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風雨兼程  砥礪前行  走出困局  重新出發

2020年11月29日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的局勢已經穩定下來。但在新冠疫情的陰霾下,疫情一日未明朗化,香港經濟復甦仍然是荊棘滿途。儘管如此,特區政府會以積極有為、排除萬難的決心和魄力處理好「一國兩制」在實踐中的問題、奮力嚴控疫情和解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不懼風雨,砥礪前行。

行政長官剛發表其任內第四份以「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為主題的《施政報告》,連同《附篇》合共涵蓋了約200項新措施。特區政府正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結合了香港的傳統優勢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體現了中央對特區一如既往的支持,盛載着為香港打拼的決心。

《施政報告》務求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在經濟發展上着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優勢,多元並進,及在民生建設上繼往開來,力求解決眼前和長遠的社會問題。這是一份相當全面、豐富、務實和進取的《施政報告》,亦是具有前瞻性和開創性的施政藍圖。

《施政報告》兼具短中長期的政策措施,不會因本屆政府任期所限而只顧做短期工作,中長期的措施更展示特區政府的承擔及長遠眼光,冀為香港帶來新希望,讓市民重拾信心。

我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施政報告》涵蓋了中央政府在七個主要政策方向的支持,惠港措施範圍遠超從前,實在是提振人心,是報告的亮點之一。當中的措施以大灣區發展為主軸,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銳意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會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和協助港企開拓內地市場。

堅守一國兩制

《施政報告》以一個獨立篇章,開宗明義論述堅持「一國兩制」,重申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的重要性,充分顯示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香港重回正軌的決心和承擔。特區政府一定會堅定不移地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根據《憲法》第31條設立,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1990年4月4日通過的《基本法》正是根據國家憲法和按照香港具體情況制定的憲制性文件,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政策和法律提供依據。

國家安全教育對於全面保障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發揮重要作用,特區政府加強港人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施政報告》中提到,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高港人的國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識。我們會用好每年的「憲法日」和「國家安全教育日」,進行更具規模的公眾教育工作。特區政府將於下星期五「憲法日」(12月4日)舉辦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國家安全」,邀請法律專家及學者等與市民分享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市民到時可通過傳媒或互聯網收看。

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中華文化和國情的認識,深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及國家安全意識的基礎工作。教育局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 《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尊重和維護 國旗和國歌這些國家的象徵,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以及加強他們對國家的向心力、認同感和歸屬感。

奮力抗疫 爭取清零

防疫抗疫方面,《施政報告》明確交代了特區政府的工作及方向,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增加防疫措施的精準度,包括全面收緊入境管制措施,以及要求高風險羣組接受強制檢測,更廣泛地推行沒有病徵人士「願檢盡檢」,或再次推行大規模的社區檢測,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中央支持香港確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應,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

融入灣區發展

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亦是香港在疫情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點方向。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銳意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在青年發展方面,為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發展事業,特區政府將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 000個,當中有4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

早前,就此計劃我親自接觸二十多個主要商會及大企業 ,它們反應積極及正面,令人鼓舞。我會繼續邀請及鼓勵更多企業參與計劃。

我要特別指出,大灣區為港青提供一條就業和事業發展的新跑道,以及多一個選擇。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大灣區是港青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舞台,在國家和特區政府積極鼓勵和支持的大環境之下,青年人應趕上國家新時代發展的浪潮,敢於突破自我,勇於接受挑戰,必定會有所得著。

著力解決土地及房屋供應

建屋需要土地,覓尋適合足夠的住宅用地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也必須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去走出困局。特區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以興建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滿足未來十年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政府亦會實施先導計劃資助受疫情嚴重影響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為過渡房屋用途,並以破格思維推出試行計劃,為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合資格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約90 000個住戶受惠。

「明日大嶼願景」在眾多土地供應選項中,是規模最大、可提供的土地最多,是絕對值得投資的造地計劃。目前申請撥款涉及1 000公頃填海及相關策略性交通基建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特區政府會努力爭取盡快開展有關研究,在研究過程中,政府會繼續聆聽各方意見,並積極探討創新的融資方案。計劃有多個明顯好處:

  • 開發新的土地(而非只是把現有土地由一個用途改為另一個用途)﹔
  • 增加以七成公營房屋為比例的房屋供應﹔
  • 通過連結港島、北大嶼山以至屯門沿海地帶的道路和鐵路,完善香港整體交通網絡及解決新界西北交通擠塞﹔
  • 建設近零碳排放的宜居社區﹔
  • 提升北大嶼山的商業發展潛力﹔
  • 吸納本港建築填料而避免了運往境外填海的環境問題﹔以及
  • 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

結語

面對經濟不景,政府明白及關心基層市民面對的困難。《施政報告》在教育、勞工福利、醫療衞生、可持續發展等範疇提出多項新措施,紓解民困。

我們當務之急是防疫抗疫,這是重振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大前提。特區政府會全力嚴控抗疫,並盡快落實惠民利民的措施。雨過天晴,香港必定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