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良政善治新局面  安全穩定利民生
提高全民積極性  接種疫苗抗病毒

2021年5月30日

立法會上周四﹙5月27日﹚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明天﹙5月31日﹚將會刊憲並生效。這是一項非常重要及具歷史性的法案,標誌着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成功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

在未來十個月內,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做好選民登記及三場重要的選舉﹙分別是於今年9月19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今年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明年﹙2022年﹚3月27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公開原則下順利進行。

落實愛國者治港 良政善治新局面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選舉制度是政治體制的重要一部分,對「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大影響。中央政府從憲制層面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特區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體系,捍衛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譜寫長治久安的新篇章。通過法案是香港政制發展向前邁進的重要里程碑,把「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確保香港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堅實保障。

議會回歸理性 為市民謀福祉

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有望從此擺脫近年政治爭拗的羈絆及內耗不斷的困局。在新選舉制度下,反中亂港份子和外部敵對勢力不得再有可乘之機,通過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香港特區治理架構,以及阻撓和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完善選舉制度亦有助立法會恢復其憲制職能。正如廣大市民所期望,以往劣質瘋狂的議會鬥爭終於落幕,香港有望重新構建一個具建設性和務實有為的議會。在新選舉制度下,議員回歸理性議事論政,會大大提高議事效率。香港是多元開放包容的社會,政治光譜寬闊,我相信只要是在愛國愛港的大前提下,任何真誠為香港服務的有志之士,不論其政治取向,都可以依法享有參政的機會,為社會做實事,為市民謀福祉,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做好施政 不負所托

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再次出手為香港特區解困,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我也要感謝建制派全體40位立法會議員嚴謹及密集式地審議《條例草案》,並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及大力支持,以及立法會主席、立法會秘書處和政府相關部門同事的鼎力合作及努力。我要特別感謝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律政司的同事,他們在短短兩個多月不眠不休地完成複雜和繁重的法例草擬工作,此實為創舉,亦反映公務員團隊的高效及專業精神。

在新選舉制度下,特區的政治體制會得以鞏固,行政與立法有理性及良性互動,集思廣益,特區政府的施政將會更加到位,管治能力及水平也會提高。特區政府會繼續竭盡所能做好施政,聚焦拓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完善選舉制度後,有更大空間讓特區政府切實解決社會各種深層次問題,把實事做好,好事做實,不負國家所托及香港市民所盼。

安全穩定 重建守法意識

《香港國安法》自實施以來,立竿見影,社會暴力罪行銳減,鼓吹「港獨」的行為大為收斂,社會已回復正常運作,市民不再因暴力和安全惶恐終日。特區政府會繼續無畏無懼、堅定不移地執行《香港國安法》,防範和遏止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將罪犯繩之於法。香港安全穩定的新格局來之不易。我們必須共同努力,重建社會的守法意識。

香港社會恢復安全和穩定,「愛國者治港」的新格局成型,特區政府會好好把握和珍惜《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帶來的契機,聚焦推動香港持續發展。事實上,《香港國安法》與完善選舉制度的舉措構成香港向前邁進的雙重保障,有機結合的雙引擎。

提高全民積極性 接種疫苗抗病毒

早日戰勝疫情是香港特區政府的當前急務。經過政府及全社會的努力,香港現時大致達致「清零」。不過,根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經驗,以及香港鄰近地區的實際情況,現時疫情仍然嚴峻、變種病毒肆虐和出現疫情反彈的地方都是疫苗接種率較低的。以香港目前不足20%的低接種率,確實令人非常擔心。

特區政府在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的同時,正不遺餘力,提高市民的積極性,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以便在社區建立有效的群體免疫力,守護香港。市民除了可在18區的社區疫苗中心預約接種疫苗外,政府亦設立了外展接種服務隊,至今曾為一所會計師事務所及一個工地的員工提供接種疫苗外展服務。

近日有地產發展商自發捐出住宅單位,通過抽獎送予已接種疫苗的市民,此舉值得肯定。我們歡迎商界主動提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彰顯其企業社會責任。

抗擊疫情不能心存僥倖,若廣大市民不希望香港再走抗疫「回頭路」,持續出現一波又一波的疫情,疫苗接種是唯一的最佳辦法。現時是接種疫苗的關鍵時刻,我呼籲大家別再猶豫,別再觀望,為人為己,盡快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