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疫情復燃 迎難而上 積極務實 建設未來

2020年10月11日

本地確診和源頭不明個案有明顯上升趨勢,疫情出現反彈警號,情況令人憂慮。

近日出現群組感染和小型爆發跡象,確診患者牽連範圍廣泛,涉及酒吧、酒店、餐廳、殘疾院舍和學校等。我提醒不同業界人士嚴守防控措施,市民應繼續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衞生,不容鬆懈。

為遏制疫情,政府加強社區層面的病毒檢測,包括延長46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的時間,並在確診個案或群組較多的地區,即葵涌、九龍城、尖沙咀和灣仔設立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主動接受免費病毒檢測。

另一方面,中央政府支援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增建的社區治療設施順利完成,項目由醫院管理局正式接收。8至11號展館增建接近1 000張病床,部分備有負氣壓設施,將大大提升香港應對疫情的能力,減低公立醫院的壓力。此外,中央政府支援在亞博館旁籌建的臨時醫院項目,預計會在四個月內完成。落成後可提供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醫療設施。

控制疫情、重振經濟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亦是政府的首要任務。儘管目前面對錯綜複雜的外圍環境和政治紛擾、持久反覆的疫情,以及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特區政府會繼續迎難而上,務實進取,勇於面對,全力克服困難險阻,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

投資教育 培育人才

香港的未來發展取決於人才質量。因此,政府高度重視教育,並投入大量的資源,推動教育發展。2020-21年度教育總開支為 1,123 億元,其中經常開支撥款增加 7.8%至 996 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20.5%,是各政策範疇之冠。教育經常開支在三年間累計增加 16.4%,十年間(即2011-12 至2020-21 財政年度)更累計增加近80%。

為落實均衡發展、全人教育的理念,政府無論在中小學課程、學生支援、為學生減壓、推動閱讀及加強德育和公民教育等各方面均推出了優化的措施。

為教育把關 保障學生利益

教育局為教育把關實屬必要,保障學生利益是社會的應有之義,恪守專業是教師的責任。我們應攜手讓教育回歸教育,重拾正軌,絕不能讓校園成為「港獨」歪風和違法意識滋生的溫床。

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我深信絕大部分教師持守專業,以教導學生為己任,以全體學生福祉為先,用心教學,關愛學生,讓他們盡展所長、健康成長,成為負責任的良好公民和國民,為國家和社會的長治久安作出貢獻。

關顧基層 保障勞工

在福利範疇方面,2020-21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939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19.3%,與2019-20年度修訂預算的823億元比較,增加約116億元(即14.2%)。

政府正逐步落實一系列在《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宣布的改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措施,包括大幅增加租金津貼,並放寬多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的申領資格。另外,政府已在2020年7月全面調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

本屆政府重視勞工權益和僱員福利,不斷提升對基層勞工的支援和保障,同時顧及僱主的承受能力。開創性的重大改善措施包括把法定產假延長至14個星期,新增4個星期的產假薪酬以80,000元為上限,僱主可以向政府申領發還。此外,政府積極籌備有關取消強積金「對冲」的工作,並提出逐步增加《僱傭條例》下的法定假日,使其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並改善政府服務合約的非技術員工的待遇。

積極推動過渡性房屋

行政長官於本年一月宣布提升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至15 000個單位。要達成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必須社會各方繼續同心協力。

透過民、商、官多方合作,「南昌220」、「樂屋 – 樂善堂小學」及「過渡性房屋出租計劃 – 策誠軒」三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已於上季相繼完工及入伙,連同過往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合共提供超過1 100個單位以紓緩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

為促成民間團體推行更多過渡性房屋項目,立法會已於今年3月6日通過撥款50億元,以成立用作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該計劃已於今年6月正式推出,並批出3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約12億元的資助。

基建落成 建樹未來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在長遠的規劃和進取的基建投資下,基建項目不但獲得廣泛認同,更是享譽國際。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基礎建設方面的競爭力排名全球第三。政府預計在未來十年,基建的總投資會超過一萬億元。

香港致力發展新的交通基建、道路和高速鐵路,包括連接國家高鐵網絡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連接粵港澳三地的港珠澳大橋都先後於2018年9月及10月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則於今年8月開通,以及預計機場第三條跑道及整個三跑道系統分別於 2022 年及2024 年落成啟用,大大加強與毗鄰的廣東省和其他中國內地各省市,以至與世界各地的連繫,為香港未來發展帶來新機遇,並成為持續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創科發展 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香港發展創科極具優勢,現屆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創科以及相關產業的發展,為經濟注入新動力,改善巿民生活質素,並為青年人創造優質工作機會。

政府正循早前定下的八大方向全速加強創科發展,包括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創投資金、提供科研基建、檢視法例法規、開放政府數據、改善採購方法,以及加強科普教育。就此,政府投入大量資源,財政承擔額已超過一千億元,推出的多項措施開始漸見成效,加上各方的努力,香港的創科生態日趨蓬勃,氛圍亦持續提升。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上週發布的《2020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全球排名上升至第5位,這是報告自2017年首次發布以來香港最高的排名。

我們有信心將香港發展為世界級的創科中心和智慧城市,持續優化本地的創科生態,鞏固及加強優勢,全方位增強香港的創新能力,並繼續培育、挽留和吸引人才,三管齊下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

結語

儘管過去三年經歷幾許風雨,本屆政府在教育、福利、勞工、基建和創科等各方面逐步取得階段性成果和良好進展。此外,還有多項措施正積極開展落實,涉及多個政策範疇,我不在此一一細數。

香港的未來發展,機遇和挑戰同時並存。我們要推動香港向前,實有賴中央的全力支持、廣大市民的理解和信任,以及公務員團隊的努力和配合。讓我們攜手共創香港繁榮發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