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惕勵奮進力爭清零
接種疫苗迎接新歲

2021年1月3日

新年伊始,我祝願全體市民身心康泰,香港抗疫成功,相信這是大家的共同願望。雖然香港受疫情打擊,經濟陷入衰退,社會經歷嚴峻考驗,但只要我們團結一致,發揮抗「疫」精神,惕勵奮進,必能戰勝疫情。

防疫抗疫 首要工作

防疫抗疫是全社會的頭等大事,也是政府當務之急。政府會繼續強化防疫抗疫的工作,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可行措施嚴控疫情,進一步增加精準度,力爭在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盡早達至「清零」。

擴大「須檢必檢」範圍

為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政府上周決定擴大「須檢必檢」的範圍,如同一幢大廈內在過去兩星期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的確診個案,政府便會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有關處所的人士接受新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在擴大有關「須檢必檢」的範圍後,政府於去﹙2020﹚年12月30日就符合上述條件的處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當中涵蓋幾十幢樓宇遍佈港九新界多個地區,其中接近一半在九龍東。

這項規模龐大及進取的強制檢測措施,突顯了政府精準抗疫,迅速應變的決心,是特區政府抗疫戰中向前走的一大步,也是邁向「清零」的果段和「快」、「準」、「狠」的全新部署。

政府會繼續全力追蹤曾到過有關地方並可能受感染人士,並嚴肅跟進相關人士有否遵從強制檢測公告。任何人士如未有遵從有關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現時檢疫設施充足

政府一直爭分奪秒,竭盡所能在極短時間內增加檢疫設施及投入運作。我上周二﹙12月29日﹚視察了竹篙灣檢疫中心。

在跨部門同事及承建商的努力下,分四期興建的竹篙灣檢疫中心現已全面啓用,提供共3 500個單位。連同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和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全港各檢疫中心共提供約4 150個單位。此外,政府安排了四間為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而設的檢疫酒店,即荃灣絲麗酒店、觀塘帝盛酒店、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和青衣華逸酒店,共提供超過1 700間房間。換言之,現時有約6 000個單位作檢疫用途。目前檢疫設施的使用率約三成,可供使用的單位達3 000多個,顯示檢疫設施充足。政府會密切監察各檢疫設施的使用情況,適時作出調整。

聯合行動 嚴厲執法

聖誕節及新年期間,警方與食環署等執法部門加強就防疫規例嚴厲執法。在12月24日至1月1日期間,兩個部門在聯合行動及各自巡查中,合共巡查了約 10 000間處所 (約8 500間餐飲處所及約1 500間其他處所),並向涉嫌違反第599章1及其他法例的108宗個案展開檢控程序,亦向違反有關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規定的人士共發出729張5,000元的定額罰款通知書。

不少市民在聖誕及新年期間頻密外出或在家舉行派對聚餐,亦有大量外傭在多區街頭聚集,更有些不自律的人士無視「禁聚令」和「口罩令」。同期,勞工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警方及食環署也透過聯合行動,在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2作出宣傳及執法。在12月24日至1月1日期間,政府部門向違反有關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規定的人士共發出75張5,000元的定額罰款通知書。

雖然目前確診個案數字看似正在回落,但速度緩慢,在聖誕新年假期後,確診個案數字可能會出現反彈,情況令人擔心。遏止疫情不能單靠執法。我再次提醒市民除了不要以身試法,也須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大家謹記遵守防疫抗疫的規定及指示及響應政府的呼籲,以保障自己、家人、朋友及社會大眾的健康安全。

呼籲積極接種疫苗

政府會爭取疫苗早日供港,並確保有關疫苗符合相關要求和程序,以及按照相關防疫規例審批作緊急使用,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政府會以公開透明為原則,讓公眾掌握有關疫苗資訊。政府亦會做好溝通、解說和細緻安排,讓接種計劃順利有序地落實推行。我呼籲市民配合特區政府將制定的群組優次積極接種,為己為人,更可令香港走出「疫」境。

結語

2020年香港飽經磨難,上半年抗疫之餘也要「抗暴」,直至在《香港國安法》年中落實後,社會治安及市民生活才回復平穩。疫情強化了全社會凝聚力和面對逆境的力量。政府有堅定的管治意志和決心,除了抗擊疫情外,亦會積極推動香港在經濟和社會民生各方面的進步。

過去一年,社會各行各業的人員和政府部門同事在不同的崗位抗擊疫情,我特別感謝醫護人員在防疫戰線上堅守崗位,專業承擔及默默付出。特區政府與全港市民的目標一致,就是全力抗疫和爭取盡早「清零」,讓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只要廣大市民通力配合防疫抗疫措施,積極配合接種新冠疫苗,戰勝疫情的日子就在不遠處。


1關於在下午六時後提供堂食、桌子之間的距離或分隔、佩戴口罩、多於兩人同坐一桌或妥善展示「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海報。
2包括金鐘添馬公園、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旺角花園街附近行人天橋、尖沙咀文化中心、中環、灣仔、深水埗、九龍城、黃大仙、青衣和將軍澳等多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