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培育青年   投資未來
珍惜前途   惕勵奮進

2020年5月10日

五四青年節剛過去,我上星期一在社交網站寄語青年惕勵奮進,學習求新,貢獻社會。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及希望,是推動社會及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隨著本港人口持續高齡化,生育率卻長期維持在低水平,青年人口和青年勞動人口近年呈現下跌趨勢。

面對這人口結構的改變,青年一個都不能少,而本港專上教育的機會有增無減。青年培育及發展工作更形重要,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1999至2019年期間,本港15至24歲青年人口減少了219 900人,平均每年下降1.4%。2019年青年人口有685 500人,佔總人口僅9.7%,遠低於1999年的14.1%。

過去20年,擁有專上教育程度 (包括仍在就讀該課程,下同) 的青年人口數目和比例顯著增加,年輕一代較年長一代有更高的教育水平。擁有專上教育程度的青年由1999年的219 800人(佔青年人口的24.3%),大幅增至2019年的402 200 人(佔青年人口的58.7%)。在所有青年當中,擁有學士學位教育程度的比例由13.2%上升近2倍至38.6%,擁有研究院教育程度的比例更由0.5%上升至3.1%,升幅接近6倍。

隨着青年接受教育的機會增加,他們一般較遲才投身勞動市場,加上青年人口在過去20年下跌,青年勞動人口由1999年的417 100人下跌至2019年的268 700人1。按推算2,青年勞動人口在未來數年將快速下跌至2025年的223 600人的低位。然後,在回升後再逐步下跌,在2050年至2066年期間,青年勞動人口將徘徊在21萬至23萬之間。

全球競爭激烈,面對本港人口高齡化令勞動人口減少的趨勢下,人力資本質素的提升對本港的競爭力和生產力,以及繼續步向更高增值和知識型的經濟,日益重要。因此,香港必須有高教育水平的勞動力,方能迎合殷切的人才需求。即使青年人口下降,政府會持續投放更多資源,致力培育人才,為青年人創造向上流動的有利條件。

2020/21年度教育總開支為1,123億元,其中經常開支撥款增加7.8%至996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超過20%,是各政策範疇之冠。教育經常開支在十年間(即2011/12至2020/21財政年度)累計增加近80%。

雖然近年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的數目減少,但大學學額並沒有縮減。應屆DSE有逾五萬名考生,而現時約有23 000個學士學額及29 000個副學位學額,合共提供約52 000 個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專上課程學額。公帑資助及自資的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足以應付所有符合升讀學士學位課程最低入學要求的中六學生需求。

除學術教育以外,政府致力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為提升職專教育課程的質素及學習經驗,政府自2019/20學年起恆常化職業訓練局推行的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增加學額及計劃下提供的津貼,讓學員可以通過「邊學邊賺」的模式接受學徒培訓,以取得獲認可的資歷。未來,政府會資助參加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的學員到境外學習及交流,擴闊他們的視野。政府也會加強及深化與業界的協作,鼓勵更多青年人以職專教育作為首選。

在生涯規劃教育方面,政府除了為學校提供「生涯規劃津貼」或額外教師人手外,亦加強教師的專業培訓,同時透過「商校合作計劃」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

受疫情影響,本港的經濟活動及勞工市場均受到史無前例的打擊,今年首季失業率急升0.5個百分點至4.2%,就業不足率亦急升0.6個百分點至2.1%,兩者均為接近十年來高位。在經濟衰退下,青年就業無可避免將面臨嚴峻挑戰,我相信不少青年人,特別是應屆畢業生,都可能對就業前景感到擔憂。為此,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大規模的紓緩措施,包括保就業和創職位計劃,而當中亦涵蓋協助青年就業的措施。

未來兩年,政府會投放60億元在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政府亦於今年度會招聘超過10 000名公務員,以及提供約5 000名短期實習生崗位。

應對青年就業的挑戰將是政府未來施政的重點之一。由我擔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即將舉行會議,聚焦討論促進青年就業的措施。我將利用委員會的平台,推動跨局及跨界別協作,務求把一系列的保就業及創職位措施做得更到位。

委員會亦將透過不同渠道加強接觸各階層的青年,聆聽他們對就業、升學以至其他議題的心聲,好好掌握年輕人的脈搏,讓政府施政能吸納年青一代的意見及建議,共同為建設香港而努力。

此外,視乎疫情發展,委員會將繼續推動各項支持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實習和生涯規劃等項目,讓青年人好好裝備自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青年人若不抓住機會,就白白失去一展才華和發揮潛力的時空。

在暴力隱患蠢蠢欲動的時刻,有些年輕人往往因心智未成熟,入世未深,容易被人煽動而犯罪,更有可能成為罪惡的扯線公仔,令人非常擔心。當他們干犯違法行為時,未必知道嚴重後果,甚至斷送寶貴前程。因此,社會必須要樹立正氣,杜絕歪風,全力遏止暴力。我寄語青年人要潔身自愛,珍惜前途。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特區政府致力培養青年人成為有積極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及守法,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另一方面,我欣悉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自去年十月因選舉主席延誤而停擺長達七個月後,終能在前天突破困局,讓停擺多時的重要齒輪,得以重新運作,令政府提交的法案和附屬法例,包括多項與社會經濟及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的審議工作得以繼續進行。政府定必繼續全力配合立法會在餘下任期的審議工作。香港已沒有繼續內耗的本錢,目前議會運作能撥亂反正,逐步重回正軌,合乎香港整體社會的福祉。


1上述所有數字根據「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所編製,涵蓋陸上非住院人口及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

2根據2017年至2066年香港勞動人口推算的結果,涵蓋陸上非住院人口及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