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押後立會選舉   聚焦抗疫民生
經濟收縮低迷   全力創造就業

2020年8月16日

本港疫情仍然嚴峻,抗疫工作是當務之急。特區政府依法決定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以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公正情況下進行。

決定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作出決定,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決定明確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四年。這決定為特區政府正常施政和香港社會有序運行提供憲制依據和堅實的法律基礎,其權威性和必要性無庸置疑。

有利社會穩定 聚焦抗疫

《基本法》第七十三條規定,立法會行使重要職權,包括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如果立法機關在相當長時間內懸空,將對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穩定帶來嚴重的不利影響。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明確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避免出現上述情況。同時,現屆所有議員延任亦減少爭拗。

在國家的支持下,這決定有效解決香港特區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有利社會穩定,讓全社會集中力量專注抗疫、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中央真心關懷和愛護香港,把港人的健康和生命放在首位,以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及實際情況出發,特區政府表示衷心感謝。

冀議會有效運作 盼議員民生優先

香港當前面對史無前例困難和挑戰。立法會是透過理性溝通尋求最大共識的地方,立法會議員責任重大,任重道遠。行政與立法的關係從來都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要將這個僵持不下的局面糾正過來,必需得到議員的配合和支持。我誠懇呼籲議員切實履行立法會的法定職能,和衷共濟,放下成見,求同存異,一同為市民謀福祉。

此外,行政長官和我及其他司局長於上周三(8月12日),與立法會不同政團的建制派議員會面。除了就立法會事宜交換意見,他們亦高度關注疫情的最新情況和支援措施。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支援企業和市民渡過難關,並繼續聆聽各界意見,制定具體支援方案。

多管齊下 抗擊疫情

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中央正因應特區政府的要求,義不容辭,毫不猶豫全力提供協助。在提升本港病毒檢測能力方面,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已開展籌備工作,包括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臨時氣膜實驗室」。16個氣膜實驗室大致準備就緒。該實驗室採取妥善的感染控制措施,確保衞生,絕不會影響附近民居和環境。

在建設臨時治療設施方面,特區政府計劃通過中央支援,在鄰近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一幅約3.2公頃的土地興建一間兩層高的臨時醫院,以提供可容納800至1 0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醫療設備,以紓緩公立醫院的病床需求壓力。

至於在社區治療設施(俗稱方艙醫院)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亞博一號展館設立500張床位的社區治療設施,已於8月1日投入服務,分流處理確診個案及隔離輕微穩定的確診個案。醫管局同時正準備將社區治療設施擴展至亞博二號展館。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提出的請求,為醫管局緊急供應病床和設備,內地的方艙醫院團隊亦會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

稍後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旨在盡早識別受感染人士,找出社區隱性患者,務求切斷社區傳播鏈。計劃為市民提供一次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屬自願性質,而所有檢測均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檢測用途後便會銷毀。為讓本港疫情早日受控,為個人、親友、同事及全體市民健康著想,我呼籲大家踴躍參與。

失業情況依然嚴峻

上周五(8月14日),政府發表今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和最新的經濟預測。香港經濟在第二季的按年收縮幅度仍然嚴重,達9.0%。由於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和本地第三波疫情出現,政府亦將今年經濟收縮幅度的預測由4%至7%下調至6%至8%。我特別關注本地勞工市場的最新情況。

四月至六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6.2%,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而本周三(8月19日)將公布五月至七月失業數據。現時經濟前景面對異常高的不確定性,勞工市場再度面對較大壓力,相信短期內失業率仍然會偏高。

就年齡、從事行業和技術階層初步分析,不同教育程度和技術能力的青年的失業情況有明顯差距,從事與消費及旅遊、以及建造相關行業的失業亦較為嚴重。

較年輕和較年長人士失業較嚴重

按年齡分析, 15至24歲及25至29歲人士的失業率分別升至14.6%(近10年來的高位)和7.8%(有紀錄以來的最高位)。50至59 歲人士及60 歲及以上人士的失業率則分別升至6.8%和5.9%,均是約15年來的最高位。

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經營非常困難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經營情況仍然非常困難,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升至 10.7%,為自2003年8至10月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高達 14.7%,貼近沙士後的高位。隨着建造活動放緩,建造業的失業率升至 11.2%,是接近11年來的高位。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以及貨倉及運輸輔助活動業的失業率亦分別升至 10.8%(有紀錄以來的最高位)及7.9%(超過13年來的高位)。

較低技術階層的失業情況明顯較差

按技術階層分析,較低技術階層的失業率升至7.3%,是超過15年以來的高位。較低教育程度人士的失業情況亦較為嚴峻。具小學及以下人士及中學學歷人士的失業率分別升至7.4%(超過13年來的高位)及7.2%(超過15年來的高位)。

家庭入息顯著下跌

經濟在過去一年陷入衰退,大量職位流失,加上不少在職人士面對工作時數減少、被要求放無薪假、甚至減薪,種種情況均影響到家庭的入息。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在第二季以名義計算按年急跌10.2%,跌幅是17年以來最大。考慮到近期勞工市場惡化較為集中在較低技術或較低教育程度的階層,因此今次經濟下行對基層家庭的影響較大。

積極創造職位

面對嚴峻的失業情況,特區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創職位」措施,積極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涵蓋擁有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以及青年人的職位。政府亦會聘請超過10 000名公務員,冀能在短期内緩解失業或待業的燃眉之急。

目前政府已籌劃21 700個職位,當中13 700個會在政府不同部門開設,以及約8 000個在非政府界別開設。迄今2 500個新同事已上班,另外約有7 500個職位的招聘工作正進行中。

在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當中,約3 000個是由發展局、環境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所推出的資助計劃提供。其他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正在籌備中。

提供就業機會不能單靠政府,龐大的私人市場更為重要。政府已透過不同措施,為企業和個人提供支援,例如在「保就業計劃」下為企業提供補貼,致力令經濟盡快復蘇,香港重新起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