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三枚定海神針:為港解困  良政善治  砥礪前行

2021年3月14日

上周四﹙3月11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這是繼去年制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後,中央政府完善香港法律和政制的重大舉措。我們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再次主動以國家層面為香港解困。這是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迫切之舉、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務實之舉,以及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打下牢固基礎刻不容緩之舉。《決定》為香港展開了新局面,掀開了歷史新篇章,意義重大。

《決定》修補了香港選舉制度漏洞和缺陷,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有效維護香港特區政治穩定及政權安全。這次重大舉措充分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

合憲合法  合理正當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須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符合依法治港的原則,也是中央有效行使全面管治權的應有之義。政治體制是中央事權,而選舉制度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決定》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第三十一條和第六十二條第二項、第十四項、第十六項的規定,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有關規定,是完全合憲合法,合理正當。

絕非民主倒退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憲制秩序由《憲法》和《基本法》所組成。選舉制度如未能保障「一國兩制」及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都是不可持續、不能接受的。我要強調,任何地方的民主制度都要顧及其憲制秩序和實際情況。任何民主制度均不應衝擊國家安全,所有國家都是如此。由於香港的實際情況令人深感憂慮,中央「不得不出手」,有必要糾正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並非民主倒退或收窄參政機會,也不是要踢走某些政治主張的人,更不是搞「清一色」,在愛國愛港的大前提下,任何人都可以依法享有參政的機會。

定海神針  三位一體  有機結合

長治久安、繁榮穩定是香港所有市民的期盼。2020年6 月30日通過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主權、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以及穩定民心的定海神針。《香港國安法》填補香港自回歸以來在維護國家安全的風險缺口,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香港迅速恢復安全和穩定。此外,剛通過的《決定》,以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綱要》)和《香港國安法》,三位一體,有機結合,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驅散政治陰霾

《決定》是香港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定海神針。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挑戰,香港的政制發展尤其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口,成為反中亂港勢力和「攬炒派」的工具,意圖利用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從而奪取管治權,外國政府及議會亦插手干預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香港要結束亂象,重返正軌,必須找到治本之策。知病之所起,方能治之,《決定》不單解決了香港選舉制度問題,也指明了清晰明確和適用於香港的政制發展方向,消除政治亂象,驅散政治陰霾。

立法會  新里程

完善選舉制度是要確保由愛國愛港人士治理香港。我要指出,香港是多元開放的社會,立法會從來不是橡皮圖章,有不同的聲音實屬必然。在「一國兩制」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立法會將會進入新里程,構建理性互動、良好氛圍、互信對話、包容共贏的立法會,有不同政治理念的人士或政黨繼續履行監察政府的憲制職能,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為香港市民謀福祉,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特區政府全力配合

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全面開展宣傳解說工作,讓廣大市民、本地及外國媒體、國際社會正確認識《決定》。對於社會上流傳的不實言論,特區政府要及時澄清謠言、釐清事實、以正視聽。此外,特區政府會力爭早日完成本地立法,並確保未來十二個月的各場重要選舉有序順利舉行。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我們歡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而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前途命運所繫。《十四五規劃綱要》是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我可以說,《十四五規劃綱要》是香港乘勢而上、再創輝煌的定海神針。

中央高度關心和重視香港。《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港澳部分開宗明義表示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以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就此,所有政府官員和公務員已依法宣誓或作出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特區政府亦正修訂法例,加入要求所有區議員都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我們並會逐步界定及要求若干合適法定機構的人員,以「公職人員」身份依法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與此同時,《十四五規劃綱要》為香港特區着墨有所增加。我們衷心感謝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歷史機遇,也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更好地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策略。《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入了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切入點。香港會積極融入、全面參與,好好抓住這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機不可失的重大歷史新機遇,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以及扮演好其國家經濟發展內循環的「參與者」及外循環的「促進者」的重要角色。

多管齊下  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是「一國兩制」的基石,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亦是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因此,特區政府會全方位加強推廣及宣傳,通過不同渠道,讓市民正確認識《憲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

肩負着香港未來的青年人應有愛國愛港的胸懷,有為國家、民族爭光和貢獻的決心和勇氣,並以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為榮。特區政府重視培養青年人,我們期望青年人建立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成為有質素、有識見、對社會有承擔,並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對國家及社會作出貢獻。特區政府正通過學校教育和其他不同途徑加強市民更好地了解國家的發展,特別是就國家安全的認識,並為此將在下月﹙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推出一系列宣傳教育活動。此外,特區政府會通過相關科目讓他們認識國家歷史、地理、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的發展,提升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及建立國家觀念。特區政府也會加強公務員的國家事務培訓及相關交流安排。

總結

國家始終是香港最堅強後盾,不僅助力香港抵禦風浪,也持續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新起點、新動力。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時代,迎來「重新出發」的關鍵轉折點,擁有穩定的社會環境是香港繼續走在成功道路上的重要關鍵。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會與社會各界和衷共濟,同心協力構建和諧穩定的香港,推動社會向前邁進,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香港定能重現活力,再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