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知行合一  擔當履責  加強培訓
接種疫苗  事不宜遲  走出疫境

2021年5月2日

公務員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部分。特區政府先後在去年十月及今年一月引入安排,要求新聘公務員及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充分體現「愛國者治港」的責任和條件。所有在去年七月一日或之後加入香港特區政府的6 000多名新聘公務員,以及絕大部分在去年七月一日前已入職的現職公務員(共約17萬名)均已簽妥和交回聲明。特區政府計劃在本月﹙5月﹚落實並公布將簽署聲明的要求延伸到按非公務員條款聘任的政府僱員的具體安排。

正本清源  落實「愛國者治港」

要求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是作為他們對其須背負的責任和期望的公開確認和真切體現,有助進一步維護和推廣公務員隊伍應恪守的核心價值,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有效管治。這是正本清源的重要一步,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堅實的保障,讓「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並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政治倫理  不容爭議

公務員應該謹記,根據《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他們的一貫責任。這也是不容爭議的政治倫理。我要指出,要求公務員宣誓效忠國家、對政府負責是國際慣例,不少國家都有關於公務員宣誓的制度安排。

知行合一  擔當履責

我要強調,無論在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前或後,誓詞或聲明內的要求已然存在。所有公務員須明確知悉並接納這些責任。全體公務員都要知行合一,強化自己的責任意識,勇於擔當履責,肩負著維護國家安全、落實「一國兩制」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使命和任務。

加強公務員培訓

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公務員培訓,特別是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家發展的認識,以及提升公務員的領導和管理能力。我們期望透過提升培訓設施和優化培訓課程,有助公務員加強裝備自己,應對在提供公共服務時的各項挑戰,並提升能力以提高服務質素,精益求精。

設立公務員學院

上周四﹙4月29日﹚,我視察公務員培訓處,了解該處規劃和籌備培訓課程的工作,與參加課程的公務員同事交流,勉勵他們繼續努力裝備及增值自己。

我特別關注公務員學院的籌備進展。政府正積極籌備在本年﹙2021年﹚成立公務員學院,進一步提升公務員培訓的質和量。為此,政府正提升公務員培訓處目前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的設施,作為學院的臨時院址。政府亦已選定觀塘一幅面積約11 000平方米的用地進行綜合發展,當中包括興建公務員學院的長遠院址。有關工程預期明年﹙2022年﹚動工,視乎工程的實際進展,綜合發展項目預期可於2026年年底開始陸續完成。

政府致力提升公務員的培訓課程,成立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就公務員的培訓計劃和長遠發展策略提供指導意見。該委員會正集中檢視四個主要範疇,包括國家事務和《基本法》、領導才能、創新及科技應用及國際協作。

加強國家事務培訓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在各個培訓範疇中,加強公務員對國家事務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是未來的培訓重點。

公務員培訓處為各級公務員舉辦國家事務培訓課程,使公務員充分了解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由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除了本地課程外,培訓處也通過舉辦內地課程、考察團及交流活動,讓公務員親身體會國家的最新發展,培養國家觀念。

就內地課程而言,培訓處現時與九所內地院校(包括國家行政學院、外交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暨南大學和中山大學)合辦研習課程,主要對象為中高級及首長級公務員,另會安排中高級公務員參加內地專題考察團及交流計劃。過去數年,培訓處不斷增加公務員參加內地國家事務研習課程的名額,為中高級及首長級人員提供的名額已由2015年的640個增至2019年的1 000個。

為進一步加強國家事務培訓,培訓處會在現時與九所內地院校合辦研習課程的基礎上,增加培訓名額。我們也會將香港與內地合辦的「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至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以及不斷豐富大灣區內地城市專題考察團的內容。

就首長級人員曾到內地參加研習課程的比例,隨著我們增加在內地的培訓名額,我們的目標是把比率由目前約75%逐步提升至100%。

我們通過舉辦內地課程、考察團及交流活動,讓公務員親身體會國家的最新發展,增加兩地人員溝通和互相了解的機會,使同事的國家意識和觀念更為鞏固。

善用網上學習平台

即使在疫情期間,加強公務員培訓的工作從未間斷,部分課程改以網上直播或錄影講座形式進行,亦在網上學習平台《公務員易學網》提供更豐富的多媒體學習資源,鼓勵公務員隨時隨地持續學習。2020年《公務員易學網》錄得的網頁閱覽次數超過660萬,較2019年大幅增加四成。此外,去年12月,公務員培訓處亦與清華大學合作推出「清華講堂」,為中高級公務員提供一系列錄播課程,講解國家政策和最新發展,甚受同事歡迎。

為配合2021年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公務員事務局在四月中也特別推出《香港國安法》視頻講座,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鄧中華副主任主講,為《香港國安法》提供權威解讀。同事可以登入網上學習平台《公務員易學網》收看視頻講座,藉以加強公務員同事對《香港國安法》有更全面的理解,並對維護國家安全有更強的意識。

展望未來

香港公務員團隊作為特區政府的骨幹,不但肩負起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重任,也是協助制訂及落實特區政府政策和措施的重要支柱。公務員學院的設立標誌着公務員培訓發展的新里程,我鼓勵公務員同事裝備自己,與時並進,群策群力,堅定不移地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

接種疫苗  事不宜遲

過去一年多,政府多措並舉應對疫情,不斷強化抗疫措施和大大提升應對疫情的能力,包括在病毒檢測、檢疫和治療設施、個案追蹤人手編配、科技應用等。

香港要完全走出疫情,始終要靠普及有效的疫苗接種。越多人接種疫苗,防疫成效越大。

政府已擴大疫苗接種計劃涵蓋16歲至29歲的人士。上周四﹙4月29日﹚,我聯同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及部分委員支持青年人分別到位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及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以響應疫苗接種計劃,同時一同作出呼籲。

抗疫新路向

隨着香港抗疫能力提升以及疫苗接種計劃穩步展開,政府正採取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節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目的是回應各行各業和市民期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訴求。

目前香港疫情大致受控,但疫情多變,近日出現外傭在社區感染變種病毒的不明源頭個案,特區政府審慎和迅速採取相應措施,要求全港約37萬外傭在本月﹙5月﹚9日前進行強制檢測,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及滿14日的外傭可以豁免。這措施旨在保護外傭自身、其僱主家庭﹙包括長者及兒童等﹚及家人朋友,通過檢測盡早找出變種病毒的源頭,以便有效切斷傳播鏈,希望在港工作的外傭及僱主們理解政府的初心。強制檢測安排亦同樣適用於其他高風險行業人士,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並不涉及任何種族或身分歧視。

就日後外傭申請續約時須接受認可新冠疫苗注射的安排,勞工處及入境事務處正研究相關細節。

我呼籲全港市民對防疫措施不容鬆懈。持續提升疫苗接種率是成功落實「疫苗氣泡」的必要條件,也是香港現時走出疫境的「生路」。我懇請大家積極接種疫苗,共同為抗疫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