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國家:最強大、可靠和堅實後盾
疫情:冀市民合作以盡早通關

2020年10月4日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國慶適逢是中秋節,是喜雙逢的大日子。我衷心祝願國家富强昌盛,香港穩定繁榮。

七十一年來,憑着全國人民不畏艱辛、勇於向前的精神,以及國家高瞻遠矚的氣魄,特別是改革開放的新局面下,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成功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和貨物貿易國。國家綜合國力騰飛,在國際社會舉足輕重,身為炎黃子孫、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我深感自豪。

最強大、可靠和堅實的後盾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香港積極參與國家過去42年的改革開放,充分發揮「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優勢,鞏固和提升了香港的傳統優勢產業,並大力推動新興產業。在受惠於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機遇的同時,香港亦為國家貢獻資金、技術、人才、國際市場經驗等,推進了國家的改革開放。

事實證明,每當香港遇到困難的時候,國家就是我們最強大、可靠及堅實的後盾,例如協助香港成功抵禦亞洲金融風暴、SARS疫情和國際金融危機等﹔在大風大浪、風雨飄搖中,國家是香港不折不扣的定海神針。

去年香港經歷修例風波和暴力事件,面對回歸以來最大的挑戰,全賴國家的支持,在香港陷入困境、無法依靠自身力量解決問題時,中央在國家層面進行《香港國安法》立法,為解決國家安全問題,以及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守護「一國兩制」和港人的利益,讓香港局面穩定下來。

香港在疫情陰霾的打擊下,經濟民生受重創。中央政府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情況,在國家的關顧下,積極回應特區提出的請求和給予支持,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病毒檢測能力,順利推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並支援香港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大大加強特區應對日後疫情的能力。

香港與祖國緊密相連,是命運共同體。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從新中國成立到國家改革開放再到香港回歸祖國,都以不同的角色和形式參與和融入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國家是香港的底氣所在,也是機遇所在。國家十分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我們要好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項目帶來的新機遇,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的新實踐。儘管香港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只要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有光明的前景,更寬廣的出路和發展空間。

世界數碼競爭力位居前列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會繼續發揮獨特優勢。作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及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雙向門戶, 香港會繼續致力發展成為一個知識型經濟體系,以及在科技及其應用上成為區內的創新樞紐。

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上週發布的《2020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全球排名第5位,較去年上升3位。這亦是報告自2017年首次發布以來香港最高的排名。在亞洲經濟體中,香港繼續排名第2位。

政府會繼續循八大方向發展創新科技。本屆政府投入創科發展的財政承擔額已超過一千億元,包括提供科研基礎設施,資助研發活動,以及匯聚及培育科技人才等方面入手。我們會繼續改善本地的創科生態,加強優勢,全方位增強香港的創新能力。

感謝無私奉獻的市民

國慶日公布的授勳名單,獲授勳銜及嘉獎的人士是來自社會不同階層和不同背景,他們為香港在不同範疇作出無私的貢獻,建設香港,惠及社會各個領域。今年獲授勳銜及嘉獎人數,是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3年來最多的一年,當中包括114位在參與處理與社會事件相關工作中表現卓越的紀律部隊和文職人員,以及280位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默默付出和貢獻的人士,他們是香港社會的正能量,值得充分肯定及表揚。

冀市民合作以盡早通關

近期疫情雖然有所紓緩,但仍是反覆。廣大市民要繼續保持高度的防疫意識,避免疫情再次在社區爆發,令大家在過去兩個多月的努力付諸流水。

為增加阻嚇作用,食肆違反每張枱4人規定或沒有隔板分隔,以往只有負責人被罰,現時違規食客亦可被票控,每人罰款2,000元。就這一方面,政府各執法部門在其負責處所範圍內的公眾地方持續加緊巡邏和檢控,並不時採取跨部門聯合行動,以確保處所管理人及市民遵守相關法例要求。過去一星期合共巡查約25 000次,發出了超過200張定額罰款告票予違例人士。

利用「健康碼」的機制

特區政府正積極與內地和澳門商討,讓持有2019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人士,利用「健康碼」的機制, 互相豁免14天強制檢疫安排。但本港要疫情穩定下來才能落實此安排。因此, 政府會繼續以謹慎態度採取防控措施,而市民亦要同心抗疫,繼續努力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不宜鬆懈。政府亦正積極研究讓持有相關證明的內地港人免檢疫回港, 研究已進入最後階段。

冀與議員良好溝通和合作

立法會即將復會,行政長官將於10月14日發表施政報告。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與不同政黨及背景的議員保持良好溝通,衷誠合作,多做實事,求同存異,減少內耗,一同務實地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未來發展共籌謀,讓香港重新起動,重拾以往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