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因時制宜 決心清零
污水監測 助力抗疫

2021年1月31日

行政長官上周三﹙1月27日﹚分別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進行年度述職,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況。行政長官感謝領導人充分肯定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並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關心和支持。

習主席關心香港,向全港市民致以誠摯的慰問,對香港第四波疫情表示關心及擔憂,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我們感受到國家對香港市民的深切關愛,給我們很大的信心和鼓舞。

國家支持是香港戰勝疫情的堅強後盾和最大優勢。中央政府給予特區多方面的協助為港注入強心針,包括安排支援隊馳援香港,讓特區政府在去年9月成功完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協助加強社區治療設施和興建臨時醫院,大大增加了香港的抗疫能力,我們由衷感謝中央政府。

從疫情防控實際出發

力爭「清零」是特區政府首要的抗疫目標。我們防控疫情的工作會按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因時制宜」,採取精準、果斷、嚴厲和有效的防疫措施,以「快、準、狠」的戰略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切實保護市民的健康安全。

政府持續加大「須檢必檢」的力度,短短一星期已經進行了三次「受限區域」強制檢測的行動,彰顯政府堅定的抗疫決心。 首先,於1月23日至24日完成首次以「圍封小區」的形式在佐敦指明「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政府總結經驗,以「行動保密」、「範圍聚焦」、「時間壓縮」作為日後行動的目標,並隨即調整策略,於上周二﹙1月26日﹚在油麻地指明「受限區域」及上周四﹙1月28日﹚在北角東發大廈A至D座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這類行動精準並具成效,以風險為本的原則,成功找出社區潛伏的隱形患者,而且能夠迅速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務求在抗疫同時,做到以人為本,將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政府會按疫情的發展和實際需要繼續加大力度、速度及幅度進行這類的行動。

佐敦「受限區域」的行動涉及超過150幢樓宇,進行超過7 000次病毒檢測,發現13宗確診個案,陽性比率為0.17%。油麻地「受限區域」的行動在300多個檢測樣本中,找到一宗確診個案, 陽性比率約0.3%。上述行動除了及早識別確診者並將他們送往治療,同時亦識別了他們的密切接觸者,從而做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在北角東發大廈A至D座的行動中,雖然未有發現任何確診個案,但事實上行動有實際需要,符合小區「清零」的目標及令居民安心。

我要強調,隱形患者往往沒有病徵,播毒而不自知。政府不會低估每一個感染源頭,即使一宗確診個案都會傳播和擴散,亦有可能引起一個大型群組爆發。因此,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要爭取做到「清零」。

我要指出,雖然「受限區域」限制與檢測宣告在檢測結果獲得確定後會撤銷,但執法行動仍然繼續,政府會追查「漏網之魚」,並會嚴肅跟進受檢人士遵守強制檢測公告以及限制與檢測宣告的情況,進行執法行動。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或限制與檢測宣告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上周向約30位在「受限區域」不遵守強制檢測公告的市民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並肩作戰 竭盡所能

在強制檢測的行動中,民政事務總署及衞生署的同事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另外,3 000多名公務員同事包括多個紀律部隊人員及來自不同部門的文職人員也竭盡所能參與其中。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不同部門的公務員同事都盡心竭力抗疫,政府充分肯定他們所付出的努力,並感謝堅守崗位,盡心服務市民的公務員同事。

防疫抗疫是一場持久戰,政府各級公務員參與抗疫責無旁貸。我們不排除在短時間內須於不同區域,以不同規模或形式展開強制檢測行動。因此,政府已要求各部門在人力及資源配套上,作充分的準備,以便在短時間內起動部門人員,參與前線抗疫行動。各部門會靈活調配人手,全力抗疫,盡早控制疫情。

監測污水 找出病源

自第四波疫情爆發,環保署及渠務署聯同香港大學組成的專家團隊,採用正在研發階段的方法輔助抗疫,以專業知識進行渠網分析和策劃取樣檢測,在有感染群組的屋苑追蹤潛在新冠病毒患者,讓衞生當局跟進發出強制檢測令,成功在彩雲(二)邨找到10個感染個案,成為全球利用污水病毒監測結合強制檢測令在社區成功找出感染個案的首例。

這項突破彰顯本港科技創新的成果。自去年上半年起,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張彤教授帶領跨學科專家,針對香港污水樣本的前期處理、檢測和定量分析等關鍵步驟進行優化和驗證,研發出通過兩步高速離心預濃縮和雙基因片段檢測的技術來分析污水中新冠病毒的系統方法。

隨著疫情擴散到一些舊區,團隊再次調整策略,集中在油麻地、深水埗等地區進行污水檢測,找出有病毒存在的街區,協助衞生防護團隊發出強制檢測令及其他跟進行動。以佐敦為例,2021年1月16至21日期間在佐敦「指定區域」內共發現多個街區污水檢測樣本呈陽性;而政府考慮指定佐敦「受限區域」的範圍時,參考因素包括了「指定區域」內污水檢測呈陽性的街區分布等。1月23至24日在佐敦「受限區域」行動成功找出另外13個確診個案,足以再次證明污水病毒監測有助找出感染源頭。

為配合團隊分秒必爭的污水監測工作,環保署引進了智能科技的應用,以地理信息系統(GIS)技術,把每天檢測結果、採樣地點、相關污水收集區、強制檢測大廈、污水渠網等資料組合,以地圖形式呈現,用作全方位的實時形勢分析。另一邊廂,渠務署同步進行實地沙井考察及取樣部署,讓團隊能緊貼疫情的變化而變陣,在一至兩天的預備時間內便可進入鎖定街區進行實地取樣,盡早找出隱型患者和識別及分隔密切接觸者,以助截斷病毒傳播鏈。

政府部門及香港大學已致力各自倍增了取樣和檢測能力,近日污水監測亦已擴展至港九新界多區。自月初,政府除了主動訂購所需的先進檢測儀器外,更積極聯繫香港大學、私營實驗室及承辦商,推動將研發的監測技術轉移至企業,以進一步擴充監測數目,冀能成為政府、其他機構及公眾均可採用的監測服務,讓社會各界攜手抗疫,同時我們亦希望把香港研發的先進技術及成功經驗推展至世界各地。

總結

遏止疫情是特區政府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會繼續全力以赴,沉著應對,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只要全港市民萬眾一心,同心抗疫,我相信香港戰勝疫情指日可待。

這一年來,特區政府除了抗疫,同時要應對「修例風波」和外部環境不利變化帶來的多重嚴重衝擊。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協助下,《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扭轉了過去的亂局,社會回復平靜,香港正逐步重回正軌。

特區政府會全面執行《香港國安法》,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我們要加倍珍惜得來不易的穩定治安局面,只要香港成功遏止疫情,市民生活回復正常,兩地人員恢復往返,香港經濟會走向穩定復甦的勢頭,勢必重回繁榮穩定的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