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融入大局 乘勢而上
遏制疫情 完善檢測

2020年11月8日

國家全力支持 保港繁榮穩定

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當中提到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

中央在國家層面制定了《香港國安法》,為完善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為「一國兩制」框架更加牢固,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效果。只要我們堅定不移地落實《香港國安法》,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增強國家意識和國民身份認同

特區政府重視加強香港市民的國家意識和國民身份認同,尤其是青年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和歷史觀。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學校有責任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國家及國家和香港的關係,加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並讓他們了解法治精神。學校亦應該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奠定人才基礎。事實上,上星期我以署理行政長官身分出席「第25屆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時,明確帶出上述信息。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憲法》是國家根本法,也是香港特區的「根」和「源」,以及「一國兩制」的基石。事實上,國家根據《憲法》第31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區。特區政府有責任讓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一直是中小學教育的重要學習宗旨,也是學校教育應有的責任。為持續推動《基本法》教育及慶祝今年為《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教育局已在今年9月14日發出「慶祝《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學與教資源及活動巡禮」通函,詳載一系列推廣活動及學與教資源,並提供《基本法》教育校本活動年曆及相關活動建議。為便利學校趁下(十二)月4日「國家憲法日」的良機,讓學生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局前天特發出通函,整合有關「國家憲法日」的背景及參考資料,以及學與教活動建議,鼓勵學校按校情及教學情況,適切安排校本教育活動,促進學生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融入大局 乘勢而上

隨著國家穩步走出疫情的陰霾,經濟社會快速復甦,企業復工復產,人民生活已回復正常。國家經濟今年第三季錄得按年增長4.9%,比首季6.8%的負增長大幅回升。近期的經濟指標包括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產指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進出口總額、固定資產投資等顯示內地經濟應會在第四季進一步增強,彰顯國家經濟韌性好、潛力大和活力強,同時亦凸顯了國家保持經濟穩定發展的能力,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情況下,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國家決心擴大開放 ,造就了香港經濟發展千載難逢的黃金機遇。香港人懂得靈活變通,善於把握機遇,只要我們跟上時代的步伐,用好自身優勢,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尤其要努力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可以肯定的是,香港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發揮我們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的關鍵作用,這必然是我們恢復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值得留意的是,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上周五在會見訪京的行政長官時,重申中央會全力支持香港,並強調香港要把握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充分發揮其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找更好定位,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

持續抗疫 加強檢測能力

香港不乏發展機遇,但亦面對不少的挑戰,應對疫情是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病毒檢測是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政府會加強病毒檢測工作,進一步提升及完善檢測設施及服務。

即將於月中開始運作的四個社區檢測中心1,為市民提供付費的病毒檢測服務,每次費用為240元。這是一大突破,短時間內能夠推出相對廉價的病毒檢測服務,實不容易。病毒檢測服務價格大幅下降原因主要是特區政府促成和市場力量,為本港引進了更多較大規模的病毒檢測機構,年初私營機構檢測能力每日只有不足1 000個,現在已提升至數以萬計。此外,政府為檢測機構提供社區中心作採樣場地,大大減省了場地成本。

在疫情監測包括個案偵測和追蹤方面,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持續為恆常流行病學監測和調查而進行檢測。現時公營檢測服務的檢測能力已提升到每日超過7 000個。如有需要會向本地私營化驗所採購檢測服務,加強公共檢測能力。

特定群組檢測恆常化

政府自七月中開始動用防疫抗疫基金陸續為個別高危群組進行特定群組檢測計劃2 。計劃現已恆常化進行,基於風險考慮,部分群組會進行重複檢測。自七月中起,政府在計劃下已經累計完成超過60萬個樣本檢測,當中有84宗個案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覆檢後確定為陽性,比率約為0.01%,顯示計劃對識別社區患者、阻截社區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

幼園中小學教職員享免費檢測

教育局明天(11月9日)起免費為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和特殊學校的教職員推出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以自願性質,免費為教職員分批安排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並加強對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的檢測,安排每三周進行一次的全員檢測,以保障教職員和學生的健康。我呼籲學校積極配合,並鼓勵全體教職員及特殊學校的宿舍員工積極參與檢測,務求為校園提供一個安全及衞生的學習環境。

便利市民領取樣本收集包

46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由昨天起增加樣本收集包的派發時段,以及由上周四起延長收集樣本的時間。另外,三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包括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鴨脷洲普通科門診診所及元朗賽馬會健康院)開始試用自動派發機。醫院管理局會密切留意使用情況,假如環境及運作安排許可,稍後會在更多診所設置,方便市民自行領取樣本收集包,而診所可以集中人手處理日常服務安排。

結語

國家成功抗疫和經濟快速復甦令人鼓舞。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以赴,精準抗疫,謹慎及嚴格採取防控措施,以爭取盡早通過三地「健康碼」互換,以及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為相互豁免入境強制檢疫的條件,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及澳門「通關」,振興本地經濟。


1分別設於鰂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及元朗市東社區會堂。

2例如安老院舍、殘疾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前線食肆員工、街市租戶及員工、的士/小巴司機、物業管理員工、酒店員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