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最後衝刺 願檢盡檢
逐步有序 放寬限制

2020年9月13日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及計劃﹚延長三日至9月14日。截至昨晚十時,於網上登記參與的市民已達134萬,加上不少市民即場﹙walk-in﹚檢測,接受採樣累計人數已超過166萬。 呈現初步陽性的樣本會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已有23個樣本由衞生署覆檢後,獲正式確認為陽性,證明計劃有助盡早隔離確診者和安排其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

明天是普及計劃的最後一天,全港十八區均設有檢測站,我呼籲尚未參與普及檢測的市民﹙特別是外籍家庭傭工及學生們﹚把握今明兩天的機會參與,最後衝刺,切斷社區病毒的傳播鏈,同時令自己、家人和朋友更安心。

中央援港 各界齊心 渡過危急關頭

第三波疫情來得既急且猛,疫情在7月初出現急劇變化,於短時間內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各方數據顯示本港出現大規模社區爆發,當時情況是十分嚴峻。

中央政府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情況,積極回應特區提出的請求和給予支持。在國家核酸檢測支援隊全力援助下,短時間內大幅提升本港的檢測能力,讓我們得以推出大規模的普及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檢測服務。

昨午我到設於中西區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了解支援隊的工作。我衷心感謝支援隊人員義無反顧為香港市民日以繼夜、全力以赴地工作,確保市民可在採樣後最短時間內得知檢測結果。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在全國抗疫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所說的「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甚麼都可以豁得出來」。正在臨時氣膜實驗室努力工作的一眾支援隊成員們,縱然面對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造謠抹黑,仍然無阻他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健康放首位。支援隊人員無畏無懼,忍辱負重,堅守崗位,正正體現習主席所說的無私奉獻的精神,為香港抗疫工作付出重大貢獻,值得敬佩。

此外,我再次向在全港各區檢測中心負責採樣的數千位醫護團隊及負責支援的現職及退休公務員同事表示衷心感謝,還有很多為抗疫默默付出的各界人士,他們為確保香港早日走出疫境作出貢獻,充分展現了公民責任精神,他們都是抗疫幕後英雄。

逐步有序 放寬措施

因應疫情持續放緩並漸趨穩定,以及社會整體對進一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的需要,政府已於前日﹙9月11日﹚實施第三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為期七天至9月17日。政府會因應疫情實際情況,逐步放寬其餘抗疫限制措施。

雖然政府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我提醒市民切勿鬆懈,要保持防疫的警覺性。即使再次出現「零確診」,我們也要保持「戒備」。有專家指出,預計本港在秋冬季很可能會出現第四波疫情。市民要有心理準備和病毒共存,直至有效疫苗出現和被廣泛應用。

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 快將推出

面對疫情和環球經濟衰退,目前第三波疫情尚未完結,未來一年本地經濟情況亦未敢樂觀,作為一個負責任及以民為本的政府,我們一方面要致力維護本港經濟發展和財政穩健,但同時要盡力支援本地企業,保障就業,以及紓解民困。

政府早前已透過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多項措施,以保就業、顧民生。即將推出的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會聚焦支援一些受到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行業及人士。政府會在審慎運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訂適切的措施,並預期9月下旬將撥款申請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批。

堅決捍衛及維護法治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上星期發表《世界經濟自由度2020年度報告》,宣布香港再次蟬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這明確肯定香港堅定建立自由經濟體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決心。法治是香港的重要核心價值,為社會大眾所珍視。政府和整個社會均一直堅決捍衛及維護法治。不過,我們非常遺憾菲沙研究所竟以偏頗及建基於選擇性的評論和無理據的不公推測推論未來香港在這方面的評分將下降。

《基本法》充分保障了市民表達自由與和平集會的權利。但這些自由和權利並非絕對,基於例如公共秩序的需要而經法律可加以限制。

國際社會不應對《香港國安法》持雙重標準。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每個國家都有維護其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亦是職責所在。

《香港國安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助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政府會全力鞏固香港固有制度優勢,並提供一個穩定及有利的環境讓企業蓬勃經營,整體經濟持續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