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堅守法治   司法獨立
宣誓效忠   理所當然
接種疫苗   掌握資訊

2021年1月17日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至五﹙1月20日至22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行政長官於去年11月25日以「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為題,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提出超過250項兼具短中長期的新措施,結合香港的傳統優勢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推動多項重大政策改變,回應社會和市民需要,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打下牢固堅實的基礎,是一份高瞻遠矚,務實有為的施政藍圖,充分顯現本屆政府的管治信心和承擔。政府會以開放誠懇的態度,聆聽議員的意見,並作出適當的回應。

堅守法治 捍衞司法獨立

上周一﹙1月11日﹚我出席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的宣誓就職儀式及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我祝賀張首席法官履新。他經驗豐富,一直備受各界認同,我深信他會全力維護法治及司法獨立。在他的領導下,法官及司法人員會繼續擁護《基本法》,盡忠職守,以無懼、無偏、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而司法機構亦會繼續自行推動改革,與時並進。

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賴以成功的基石,也是香港社會珍而重之的核心價值。自特區成立以來,《基本法》一直為香港的法律制度、司法獨立和法治提供了憲制性的保障,全港市民必須共同維護。

備受國際稱譽

特區政府對法治和獨立的司法制度充滿信心。回歸以來,香港在法治的國際排名一直位居前列。雖然2019年發生了一連串嚴重暴力事件,但香港的法治基礎仍然穩固,並於多個指標反映,例如「世界正義工程」最新公布的《2020年法治指數》,香港繼續在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位列第五,並在世界排名16(排名比美國高),清晰肯定香港對維護法治的堅持。此外,在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司法獨立排名維持在全球第八位,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二,這足證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備受國際稱譽。

香港高質素及獨立的司法制度彌足珍貴,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繼續堅定不移地捍衞司法獨立,維護及尊重法治精神,並擔當《基本法》的維護者和法治的捍衞者。

任何干涉法院行使獨立審判權的行為或言論都不能接受。公眾對法院裁決有不同意見在所難免,但市民行使評論法院裁決的權利時,必須審慎及負責任地行使這些權利,也不應以任何方式向法官或法院施壓,甚或作出人身攻擊,以免影響本地和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的信心。

《香港國安法》確保香港繁榮安定

法治是社會的瑰寶,能夠有效維持社會秩序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因此,每位市民均有責任盡力維護及堅守法治。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扭轉了圖謀「港獨」和嚴重暴力的亂局,讓香港恢復穩定,社會回復正常。

《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建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鞏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應尊重和保障人權,市民享有合法權利和自由,以及在《基本法》下依法享有的自由和權利。

落實宣誓 / 聲明要求   體現公務員一貫責任

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公務員的一貫責任,也是政府和社會對他們一貫的期望和要求,所有公務員均須明確知悉並接納這些基本責任。

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是對其須背負的責任和期望的公開確認和真切體現,並且讓他們更明確地意識到其公職身分所帶來的責任、承擔和要求,有助進一步保護、鞏固和推廣公務員隊伍應恪守的核心價值,並確保特區政府能有效管治。

特區政府於前日﹙1月15日﹚向各政策局及部門發出通告,公布為2020年7月1日之前受聘的公務員訂立宣誓或簽署聲明的要求。所有在該日前受聘的現職公務員,須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公務員須在部門發出有關信函的四星期內簽妥及交回聲明。受聘擔任高級職位(如部門首長)的公務員並須宣誓。

另外, 特區政府已為2020年7月1日或之後入職的公務員引入宣誓或簽署聲明的安排,並作為聘用條件的一部分。至今共有超過四千名自2020年7月1日起加入特區政府的公務員簽署聲明。

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重要組成部份,絕對有責任擁護《基本法》和落實「一國兩制」。正如我們早前指出,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不單是短短誓詞或一紙文書,實則具有重大標誌意義。這集體展示了公務員隊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忠誠和承擔,有效加強公務員在這方面的意識,進一步明確了責任和要求,並具體地彰顯出來。

香港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史無前例,我呼籲公務員同事繼續努力,堅守崗位,盡心竭力服務社會,幫助香港走出困局。

採購足夠疫苗   為優先群組接種

新冠疫苗面世為控制疫情帶來曙光,全球多個國家 / 地方展開疫苗接種計劃。特區政府已透過預先採購協議購入三款來自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1,各採購750萬劑,在每人需接種兩劑的情況下,採購量足夠覆蓋全港人口1.5倍,讓市民免費接種,並會先處理優先群組2

正確全面掌握疫苗資訊

特區政府在審批使用疫苗時,會按法例要求,並聽取專家的意見,以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我們會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公開透明為原則,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疫苗最新信息,並公布專家的意見。鑑於坊間流傳不同的疫苗資訊,部分不盡不實,甚或存有虛假和誤導信息,市民切勿輕信未經核實的網上資訊。特區政府在有需要時會立刻即時澄清和闢謠,以正視聽。

結語

特區政府會繼續以防疫抗疫工作為首,全方位全力抗擊疫情,市民大眾必須要合作及自律,繼續嚴守社交距離措施,盡量減少聚會,並積極參與病毒檢測。讓我們同心抗疫, 確保我們有一個安康的春節。


1 分別來自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BioNTech與復星醫藥,以及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

2 包括有較高風險接觸2019冠狀病毒和感染後死亡率較高的組別,以及感染後容易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易受感染和體弱者的組別(如醫護人員、長者及護理院舍員工)。此外,我們會檢視其他因工作或需要而須盡早接種疫苗的群組,目標是按風險、分階段為廣大市民免費接種疫苗,讓市民盡早回復較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