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正本清源:完善選舉制度  刻不容緩
行穩致遠:長期繁榮穩定  不容損害

2021年3月7日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才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效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以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以及有效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

愛國者治港  天經地義

「愛國者治港」不單是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更是「一國兩制」成功的要素。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這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下,要求治港人士是愛國者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而治港人士,除了行政長官和行政機關的官員外,也包括立法機關的議員、司法機關的法官、地區非政權性組織的區議會議員,以及公務員。

完善選舉制度  刻不容緩

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刻不容緩。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於上周五﹙3月5日﹚在北京開幕,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決定(草案)》﹚。特區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在完善政治體制方面的主導權,並會全面配合。

《香港國安法》定海神針

2019年下半年,香港社會飽受「修例風波」引起的連串「黑暴」事件,經濟、民生受到重創。反對勢力及鼓吹「港獨」、「自決」等組織公然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政權,要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制裁香港。外國政府及議會介入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亦變本加厲,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0年6月30日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填補香港自回歸以來在維護國家安全的風險缺口,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讓香港迅速回復為安全和穩定的城市。

相信大家記得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於2019年十月起,舉行多次會議均未能選出正副主席,令內會完全「停擺」,持續多月不能正常運作。內會是立法會重要的「齒輪」,有憲制職能,為立法會會議作準備,並商議與立法會事務有關的事宜,包括負責監督處理法案的工作。反對派議員「拉布」,導致內會陷僵局,實質上是為了阻礙政府施政。為求達到其政治目的,他們不惜損害市民福祉,無所不用其極。若由愛國者作為治港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這些爭拗及內耗將不會出現,立法會可聚焦做實事,踏實努力地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發展,讓香港向前邁進,讓「一國兩制」走得更穩、更遠、更快、更好。

及時遏止反中亂港勢力

香港社會近年出現亂象,突顯香港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漏洞和缺陷。目前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的關鍵時期,及時遏止反中亂港勢力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政治體制至關重要。由中央主導進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方針政策,能堵塞這些隱患和風險漏洞,確保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對於香港的政治體制沿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正確軌道前進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

中央層面解決問題  合理合法

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中央有權有責修改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無可置疑、合理和合法。特區政府認同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就有關《決定(草案)》說明中闡述的五大基本原則,即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依法治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

中央再次義不容辭從國家層面為香港解決迫切的問題,完善選舉制度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中央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不移,以及中央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關心全港市民的根本福祉。

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

廣大市民希望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落實「愛國者治港」是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的必要條件,也是最低要求。在行政長官領導下,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必定全面配合,竭盡所能,通過本地立法切實執行完善措施,堅持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履行維護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使命,不負中央所託。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會與社會各界和衷共濟,同心協力構建和諧穩定的香港,推動社會向前邁進。在今年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香港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好好抓住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新機遇。

疫苗:安全監察  公開透明

在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政府致力確保為市民提供符合安全、效能和具質素要求的新冠疫苗,以及按照相關《規例》的要求及程序嚴格審批作緊急使用,讓市民分階段接種。

就上周二﹙3月2日﹚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宗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報告,衞生署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事件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至於昨日﹙3月6日﹚衞生署接獲醫管局呈報的另一宗懷疑與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的異常事件報告。專家委員會將於明天﹙3月8日﹚開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我明白有部分人可能因上述事件而感到擔心,但始終要以科學為本看疫苗安全,我們相信專家的意見並請公眾釋除疑慮。政府會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原則,定期發放及更新疫苗相關資料,做好疫苗接種和監察工作,回應社會關注,以保障公眾健康,讓市民安心。

分階段接種  增點增量

政府推出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迅速、安全和有序地展開,我感謝市民支持接種疫苗。自2月22日以來,累計約83 400人﹙截至3月6日晚上﹚接種了第一劑科興(Sinovac)疫苗。昨日則約有300人接種了第一劑復必泰﹙BioNTech﹚疫苗。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於上周陸續為市民免費接種科興(Sinovac)疫苗,而市民無需網上預約,可直接聯絡相關私家醫生診所。目前政府已預先採購三款不同技術平台共2 250萬劑的疫苗,數量足夠讓全港市民稍後分階段接種。政府會因應疫苗供應及運作情況,完善各項安排。

食肆出現感染群組  「安心出行」有效提醒市民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衞生防護中心緊密合作,不斷優化「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以科技協助抗疫。程式原本設計是向曾與確診者於相若時間到訪場所的用戶發出通知。因應K11 Musea群組的確診個案不斷增加,配合衞生防護中心防疫抗疫需要,政府即時擴大「安心出行」的通知網,發放K11 Musea相關場地資料讓「安心出行」程式用戶下載,由2月19日至26日曾到訪K11 Musea近200個相關場地及有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的市民會收到感染風險通知。

所有接獲「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包括與K11 Musea及其他個案相關)的人士可透過網上預約,到社區檢測中心展示手機中的通知,以接受免費檢測一次。我呼籲收到通知的市民要盡快接受檢測。

加強防疫措施  巡查和嚴厲執法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加強巡查,對違例者嚴厲執法,以確保有關規定得以遵從。在2月18日至3月2日期間,食環署共巡查餐飲處所超過13 900次,及向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例》)規定的餐飲業務負責人作出13宗檢控,有關負責人亦因未有採取某些規定或限制1,而須在下午6時正至翌日上午4時59分停止提供堂食服務及在開放營業期間同坐一桌的人數不得多於兩人,為期3天或7天不等,以減低有關處所內的傳播風險。

同期,食環署亦向一名涉嫌違反《規例》規定的公眾娛樂場所負責人作出檢控,有關負責人亦因沒有展示載有「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海報及為進入處所的人士量度體溫,而須關閉處所14天,以減低有關處所內的傳播風險。執法人員其後因發現該處所並未關閉而再次向相關公眾娛樂場所負責人作出四宗檢控。

我呼籲各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負責人遵守相關規例,不要以身試法。市民亦要自律及合作,遵守餐飲處所內有關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規定及指示。

就3月4日至3月17日生效的指示期間,餐飲業務負責人須安排專職的「執枱專員」,冀盡量配合。若不可行,其執枱員工須在轉為執行其他職責前採取手部衞生措施。


1 分別關於佩戴口罩、餐桌之間的距離或隔板或每一餐桌可容納的人數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