒我們,國家觀念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青年是我們的未來,培育青年的工作非常重要,尤其在國家觀念及愛國意識方面。政府一直推動相關的工作,不同政策局和部門,包括教育局、民政事務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都肩負重任。青年人教育不限於學校教育,還涉及公眾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媒體及資訊素養,要讓青年人建立國家觀念和正確價值觀,明辨是非。政府會不斷推展這些工作,但社會各界要共同努力,攜手合力,協助青年成長及發展,培育他們成為有德行、為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