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參與普及檢測   助切斷傳播鏈

2020年8月30日

上星期五(8月28日),我聯同多位局長、部門首長及醫管局行政總裁等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向議員匯報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的最新進展,並聆聽議員意見。這是自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八月十一日就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作出決定以來,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召開的首個會議。我感謝議員以防疫抗疫及市民的健康為先,召開特別會議。

本屆特區政府重視行政立法關係。在未來一年,我希望所有立法會議員會繼續切實履行立法會的法定職能,放下歧見和爭拗,為香港市民謀福祉。此時此刻,疫情當前,行政立法機關之間的衷誠合作至為重要。

普及檢測 為己為人

抗疫是持久戰,在新常態下,疫情難於短期內完全消失。我們要有充分心理準備跟病毒共存一段長時間,直至有效疫苗出現和被廣泛應用。未來疫情可能會不斷反覆,或再有社區爆發。有專家指出,下一波疫情可能會在冬季與流感季節同時發生,市民要保持警惕和耐心,繼續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抗疫及個人衞生措施。

政府下星期二起(9月1日)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及計劃),為期七日,視乎進度延長不超過七日。昨天早上7時起接受網上預約,截至昨晚十時,已有超過29萬名市民登記參與,以及48個檢測中心於9月1日的預約已經滿額。普及計劃具備三大特點:自願參與、保障私隱及免費方便。

第一,推行普檢計劃的目的在於為市民「願檢盡檢」,找出社區內的隱性無病徵的患者,及早安排他們接受隔離和治療,同時追蹤患者曾接觸的人士,務求盡快切斷傳播鏈,讓香港經濟、社會及民生重回正軌。

第二,計劃只檢測2019冠狀病毒。所有檢測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政府會非常小心處理市民的個人資料。陽性個案資料會交由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跟進,而其他個案的個人資料與檢測結果會於計劃完成後刪除,樣本亦於計劃完成後銷毀。

第三,計劃費用全免,而流程設計簡單,快捷及方便。政府在全港各區共設141個社區檢測中心,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開放。市民現時已可在網上進行預約,登記過程簡易。

市民在預約時段到達檢測地點並核實身分後,當值醫護人員會為他們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檢測結果呈陰性者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如檢測結果呈陽性,衞生署會立即作出跟進。現時已有超過6 000位醫護人員報名參與普及計劃的工作,政府感謝醫護界對普及計劃的支持。

我希望市民明白,即使沒有病徵,也應把握機會參與這次自願、免費的普及計劃,及早驗證自己是否隱性患者,令自己安心,亦可保障家人和朋友,以及整體社會利益。

即使目前疫情稍為紓緩,普及計劃對控制疫情仍有十分關鍵作用。越多人參與檢測,越有利本港早日遏制疫情。我呼籲市民踴躍參加,為己為人,同心同德去截斷病毒在社區的隱形傳播鏈,及早為本港經濟和社會回復正軌帶來曙光。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國家全力支持及援助特區的抗疫工作。

防疫抗疫基金

持續的疫情對本港經濟活動造成史無前例的打擊。政府早前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連同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投入了超過2,800億元。截至8月中,基金共批出73個項目,並發放了約750億元的資助。

政府計劃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我和其他司局長正聆聽不同人士的意見。我們預期香港會面對嚴峻的經濟衰退壓力,亦預期今個財政年度會錄得歷來最高的赤字。因此,我們會在審慎運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訂適切的措施,協助受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和個人渡過難關。

迎接特別的新學年

經歷漫長暑假後,新學年快將開始。不過,今年的新學年在疫情下與往常不一樣。為防控疫情、顧及師生安全和學生的學習需要,全港中小學9月1日新學年開始時,學生在學校支援下,暫時留在家中學習。

很多學校會參考較早前停課期間採用的方法,以適切及多元的教學模式,包括網上教學等,靈活安排學生在家學習,達致「停課不停學」。我感謝全港校長和教師在應對疫情和種種挑戰中迅速應變,為學生悉心設計和安排合適的教學活動。

政府會密切跟進疫情發展,並聽取專家的醫學意見。就何時恢復面授課堂有決定時,教育局會預早公布和通知學校,讓學校有充足時間作好準備。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特區政府致力培養青年人成為有積極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及守法,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另一方面,我們須幫助學生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和守法意識,成為負責任的良好公民和國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是所有香港市民,包括學校教職員和學生的共同義務。就《香港國安法》的頒布,教育局早前已向學校發出通告,提示學校管理層、教學及非教學人員和學生,認識、了解及遵守《香港國安法》。我們會繼續透過課程、學與教資源和各種學習活動互相配合,支持學校教導學生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深圳經濟特區四十載

上星期三(8月26日),我到深圳出席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儀式。選擇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的大喜日子開通這個口岸,意義深遠。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港深邊界第七個陸路口岸。新口岸進一步完善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佈局,直接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通道,縮短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包括惠州及汕尾等)及鄰近省份的行車時間,促進港深與粵東地區的合作及發展。這將加強深港兩地日益密切的連繫,也標誌港深合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憑著創新、奮進的精神,深圳特區從一個沉寂的鄉郊,走過波瀾壯闊40年,發展成今時今日的都會,是國家的創新科技重地。我衷心祝願深圳經濟特區繁榮發展,港深優勢互補,通過粵港澳大灣區這項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化合作,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