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精準防控  堅持到底
恢復經濟  機遇所在

2020年11月1日

市民經過多月的抗疫「苦戰」後,出現抗疫疲勞是可以理解。雖然目前本港疫情尚算穩定,但仍有不明源頭個案,社區傳播風險不容忽視,暫時並無條件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現階段政府採取更精準的防控措施,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前提下,以更具針對性的方式,逐步和有序地分階段放寬或調整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盡量讓市民在新常態下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

市民要繼續自律,嚴格遵守各項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保持防疫意識,不要鬆懈。政府會繼續加緊巡邏和檢控,以及採取跨部門聯合行動,確保處所經營者、從業員及市民遵守相關法例要求。

科技抗疫 安心出行

政府正準備推出命名「安心出行」的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並會率先在政府場所試行,然後逐步擴大使用範圍,令抗疫工作更加順暢。

流動應用程式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統籌開發,目的是以電子方式便利市民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令衞生防護中心追蹤確診人士接觸者的工作更為有效,利用科技支援抗疫工作。

市民免費下載流動應用程式後,在進入參與計劃的場所時,可透過掃描場所張貼的二維碼作出行記錄,儲存在自己的流動電話應用程式內。當個別場所出現確診個案,如用戶曾與確診者於相若時間到訪有關場所,應用程式會向用戶發出通知及健康建議,從而讓他們知悉感染風險。

政府理解市民重視保障個人私隱,「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是自願參與、自主作記錄,出行記錄只會加密存放於用戶的個人流動電話內,不會備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資科辦正與不同部門合作,積極向包括餐飲、卡拉OK、健身中心及的士等業界介紹應用程式,鼓勵更多界別參與。

籌備設立檢測中心

政府一直多管齊下進行2019冠狀病毒監測工作,包括通過公立普通科門診診所及私家醫生為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或有病徵的市民進行免費檢測。早前因應本港出現小型本地爆發,政府在較多個案出現的地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進行免費採樣及檢測,以盡早發現社區中的患者並中斷社區傳播鏈。

政府現正籌備於東區鰂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及元朗市東社區會堂設立檢測中心,希望更迅速及更靈活地應對突如其來的檢測需求,以及在疫情相對較平穩時提供價格較相宜的自費檢測服務,以回應市場在新常態下對自費檢測服務的需求。社區檢測中心初步為期三個月,由承辦商安排人員負責營運。我們希望盡快落實計劃,相關檢測承辦商的採購程序正在進行中。

及早接種流感疫苗

隨著本港繼續面對COVID-19大流行的挑戰,流感病毒與2019冠狀病毒亦可能於今年冬季流感季節同時傳播。踏入冬季流感季節之前,市民應及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加強個人保護和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本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已經展開。合資格的高危群組人士﹙包括兒童、50歲或以上人士和長者、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等﹚可分階段到指定公立診所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或到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診所獲資助接種。

政府會致力確保計劃下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供應穩定。衞生署已為本年度的疫苗接種計劃共訂購了878 000劑滅活流感疫苗,當中包括「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628 000劑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小學」下250 000劑,將分階段為合資格的高危群組人士提供免費疫苗接種。

此外,因應市民對季節性流感疫苗需求殷切,政府會增加整體流感疫苗供應,並就分配疫苗作出安排,為有需要的公私營合作學校外展隊、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等分階段供應十萬劑額外疫苗以便利流感高危群組人士接種疫苗,並藉此紓緩私人醫療市場供應緊張的情況。

在「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下,政府會安排公私營合作外展隊或衞生署外展隊到參與學校為學童免費接種疫苗。現時約有450間小學及760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參加計劃,超過全港總數的六成半,反應令人鼓舞,希望有助提升學童的接種率。

恢復經濟 機遇所在

本港經濟在第二季觸底後,整體表現(以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計)在第三季見到一些改善。根據預先估計數字,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實質按年下跌3.4%,較第二季9.0%的跌幅明顯收窄。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實質顯著上升3.0%,終止連續五個季度收縮的情況。受惠於許多主要市場(尤其是內地)進口需求恢復,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重拾增長。內地經濟持續穩健復蘇,應在未來數月為香港的出口帶來支持。

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緊密相連。在「十四五」規劃,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家將科技創新放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只要香港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因應國家新戰略,做好新定位、新部署,把握新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定有所作為。

香港要盡快恢復經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是重要機遇所在。透過加快推進大灣區整體發展,有利香港企業進入大灣區這龐大的內銷市場,而香港企業利用大灣區作為平台進行商業活動,在國家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積極參與國內的大循環,將為香港經濟發展翻開新的篇章。香港在金融、創科、專業服務等多方面都與區內城市優勢互補,在大灣區有很大發展空間。

結語

雖然本港疫情緩和,政府絕不會鬆懈,亦不敢掉以輕心。政府立足於過往十個月以來的抗疫經驗,不斷總結和完善,在中央的支持下,經社會各界的努力,我們在檢測能力、檢疫設施、治療設施、感染源頭追蹤等方面都不斷提升和加強。

我要強調,現在並未到可以鬆一口氣的時候,亦不能滿足於現時的抗疫工作。疫情可以在短時間內變化很大,社會必須保持警覺,全港市民要合作和忍耐,堅持到底,持續抗疫,做足防感染措施及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合力打贏「疫戰」,盡快恢復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