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萬眾一心 全力抗疫 堅定不移 維護國安 荊棘滿途 迎難而上

2020年7月19日

近日,本港短期內出現多宗確診個案,當中不少是源頭不明,第三波疫情可謂來勢洶洶。

萬眾一心 全力抗疫

政府處理疫情始終堅持「嚴陣以待」、「迅速應變」和「公開透明」。為應對第三波疫情,政府於上周宣布新一輪防疫措施,包括收緊限聚人數及社交距離和加強邊境防疫措施,並制訂新規例,對乘跨境交通工具到港旅客實行嚴格要求。此外,政府會為特定高風險群組1 提供免費病毒檢測。

我明白,禁止食肆晚間供應堂食的措施,令一些市民感到不便,但實施此措施的目的,在於減少人群聚集,從而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盡早切斷傳播鏈,繼而盡快控制疫情。我呼籲全港市民配合和忍耐,以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同心抗疫。

設置檢疫設施是政府控制疫情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我上周一到竹篙灣視察剛完工的新增檢疫中心。該中心提供800個單位,並預期本周投入服務。至於在竹篙灣預留作旅遊發展之用地興建的檢疫設施,初步估計可於9月底前提供額外700個單位。

為協助受疫情及防疫措施重創及影響的企業和人士,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政府在考慮疫情的發展、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議員的意見及實際經營環境後,亦透過由我主持的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批出九個額外項目。

上星期三,我聯同三位局長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聆聽議員對防疫抗疫工作、健康碼,以及支援企業和市民措施的意見。議員都關心到新實施的防疫措施的成效,以及對不同行業的影響。

政府會繼續留意疫情的持續發展,以及企業和市民的需要,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善用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應急款項,以優化和推出適當的措施。

堅定不移 維護國安

國安法方面,西方政客繼續通過各種方式頻頻插手,干涉中國內政。美國當局上星期將美國國會通過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為美國法律,並以總統行政命令推出一連串措施,特區政府就此發出嚴正聲明,表示堅決反對、極度反感和強烈不滿。

美國政府的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預。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將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的霸權主義得逞。

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單獨關稅區的獨特地位,是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並獲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組織認可,而非個別國家施予或可以撤銷。

美國出於自身的政治考量,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違反國際法推出措施,目的是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打擊中國;令人氣憤的是美國不斷破壞香港特區和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的關係,並以「支持港人」的政治口號來美化其行為,做法虛偽。此舉亦勢必損害中美和港美之間的關係和共同利益,為美國企業和人民帶來極大損害。

美國以維護國家安全來合理化法案和行政命令的措施,但卻把中央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視為削弱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這明顯是雙重標準,是我們絕不能接受的。

事實上,香港美國商會清楚指出,美國取消香港特區的特殊貿易地位會損害1 300家美國駐港企業的利益,而香港更是美國出口的強大市場,美國長期享有龐大的貿易順差。

立法會:荊棘滿途 迎難而上

第六屆立法會的四年會期於上周五結束。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行政立法關係。行政長官上任初期,特意很頻密地出席立法會大會,每個月都親自出席,以及用短問短答的方式,直接回應議員的質詢和提問,加強良性互動、有效溝通。

然而,近兩年以來,立法會的討論,即使涉及民生和經濟議題,明顯傾向政治化,秩序問題也越見嚴重,令行政長官難以在立法會與議員進行理性的溝通和討論。去年十月,立法會的紛亂情況,令行政長官不能在立法會完成宣讀2019年施政報告的演辭,可謂史無前例。

非建制派議員不斷以政治手段凌駕市民福祉,令特區政府在推進立法和申請撥款的工作舉步維艱。立法會的拉布情況持續,嚴重影響議事效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運作更因非建制派議員的刻意阻撓及拉布手段而完全停擺近七個月,嚴重影響立法會制定法律的重要職能。

立法會應該是透過理性溝通而尋求最大共識的地方。但近年,有議員長期政治掛帥,不惜代價癱瘓立法會的正常運作,罔顧經濟以至社會民生發展。

儘管行政立法關係荊棘滿途、風雨飄搖,在建制派議員的大力支持和政府同事的迎難而上、努力不懈下,我們仍然在立法和爭取資源上取得一定成效。

在立法工作方面,特區政府於第六屆立法會共提交了89項條例草案,共78項獲得立法會通過,其中幾個重要例子包括:

  • 《國歌條例草案》讓特區履行憲制責任,體現「一國兩制」的精神。
  •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以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為香港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 兩項《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分別將男性僱員的法定侍產假由三天增至五天,以及把十個星期的法定產假增加至十四個星期。

在財務委員會方面,今年開會多達200多小時,審議了87個撥款項目(批准了85個項目),涉及承擔額超過4,400億元。

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提名期由昨日(7月18日)開始至7月31日。政府會一如既往,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誠實及有序的環境下進行。


1 安老院舍、殘疾院舍及護養院員工、食肆員工、的士司機和物業管理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