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形勢嚴峻  全力抗疫

2020年7月26日

香港疫情持續嚴峻,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急劇上升,連續幾天破單日確診個案的新高,死亡人數短期內倍增。當中不少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涉及範圍廣泛,同一時間出現多個社區感染群組,而且確診者背景多元,令追蹤接觸者及切斷傳播鏈的工作困難重重,情況令人憂慮。

同時,全球多國的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惡化的趨勢明顯。截至2020年7月25日上午9時,218個國家/屬地/地方共錄得約1 540萬宗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累計死亡個案數目超過63萬宗。全球新增確診個案由3月底至5月中每日約有7萬至10萬宗,大幅攀升到6月底至7月底約16萬至28萬宗。

為切實保障本港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特區政府在過去兩星期已多次果斷收緊一系列防疫和社交距離措施,務求阻斷病毒的傳播鏈。讓我提醒市民注意以下重點:

  • 首先,由7月23日起,市民在室內公眾地方、公共交通總站和轉乘處,或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或在進入或身處港鐵已付車費區域時,均需佩戴口罩。有效期14天至8月5日。
  • 第二、有關餐飲業務及處所的規例方面,餐飲處所內顧客數目在任何時間最多為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最多四人同坐一桌;除特定處所外,餐廳每天下午6時起至翌日早上4時59分不准堂食,只可供應外賣;除了酒吧必須關閉之外,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遊樂場所、美容院、夜總會、卡拉OK場所、按摩院等12類處所須繼續關閉,有效期七天至本月28日。
  • 第三、為嚴防病毒輸入,從7月25日開始實行第599H章這個規例,若抵港人士來自規例下的七個指明地區1,在登機來港時必須持有2019冠狀病毒病的陰性檢測結果報告正本,以及已預訂香港酒店房間不少於14日的確認書。有關人士抵港再完成病毒檢測後,需在預約的酒店進行強制14天檢疫。另外,由7月29日起,指明地區會擴大至哈薩克斯坦及美國。

政府為特定高風險群組(即安老院舍、殘疾院舍及護養院員工、食肆員工、的士司機和物業管理員工)的免費病毒檢測已全面展開,涉及人數多達40萬。

由於慈雲山區內多個公共屋邨近日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很多慈雲山區內居民,尤其是長者,非常憂慮,因此政府會為慈正邨及毗鄰有確診個案的屋邨住戶安排免費病毒檢測,希望令市民安心。民政事務總署全面負責統籌。

本港疫情一日不受控,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都會面臨持續威脅,而社會、經濟和民生亦會受損。如疫情轉壞,特區政府會毫不猶豫果斷地採取更嚴厲的管控措施,進一步限制處所營業和減少市民出外的空間。但現階段政府無意推出「居家令」或「禁足令」,限制市民外出。

當前第三波疫情嚴重而急速,除了將確診和懷疑感染病人安排於醫院隔離治療外,抗疫的重要一環是安排有較高感染風險人士,包括與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人士於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因此,政府正竭盡所能在短時間內增加檢疫中心單位數目。

隨著於竹篙灣政府土地興建的800個檢疫單位於7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現時我們共有四個檢疫中心正在運作中,包括駿洋邨、八鄉少訊活動中心、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以及竹篙灣一期檢疫中心,共提供約2 600個單位。

此外,政府亦正在竹篙灣另一幅預留作旅遊發展的用地興建檢疫設施,預計可在9月底前提供額外700個單位。行政長官亦在上周日宣布,政府會在竹篙灣多興建2 000個單位,並爭取於今年年底前落成。換言之,年底前竹篙灣可提供共3 500個檢疫中心單位。

在駿洋邨方面,房委會正進行修茸及徹底消毒工作,預期在八月底前將第四及第五座交還給準住戶入住。

此外,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由7月24日起,改用作社區隔離設施,接收50歲以下有獨立自理能力的患者。設施有護理人員和醫生當值,並已連結臨床系統,能如病房一樣,進行臨床處理和文件紀錄。醫院管理局會一直監察情況,每日替他們進行病毒檢測,患者離開設施前須經兩次病毒檢測並均呈陰性。

我十分關注本港近日出現在安老院舍的感染個案。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有特殊的醫療需要,例如卧床及使用特定醫療儀器等,他們並不適合入住一般的檢疫中心。故此,我們有需要為安老院舍院友設立特定的臨時檢疫中心。政府已安排特定的臨時檢疫中心,包括已啟用的薄扶林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及西貢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

為作好充分準備,政府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設立新增的安老院舍臨時檢疫中心,以備有需要時作輔助設施。我上周四到亞博館視察,了解相關工作的進展。就安老院舍臨時檢疫中心而言,首個場館可容納100個床位,於上周五投入服務。至於預留作擴充之用的場館,則可提供額外約350床位。

安老院舍臨時檢疫中心的護理人員會24小時當值,並有專人負責受檢疫人士的日常起居。亞博館的整體設施(包括高樓底設計、通風)符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及專家的要求,檢疫中心的運作亦會嚴格按照感染控制的指引。

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疫情變化及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並積極回應行政長官的最新要求,在加大檢測能力和改裝亞博館為類似「方艙醫院」的工作上提供協助。

在這場抗疫戰中,相關部門(尤其是衞生署)的同事面對的挑戰和壓力實在不少。但政府各部門群策群力,努力不懈,上下一心,克服重重困難。我衷心感謝各有關部門和機構人員,以及義工朋友(包括警察抗疫專隊,其中包括130名退休警員)日以繼夜地工作,使上述的檢疫中心能在極短時間內投入運作。我亦要向堅守崗位,盡忠職守,不辭勞苦地守護病患者的醫護人員和前線人員致以崇高敬意。

這一波疫情是半年以來最嚴峻的。未來兩星期將會十分關鍵,我們要盡力防止病毒在社區進一步擴散。除了政府採取必要措施之外,市民自律和配合亦非常重要。我懇切呼籲,市民務必盡量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和外出用膳。市民應配合佩戴口罩的強制措施,保護自己及他人,並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及勤洗手,更應暫停非必要的親友聚會或聚餐及減少到街市。此時此刻,由於不少確診個案涉及長者,我們需要關心身邊的長者,多詢問他們的健康狀況,並提醒他們做好防疫措施。

很多市民誤以為到郊區或少人流的地方,可安然無恙除下口罩。對抗疫情,切忌心存僥倖。因應疫情,康文署轄下所有刊憲泳灘已經關閉,進入已封閉的沙灘是違法行為。我呼籲市民,不要前往沙灘游泳或日光浴,以減少人流聚集,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另外,在《香港國安法》方面,特區政府繼續努力做好公眾教育、解說和推廣工作。就此,司局長正展開連串網上研討會(Webinar),與本港及海外機構進行交流,確保他們對《香港國安法》有正確的認識和理解。

上周,我與位於巴黎的一所國際著名智庫通過網上研討會進行網上對話,亦致函外國媒體,澄清其對《香港國安法》的偏頗報導。

 

1 現在共有七個國家屬於高風險的地區,包括孟加拉、印度、印度尼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