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根除國安威脅  完善選舉制度
推展利民政策  香港走向「大治」

2021年4月18日

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旨在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增強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同時認識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在今年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港區國安委﹚舉辦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為主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多位重量級嘉賓和講者從不同角度就維護國家安全作專題發言。

維護國安好開始 全社會共同義務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首個。特區政府會堅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維護國家安全不但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所有香港市民的共同義務。國家安全關係到所有香港市民,不分老幼。特區政府會多管齊下,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動員全社會積極參與。

根除國安威脅 制止禍亂之源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立竿見影,令香港由亂變治,社會恢復平靜。國家安全是發展的憑藉,國安威脅一日不根除,香港難言發展。過去的議會亂象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同時揭示現行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的漏洞。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漏洞進入香港特區管治架構,嚴重干擾政府施政,意圖藉選舉奪權,危害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若不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將永無寧日。

繼去年制定《香港國安法》後,中央政府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從憲制層面擔起責任,行使中央權力,為特區解困。在這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會全面準確有效貫徹全國人大的「決定+修法」,捍衛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確保特區管治權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條例草案》 詳細審議

隨着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今年3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特區政府需要通過本地立法落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已於4月14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現正進行審議。

《條例草案》就八條現存的主體法例和24條附屬法例作出修訂,詳情見政府專題網站 ﹙https://www.cmab.gov.hk/improvement/tc/home/index.html﹚。

《條例草案》的修訂主要涉及六大範疇,包括:

  • 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引入宣誓要求及相關事宜﹔
  • 訂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及相關事宜﹔
  • 更新立法會的組成及產生辦法﹔
  • 更新成為行政長官選舉、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及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的資格,並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
  • 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554章)以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及
  • 落實一系列優化選舉安排的措施,包括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為有需要選民在公共選舉中設特別隊伍等。

重構選委會 賦予新職能

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是以重新構建選委會及增加賦權為核心。選委會調整界別組成由四個界別的1 200名委員,擴大至五個界別的1 500委員。選委會界別分組委員產生辦法有三個,即由界別分組內的指明職位人士出任當然委員﹔由指定團體或機構提名一些人士出任委員﹔以及由界別分組內的合資格團體或個人通過選舉產生委員。

選委會獲賦予兩項新的重要職能,除選出行政長官外,並賦予選委會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以及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界別分組和委員來自不同階層和領域,代表香港的整體利益,符合香港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更好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通過選委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廣泛的代表性,同時促進香港民主穩步前行和良性發展。

所有選委會委員須作出宣誓,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並引入違誓處理機制。

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

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不少於188名選委會委員的提名,並在選委會的五個界別中每個界別取得不少於15名委員的提名。每名委員只可提名一名候選人。行政長官將由選委會一人一票不記名投票選出,須獲得超過750票才能當選,並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重塑立法會 良政善治

重新塑造立法會有利於落實行政主導,實現良政善治。立法會的組成會由現時議席數目70席增至90席。在90個議席中,40席來自選委會、30席來自功能團體,餘下20席則由分區直選產生。

立法會分區直選方面,重新劃分選區數目將由目前五個增至十個﹙即劃出港島兩個選區、九龍三個選區和新界五個選區﹚,以雙議席單票制方式(即每區兩席,每名選民選一名候選人)在每個選區選出兩名議員,即全港十個選區選出共20名議員,改變了以前的單一選區的多議席比例代表制。

資審會加入社會人士 提升公信力

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審查並確認行政長官、選委會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包括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從制度和機制上保證符合愛國者的標準,有利於行政立法配合、強化行政主導。資審會的主席和成員均為由行政長官委任的特區主要官員。為增強資審會的公信力,政府將提出修訂,加入社會人士擔任成員。

優化創新 提升效率

《條例草案》提出落實一系列優化選舉安排的措施,包括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採取措施,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提升有關發票程序的效率和準確性﹔修訂查閱和編製選民登記冊的安排﹔以及為年長或有需要的選民設特別隊伍,體現選舉的公平,切實保障市民合法的投票權益。

盡快通過 按時選舉

特區政府正爭分奪秒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爭取下月底前通過《條例草案》,以開展大量選舉籌備工作。未來一年,籌備選舉的工作很繁重,特區政府會不負使命,按三場選舉﹙即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的時間表進行。

前景亮麗 充滿機遇

香港正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在社會穩定、和諧的大環境下,特區政府可聚焦處理社會深層次問題,順利推展利國、利港、利民的政策,著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邁步走向「大治」。立足當下,放眼長遠,香港的前景是亮麗的。

真正走出疫情 齊心接種疫苗

正當香港新冠疫情持續緩和之際,昨天確認本港首宗社區變種病毒個案,令人憂心。有跡象顯示疫情反撲,來勢洶洶。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嚴陣以待,全力追蹤源頭及緊密接觸者,通過強制檢疫、強制檢測及限制與檢測宣告等措施,盡早截斷病毒傳播鏈。

值得留意,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將擴大至涵蓋16至29歲的人士,此組別可由本周五﹙4月23日﹚上午9時起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齡為16歲,而接種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為18歲。年滿18歲者接種當日只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未滿18歲者則須攜同家長同意書。

香港要真正走出疫情,始終要靠普及有效的疫苗接種。此時此刻,接種疫苗實有其重要性、必要性及迫切性。我誠心呼籲市民及早積極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家人和朋友,以及全港社會,盡早建立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