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及時支援  同舟共濟

2020年9月20日

政府十分關注本港企業和市民在疫情打擊及經濟下行下所承受的壓力,已善用資源,動用財政儲備,推出支援措施,紓解企業和市民的經濟困難。

支援措施  一浪接一浪

上周三﹙9月16日﹚宣布推出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聚焦資助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響或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和人士,以及繼續提升防疫抗疫能力,涉及金額約240億元。措施的四大重點如下1

  • 約130億元提升防疫抗疫能力,包括採購疫苗、支援醫管局、營運檢疫設施、資助街市攤檔非觸式付款;
  • 約45億元向直接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響的行業和人士提供援助,當中涵蓋23個行業;
  • 約60億元用以政府租金寬減或寬免、豁免政府收費和進一步寬減差餉;以及
  • 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協助中小企資金周轉。

疫情一波接一波,政府推出的支援措施亦是一浪接一浪。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更具針對性,精準聚焦,幫助不少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和人士。

計及早前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今年財政預算案的各項措施,以及剛公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涉及金額合計超過3,000億元。政府2020-21年度的預計綜合赤字亦已增加至超過3,000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000多億元,相等於約12-13個月的政府開支,接近2003年SARS後的水平,財赤金額非常龐大,是前所未見。

早前推出的兩輪防疫抗疫基金,至今共批出73個項目,總承擔金額超過1,450億元。截至上月底,基金共發放超過780億元的資助,惠及超過430萬人次2,受惠的企業/商戶超過45萬。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已完成16個項目,繼續落實的57個項目包括「保就業」計劃,正積極發揮紓緩作用。公共資源有限,政府在有限空間盡力為民紓困。大家應從宏觀、客觀和整體的角度評價由年初至今推出的一系列支援措施。

目前第三波疫情未完,但專家估計本港在冬季很可能會出現第四波疫情,加上外圍經濟及地緣政治形勢嚴峻及充滿不確定性,政府一方面需要審慎理財,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但另一方面亦要適度支援受影響的企業及人士,政府需在兩者之間取得恰當的平衡。

集中精力  以民為先

我將會連同多位局長於本周五(9月25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這些紓困措施的撥款申請,解答議員的提問,並爭取他們的支持。獲立法會撥款批准後,政府會盡早落實相關措施。

我衷心希望,立法會議員以大局為重,在當前的疫情持續和經濟困局下,與政府一起集中精力對抗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凡事以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避免不必要的內耗。

就業不足率升至沙士後新高

雖然6月至8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1%,與5月至7月的數字相同,但就業不足率上升0.3個百分點至3.8%,為沙士後高位。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為10.9%,為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則急升至5.9%,還有多個行業的就業不足情況惡化。

儘管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起支援作用,但第三波疫情在7月和8月廣泛干擾經濟活動,勞工市場在6月至8月仍然嚴峻。我們預期,本地疫情在9月開始逐步緩和,但全球疫情反覆,整體經濟狀況依然疲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一定壓力。

「保就業」計劃第二期展開

政府透過「保就業」計劃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協助他們支付員工的薪金,以保留可能會被遣散的僱員。「保就業」計劃第二期反應良好,共收到184 723份申請﹙包括158 337名僱主及26 386名自僱人士的申請﹚。上周三政府已通知首批20 000名成功申請第二期工資補貼的僱主,涉及工資補貼72億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近29萬。我們相信「保就業」計劃第二期可以繼續達到留職保位的目的,避免出現大規模裁員,亦有助經濟在疫情穩定後迅速復蘇。

「創職位」措施  協助青年就業

為紓緩嚴峻的失業情況,再加上現時畢業生在尋求就業機會方面遇到困難,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已預留60億元,在未來兩年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涵蓋不同界別的有時限職位,當中不少是適合青年和應屆畢業生。雖然這些職位屬短期,但無疑是青年人日後晉身相關行業的踏腳石。

各政策局及部門正密鑼緊鼓地進行籌備和招聘工作。截至上(8)月底,約23 500個職位(包括約14 600個於政府開設的職位及約8 900個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的籌備工作已進入成熟階級。當中,約4 900個職位已就任,另外約9 800個職位的招聘亦正進行中。餘下的職位的籌備和招聘工作亦會盡快展開。

為進一步探討如何更有效支持青年就業,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會)較早前以網上直播方式舉行青年就業政策專題會議,讓官員與青年人、僱主和青年就業機構代表,以及委員一同探討協助青年就業的措施,從多角度深入討論如何協助青年人就業,並為一眾剛畢業便即將投身職場的青年人打打氣。

我很高興親身聽取了與會者和青年人提出的寶貴意見,讓政府的工作做得更好。作為委員會的一個新嘗試,首場政策專題會議有助委員會更有效聆聽青年人的心聲,掌握青年的脈搏,並促進跨局協作。

例如,政府在設計「創職位」措施下的崗位時,將加入更多有助青年人長遠事業發展方面的元素和培訓。我將邀請委員會增撥資源進一步優化「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為中學畢業生提供更深入、適切和持續的個人輔導支援。此外,委員會將善用社交媒體和網上平台分享更多有關青年就業實用資訊,以及邀請委員會轄下的青年大使,就青年就業這個議題進行更深入的探討,更廣泛了解青年人的意見。

《施政報告》諮詢工作展開

全港市民都關心疫情下如何振興本港經濟,促進就業。政府會體察民情,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為香港經濟復蘇和未來發展作好部署。另外,2020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已經展開,行政長官和我及司局長在過去一個月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進行網上諮詢會。同時,誠邀市民就2020年《施政報告》發表意見,讓我們可以制訂切合社會需要的政策措施。

香港是一個生氣蓬勃,生機處處的地方,幾十年來經歷過無數次的風浪都能一一跨過。雖然香港今日面對著比之前更巨大的挑戰,但我們的根基穩固,後盾強大,在「一國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下,只要廣大市民與政府並肩而行、同舟共濟、自強不息,香港必能否極泰來。


1 詳情請參閱「堅定信心 全城抗疫」投影片支援企業和個人的紓困措施

2 未計及領取「銅芯抗疫口罩+™」的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