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創造職位  把握機遇
香港復元  康莊大道

2021年3月28日

政務司司長到「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博覽」視察﹙2021年3月24日﹚

新冠疫情對環球及本地經濟均造成前所未見的衝擊。儘管外貿環境在內地經濟迅速復元的帶動下好轉,加上金融市場活動暢旺,令香港經濟部分環節開始改善,但不少面向消費者的行業的經營狀況仍然困難。

勞工市場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繼續受壓,但情況在期內較後時間隨着疫情改善已趨向穩定。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率上升至7.2%,是2004 年以來最高。青少年失業情況值得關注,15至24歲人士的失業率高達15.6%,失業人數35 500人。失業青年中,應屆畢業生約佔10 400人。由於缺乏工作經驗和資歷尚淺,剛畢業的「新鮮人」在逆轉的經濟環境中尋找工作會比較困難。

只要香港疫情受控,經濟活動有望進一步恢復動力。隨着疫苗接種計劃的開展,在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疫情的威脅冀可逐步減退,有助紓緩勞工市場的壓力。

創職位 助就業

為紓緩疫情下的失業情況,政府較早前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6億元,在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擁有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在已創造的職位中,約一萬個是特別為應屆畢業生和青年人而設。除青年人以外,創造職位計劃亦兼顧基層的需要,當中超過四成屬較基層職位。

截至2021年2月底,已開設了約31 000個職位(包括約15 800個於政府開設的職位及約15 600個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當中超過18 000個已入職,而餘下約13 000個職位的招聘工作已展開或將於短期內展開。

鑑於疫情持續,失業情況惡化,政府於《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再額外撥款66億元,開設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我們會積極推動此計劃。

加入政府 服務社會

與此同時,政府多管齊下吸引有抱負,有理想,以及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人加入政府工作。加入公務員行列對青年人和畢業生一直具吸引力。作為香港最大的僱主,政府會繼續致力招聘新人以填補因流失及新增服務需要而出現的空缺。在2017至18年度到2019至20年度,合共超過34 000人獲聘為公務員,當中逾六成年齡30歲或以下。年輕求職者可以考慮於提供不同職業領域選擇的文職職系,以及六個紀律部隊部門的紀律部隊職系發展他們的事業。

在2020至21財政年度,共有超過10 000個公務員職位空缺。這些空缺涵蓋文職及紀律部隊職系,涉及約60個局/部門。

「特別‧愛增值」計劃

至於培訓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於2019年10月及2020年7月分別推出第一期及第二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特別計劃),支援受經濟不景所影響的僱員。截至今年2月底,分別約16 200及17 100名學員入讀上述兩期計劃下的課程。第三期特別計劃剛於今年1月開始,將提供20 000個培訓名額。政府於《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再培訓局將繼續於7月推出第四期特別計劃,為期半年至今年年底,讓額外20 000名學員接受再培訓。再培訓局亦會繼續擴闊計劃的課程選擇,並提供更多網上課程,讓學員在疫情期間遙距學習。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本港就業之外,香港青年人可以把目光放得更遠,從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發展中尋找新機遇。大灣區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以及擁有超過7 200萬人口及生產總值達1萬7千億美元的龐大市場,為香港開拓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為香港青年人提供就業和事業發展的新跑道。

政府會不遺餘力推動大灣區發展,積極鼓勵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人參與。為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發展事業,政府撥款3億7千6百萬元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並於上周二及周三舉辦「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博覽」,線上線下同步進行。計劃的對象是2019至21年獲頒學士或以上學位的香港居民。受聘者可獲得不低於18,000港元的月薪。至今已收到超過1 800個空缺。

我上周三到招聘博覽視察,並與部分求職者及參展僱主交談,了解他們的意見。不少參展僱主向我介紹他們提供的大灣區就職機會,工種相當廣泛,包括創新科技、銀行、會計、公關、行政管理以至教育等。到場的求職者均認同大灣區工作前景光明,異口同聲表示希望把握機會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闖一闖」,擴闊視野,發展事業。

上周三我亦為「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就職典禮暨大灣區青年專業論壇」主持開幕禮。我致辭時指出, 大會以「精英薈萃,揚帆起航」為主題至為恰當,這標誌着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切入點,香港青年事業發展的新航道。

大灣區不但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亦是香港疫情後恢復經濟的重要機遇所在。我鼓勵青年人登高望遠,融入大灣區,在更大的舞台上發揮所長,好好把握這歷史機遇。

總結

無論是促進就業、經濟增長、青年人發展,以至抓住國家發展的契機等,都必須建基於穩定和諧的政治及社會環境。歸根究柢,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之本。香港沒有政治安全,就無法長期繁榮和穩定。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的通過,是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重大舉措,堵塞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失,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我期待新一套更進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選舉制度的誕生,讓香港的政治體制踏上康莊大道。

特區政府已開始梳理需要修訂的本地選舉法律,待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後,特區政府會依照經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盡快完成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爭取盡早把條例草案提交至立法會審議。政府亦會全力向社會解說條例草案的內容。

另外,目前疫情雖然緩和,但我們絕不能鬆懈,尤其是在復活節假期間,更要提高警覺,嚴守社交距離措施。此外,接種疫苗是抗疫的重中之重,我呼籲大家護己護人,毫不猶疑地盡早參與疫苗接種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