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全力抗疫安康迎新歲
銳意改善民生穩社會

2021年2月7日

在送鼠迎牛之際,讓我給大家拜個早年,祝願全港市民身心康泰、如意吉祥,香港早日戰勝疫情、和諧興旺。

踏入2021年2月,疫情反覆但審慎樂觀,近日確診數字有回落跡象,但防控疫情分秒必爭,新春期間政府抗疫工作絕不鬆懈,繼續按實際情況做好全面部署和動員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細﹙仔細﹚、做實﹙扎實﹚、做深﹙深入﹚,務求早日控制疫情。此外,政府繼續透過不同渠道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以達至願檢盡檢。農曆新年期間,全港十九所社區檢測中心將繼續開放1。我強烈呼籲市民願檢盡檢,並配合政府防疫工作,於新春假期少外出、減聚會、勤洗手、戴口罩,攜手抗疫。

掃除病毒  全面加強檢測

政府在農曆新年假期前﹙2月1日至2月10日﹚正採取果斷措施,進行廣泛、頻密的連串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上周四晚﹙2月4日﹚我到油麻地「受限區域」視察,目睹在臨時檢測站接受檢測的市民都十分配合行動,秩序良好,我非常感謝他們的忍耐、合作和包容。

過去兩星期政府順利完成20個指明受限區域的限制與檢測行動﹙俗稱圍封行動﹚,超過18 900人接受檢測,當中發現15宗確診個案,並向在「受限區域」不遵守強制公告市民發出超過30張定額罰款5,000元通知書及超過160張強制檢測令。此外,上述數字未包括昨晚在土瓜灣及屯門的圍封行動。

政府能夠連續在不同小區順利完成行動,有賴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事務處、衞生署、食環署、各支紀律部隊及輔助部隊﹙包括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消防處、懲教署及醫療輔助隊﹚以及多個政策局及部門積極參與及支持,加上各間檢測承辦商,每天在短時間內動員不少工作人員,通宵達旦工作,確保達至翌日上午盡早解封,方便當區居民上班,盡量減少對市民及地區的影響。我衷心感謝每位工作人員及以千計的同僚的付出。

圍封強檢能夠找出隱性患者,徹底截斷病毒傳播鏈,對市民健康安全及整體社會有利,絕對值得做,冀市民理解和支持。

面對反覆的疫情,政府再進一步收緊防控措施,任何住宅(包括商住兩用)大廈如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不論是否找到源頭都須接受強制檢測,以擴大檢測幅度和加強監測。隨著本港檢測能力已大幅增加,加上衞生防護中心追蹤確診個案緊密接觸者的能力有所提升,政府有信心處理強檢的安排。

針對機場「三跑」地盤群組爆發,由下周二﹙2月9日﹚起,所有進入三跑道系統工地人員必須持有新冠狀病毒病陰性檢測結果證明,機管局正安排所有工人每兩星期進行檢測,以配合進入工地要求。

擴展污水檢測

環保署、渠務署及香港大學的專家團隊努力不懈,每周七天無間斷地進行污水檢測,戰線已由油尖旺及深水埗伸延至九龍城、觀塘、元朗及東區等地區,動員專業技術人員逾百。

政府在較早前決定以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加大力度以最短時間追蹤新冠病毒,找出隱形患者,輔助抗疫。自1月下旬把每個採樣點的污水檢測次數由三天調整為二天以覆蓋更多的街區,一旦有污水樣本測到含有病毒,即使只有一天的陽性結果,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都會審慎考慮所有因素,包括參考有關樓宇或街區中有否近期已出院的康復者,污水中的新冠病毒數量及當區的環境因素等,以決定下一步行動如「強制檢測」及「受限區域」。

我們要明白當社區感染數字逐步下降時,強制檢測所能找到的個案亦會相應下降。這是令人鼓舞的結果,我相信市民大眾都希望社區中的確診個案大幅下降,但這並不表示污水檢測的準確度或政府的行動有所偏差,而是政府加大力度抗疫及防範於未然的成果。事實上,在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27日政府因污水檢測陽性結果發出15次強檢令(包括「受限區域」下的強制檢測),成功找出約40個確診個案,當中涉及街區的強檢令覆蓋1至18幢大廈不等,足以見證以污水檢測追蹤隱性患者有輔助成效。因應疫情,我們須適時檢視污水檢測的運作,例如疫情相對緩和時可把每個採樣點的污水檢測次數回復至三天,以提供更充裕的科學數據輔助各個案評估。

掃除「港獨」撲滅罪行

上周二﹙2月2日﹚警務處公布香港2020年整體治安情況。

自《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實施後,2020年下半年香港的公共秩序較2019年「反修例」事件以來明顯改善。《香港國安法》產生了震懾作用,扭轉了社會嚴重暴力的亂局,鼓吹「港獨」的行為大大減少,將危害國家安全及暴力行為的風險大大減低。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社會回復正常。執法機關根據證據而作出拘捕行動,並嚴格按照相關法律和條例行事,在香港的獨立司法制度下把罪犯繩之於法。

國家安全教育指引公布

《香港國安法》的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其中學校在「防範」方面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教育局上周四﹙2月4日﹚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就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並公布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及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協助學校落實相關措施,以維護安全有序的校園學習環境,以及推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會為學校舉辦簡介會及專業發展課程,持續與學界保持緊密聯絡,提供適切支援,協助學校推展有關工作。

高中通識  重新出發

此外,教育局上周二(2月2日)向各中學發出通函,就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提出建議,改革科目包括多年來爭議不斷的通識教育科。政府決心提出改革,根據通識教育科的課程宗旨及目標,精簡課程內容、鞏固知識基礎、優化教材及考評安排,並冠以新的科目名稱。改革後課程內容約是原來的一半,旨在為學生創造空間和得以聚焦學習,符合他們的學習利益。

新課程會讓所有學生瞭解國家的發展、《憲法》和《基本法》及法治,加深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公民責任感,以及對當代跨領域課題的認識,從而讓他們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和技能,並從多角度研習當代課題,在實證為本和具體掌握課題原委和內容的基礎上,培養明辨慎思、理性分析和解難的能力,認同國民身份和發展國際視野,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行為。至於學生往內地考察是新課程其中一環,配合香港教育的課程宗旨,讓他們設身處地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

教育局提出的新課程改革目標清晰,方向正確,讓教育回歸教育。我希望教育界與政府同行,學生和家長,以至社會各界支持課程改革,共同培育新一代成為有識見、負責任,認同國民身份,並具備世界視野的公民。

銳意改善民生  穩定社會

行政長官上周四﹙2月4日﹚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集中回應及交代了立法會議員已有一定共識的立法建議,政府五項立法工作包括:
(一)立法訂明公職人員﹙包括區議員﹚宣誓要求;
(二)立法引入非本地培訓﹙香港永久性居民﹚醫生;
(三)立法制定「劏房」租務管制;
(四)立法加強舊式樓宇消防安全;以及
(五)立法打擊各類侵犯個人私隱和散播仇恨及歧視性言論、虛假信息等行為。

本屆政府餘下一年多任期,落實上述立法時間確實緊迫,但政府有堅定管治意志和決心,迎難而上,確保利港惠民、穩定社會及拉動經濟的政策繼續推行,讓香港向前邁進。

總結

世界在變,香港也在變,過去一年是香港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們竭力抗疫和治安回復穩定的一年。我完全認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前日﹙2月5日﹚於新春「雲酒會」上的重要講話,以及提出的四個重要判斷。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國家好,香港一定會好。香港與國家是命運共同體,國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只要香港穩定就能壓到一切,經濟欣欣向榮,市民生活美好。我對香港充滿信心,憑著香港堅守「一國兩制」,加上人才匯聚、開放的營商環境、地理優越,以及其他制度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香港這個家就會風雨不動安如山。


1 詳情請參閱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