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堅定信心  戰勝疫情

2020年8月23日

雖然本港近日確診個案由兩周前的逾百宗回落到雙位數字,但疫情仍未出現穩定的下降趨勢,源頭不明個案仍然偏高,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仍未清除,對市民健康造成威脅。我再度呼籲全港市民繼續保持高度警覺性,堅持忍耐,健康第一,切勿鬆懈。

抗疫工作  張弛有度

政府明白實施嚴厲防疫措施會令市民生活構成不便,企業更承受前所未有的衝擊,但未來一周將會是關鍵時刻,希望市民加以體諒和忍耐。疫情反覆波動,政府亦不能夠「鐵板一塊」,會按着疫情的發展而「張弛有度」,特別是針對一些社交距離的措施。

政府會密切留意確診個案下降趨勢是否持續,並落實多項跟進工作,包括完成處理貨櫃碼頭和外傭宿舍群組的檢測和後續工作、檢視擴大特定群組的檢測結果、與相關業界商量逐步有序重開業務的安排,以及準備開展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及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服務。

普及檢測  下月開展

為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政府將於9月1日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及計劃」),為香港市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爭取兩星期內完成。

政府將在各區設立社區檢測中心,採集市民的鼻腔及咽喉混合拭子樣本化驗。市民可先行在網上預約,提供個人資料(即姓名、身份證號碼及聯絡電話),揀選檢測地點和時段。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如檢測結果呈陽性,衞生署會立即作出跟進。每間檢測中心都有醫護人員當值,而樣本採集員均曾接受相關訓練,並配備足夠個人防護裝備。

由於實驗室檢測和監測是政府防疫工作的關鍵,越多人參與檢測,越快找出更多社區的隱性患者,截斷社區傳播鏈,有利本港早日遏制疫情,讓經濟及社會重回正軌。我再次呼籲市民踴躍參加「普及計劃」,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我再次重申,「普及計劃」只檢測2019冠狀病毒,所有檢測均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檢測用途後便會銷毀,個人和私隱受到充分保障,市民大可放心。

中央支援  提升能力

特區政府能在九月正式推行「普及計劃」,實在有賴中央政府在實驗室檢測服務方面提供全力支持。繼中央政府統籌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十名先遣成員在八月初到港展開籌備臨時實驗室等的前期工作,另外五十名支援隊成員亦於上周五抵港,配合馬上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工作。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積極回應特區政府的請求,大幅提升特區病毒檢測能力。

政府在過去八個月,汲取了抗疫經驗,不斷總結和完善,不論在檢測、感染源頭追蹤、檢疫設施、治療設施、生產防護物資、應用科技等方面都有所加強,更有能力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另一波疫情。

雙管齊下  採購疫苗

雖然現時未有有效疫苗正式面世,但全球競爭將非常激烈,香港必須盡早行動,為市民預留和隨時採購有潛質的疫苗。政府已積極跟進採購疫苗工作,包括準備參加由世界衞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牽頭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保障機制,作為向兩成香港市民提供疫苗的安全網,並會以預先採購協議方式,向各地疫苗製造商直接採購更多疫苗。

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我理解持續的疫情對本港經濟活動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個別行業更受到重創。政府早前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基金),至今共批出73個項目,總承擔金額超過1,450億元。截至七月底,基金已惠及超過360萬人次,並接受約25 萬個企業或商戶和約110萬個由牌照持有人、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和註冊建造業工人等提交的申請。另外,有393萬市民於網上系統登記領取「銅芯抗疫口罩+™」。

在第二輪基金下推出的「保就業」計劃(計劃)是基金的旗艦項目之一,為各行各業的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涉及810億元,計劃分兩期進行。在第一期申請下已批的工資補貼總額約439億元,惠及約148 500名僱主,涉及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約爲190萬,另有約116 000名自僱人士的申請已獲批核。第二期計劃亦將於8月31日接受申請,工資補貼將涵蓋9月至11月。

值得留意的是,第二期計劃經優化後,將惠及更多65歲或以上擁有強積金戶口的僱員;接受第二期工資補貼的大型物業管理公司須向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回饋至少八成工資補貼金額;兩間大型連鎖超級市場需要在接受第二期工資補貼期間,為顧客及非政府機構提供購物現金券及/或更多折扣優惠。

政府將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為盡快敲定相關措施內容,我和其他司局長正聆聽業界人士的意見,尤其是受到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行業。同時,很多立法會議員非常關注新一輪基金的措施,我會連同相關主要官員於本周五(8月28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聆聽意見,並向議員講解政府整體抗疫工作的最新情況和相應措施。

優秀團隊  精誠團結

在過去八個月,來自不同政府部門的同事一直努力不懈,在各自的崗位發揮高度專業和團隊合作的精神,特別是與醫護人員及所有前線人員並肩抗禦疫情。對於大家在這段非常艱難的日子,不辭勞苦,致力保障市民的健康,我再次衷心感謝。透過公務員同事上下一心,精誠團結,以及全港市民同心抗疫,我有信心本港定能打贏這場抗疫戰。

公務員團隊是一支專業和優秀的隊伍,一直以來盡忠職守,以服務市民為己任,致力維護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政府對公務員的要求不限於工作表現、專業知識,同時也包括其行為操守。

所有新入職公務員都需通過試用期,方可獲聘為長期聘用的公務員。一直以來,部門/職系首長都有責任按照《公務員事務規例》的規定,以嚴格標準評核試用人員的工作表現和品行,確保只有在各方面均合適的人員才能通過試用關限。

《香港國安法》第六條要求所有公職人員包括公務員均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此同時,公務員亦必須奉公守法、盡忠職守、不偏不倚、政治中立,這些信念亦是廣大市民對公務員的期望。因此,政府不會縱容姑息公務員違法。此外,任何公務員的操守都不應引起公眾懷疑,公務員更絕不能參與任何非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