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擺脫政治泥沼  聚焦經濟民生
齊來接種疫苗  盡快走出疫境

2021年3月21日

政務司司長視察屯門及深水埗社區疫苗接種中心﹙2021年3月16日﹚






政務司司長肯定個案追蹤辦公室的努力﹙2021年3月18日﹚

中央政府就全國人大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上周在香港連續三天舉辦66場座談,並進行走訪、約談等活動,廣泛聽取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

堅定支持《決定》

上周一﹙3月15日﹚我出席由國務院港澳辦張曉明常務副主任主持的座談,明確表達特區政府堅定支持《決定》,並會全力配合本地立法及落實執行。我指出《決定》為香港帶來「及時雨」,可有效堵塞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口,破解困局,既顧及香港整體利益,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能夠消除隱患和風險,成功做到「三個確保」,一是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二是確保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三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治久安。主動及密集式的諮詢,認真和充分聆聽,從更廣更深的層面收集意見,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及重視。

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行政立法以民為本

隨著選舉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徹底擺脫困擾多時的「政治泥沼」,同時為香港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利良政善治,讓特區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根本上解決老、大、難的問題,化解社會深層次矛盾。我相信行政和立法機關將彼此之間增加良性互動,衷誠合作,互諒互讓,從而建立良好、緊密、具建設性的工作關係,運作更加暢順,共同實踐「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體現廣泛代表 均衡參與 非民主倒退

《決定》能體現了選舉的「廣泛代表」。選舉委員會的選委人數由1 200人增至1 500人,立法會議席則由70席增至90席,增加幅度超過兩成,大大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度,體現了中央在香港更大範圍實現選舉民主參與的決心和誠意。

《決定》也體現了參政議政的「均衡參與」,優化結構,突破某個界別、地區或團體利益的局限性,兼顧了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各方面利益,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夠在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中得到充分代表,保障了廣大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有利於提升香港的民主質量,促進香港發展優質民主,提升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

我要指出,《決定》對香港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只是一個小切口。《基本法》第45條關於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及《基本法》第68條對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的條文保持完整,一個字、一個標點符號都沒有改。這兩條確立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絕對沒有改變。

以上充分證明《決定》並無令民主倒退。

相信大家還記得,根據2014年的「831」決定,本來香港可以在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2020年實現立法會議員普選。但由於反對派議員百般阻撓,最終無法實現。

疫情:健身室群組個案追蹤成效顯著

正當疫情漸趨穩定之際,健身室群組令本港疫情出現反彈。健身室群組爆發至今有超過140名確診者,當中涉及健身室員工、顧客及其密切接觸者。政府高度關注和迅速展開連串工作,務求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鏈。

我們在短短數日內成功追蹤約1 500名接觸者,並把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同時成功追蹤約3 200名密切接觸者的家庭成員,要求他們接受強制檢測。這是不簡單的「非常」任務,衞生防護中心個案追蹤辦公室採取迅速行動,加快識別接觸者,成效顯著,工作人員功不可沒。

上周四﹙3月18日﹚,我視察設於啟德社區會堂的個案追蹤辦公室,聽取同事匯報及了解近日追蹤工作的最新情況,並為他們打氣及肯定他們的努力。在這次引發的健身中心群組,個案追蹤辦公室平均從每宗確診個案找出約35名接觸者或家庭成員,遠高於其成立初期的約四名,大幅度截斷病毒傳播鏈。

追蹤辦公室有約200名來自不同紀律部隊的成員暫時調派參與追蹤工作,包括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及消防處。全賴他們竭力追截個案源頭,過去兩周源頭未明確診個案大致維持在單位數字,昨日﹙3月20日﹚更只有一宗,足證個案追蹤工作成效顯著。

超過1 000人入住檢疫設施

由於健身室群組的感染人數增加,相關的密切接觸者亦倍增。短短數日內,需要入住檢疫中心或密切接觸者檢疫酒店已超過1 000人。汲取以往的經驗及在各部門的努力下,絕大部分的密切接觸者均可以於發出檢疫令後24小時內送入檢疫中心或密切接觸者檢疫酒店。

由於檢疫人士增加,當中亦包括學生、小童及嬰兒,我們十分關注他們的特別需要。除了家長可與其幼兒一同檢疫,檢疫中心亦備有一系列兒童及嬰幼兒食物及用品給家長使用,其中包括小雪櫃,嬰兒床,小童餐具,沐浴用品及衣物,亦有填色畫冊,顏色筆,玩具等,如家長有其他需求可向當值職員提出,衞生署及民安隊會盡力協助,我們希望在疫情的陰霾下,提供有一個舒適愉快的環境。

逐步有序 增接種群組

無論是加強追蹤密切接觸者、強制檢疫安排、強制病毒檢測、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以及實施社交距離措施,市民的支持和配合是不可或缺的。

令人鼓舞的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教授昨日在一個論壇公開讚揚香港封區強制檢測有助降低受感染人數。我們需再接再厲,做好抗疫工作。

疫苗接種是抗疫策略的重中之重,越多人接種疫苗,防疫成效越大,當接種疫苗的人口達到較高比例時,社區便會出現保護網或群體免疫,便有較大機會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

科學實證 公開透明

確保新冠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要求是政府推行疫苗接種計劃的首要考慮。政府一直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及公開透明為原則推展疫苗接種計劃,並為市民提供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選擇。自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衞生署按照世衞的指引,為接種新冠疫苗異常事件設立藥物安全監測系統,持續收集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所呈報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

此外,政府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就接種新冠疫苗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進行持續監察,並在認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

現時疫苗接種計劃優先組別擴展至30至59歲人士,並增加香港以外就讀的16歲或以上的學生和家庭傭工兩個組別。擴大後的優先組別共有14個類別,涵蓋超過550萬人,佔16歲(現時可接種疫苗的最低年齡)或以上人口超過八成。

上周二﹙3月16日﹚,我視察位於屯門友愛體育館和深水埗荔枝角公園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並為中心的工作人員打氣。中心運作相當暢順,我向在場的醫護和工作人員,以及政府同事表達衷心謝意。我與在場的幾位市民交談,他們對疫苗有信心,對接種安排感到滿意,並呼籲家人朋友積極接種疫苗。

政府人員全力支援接種中心

政府各部門同事積極參與,無分彼此,通力合作,機動調配和快速應變,也是抗疫工作重要的一環 。我衷心感謝不同崗位同事的努力和付出。

截至3月16日,全港共有27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分別於18區正式投入服務。來自30多個政策局及部門的近1 200名現職公務員同事,亦已陸續加入接種中心提供行政支援。政策局及部門將適時安排輪換人員支援各接種中心,務求令整個接種程式流暢,為市民提供一個方便、快捷及舒適的疫苗接種經驗。我深信同事會同心協力,戰勝疫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