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保障就業 創造職位 提升技能 積極裝備 規劃未來

2020年4月19日

過去連續兩天,我聯同律政司司長、11位局長及16位公務員首長同事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講解政府於4月8日公布涉及1,375億元的紓困措施。經過長達約18小時的審議,成功爭取撥款獲得通過。我衷心感謝支持撥款的議員,政府會盡早落實各項紓困措施,與市民和企業並肩作戰,共渡時艱。

全球經濟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打擊,廣泛的經濟活動出現嚴重收縮或甚至停擺,香港也不能例外。本港經濟正經歷非常困難的一年,經濟急劇轉差對勞工市場的影響相當明顯。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顯著上升至3.7%,為超過九年來的高位。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6.1%和2.5%,均為約十年來的高位。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情況更為嚴峻,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7.5%和3.5%。同時,建造業的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亦嚴重惡化。本港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擴大至2.5%,為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大跌幅,反映職位嚴重流失。

由於2月份的數據仍未反映疫症全球大流行的情況,可以預計明天(4月20日)公布本年1至3月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將會進一步上升。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會面對巨大壓力,就業狀況亦難以在短期內好轉。在這特殊環境下,很多企業會緊縮人力資源,而5月至7月正值應屆畢業生求職的高峰期,預期他們的就業將比往年困難。

在新一輪的紓困措施中,涉及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是旗艦項目,涵蓋約150萬名「打工仔」。計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僱主須承諾在接受補貼期間不會裁員,並把補貼金額百分百用於僱員工資,以盡量避免裁員及職位流失,在疫情期間保就業。

此外,政府會投放資源「創職位」。未來兩年,政府會在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包括富經驗的專業人士和應屆畢業生。

我們會努力令這些職位種類多樣化,不論是建築工程和維修保養的技術及支援崗位、抑或法律界、會計界、金融服務界、工程界及建築界這些專業界別,以至推廣藝術文化或綠色生活的職位都包括在內。

為應屆畢業生提供的職位方面,當中例子包括需要專業或一般技能的工種,例如樓宇測量、城市規劃、產業測量、土地測量及工程的畢業實習計畫,研究員及行政助理。

受教育及培訓的勞動人口,是支持本港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政府會推出措施提升工作效能,鼓勵多個行業的僱員學習新技能及協助企業使用科技,轉危為機。在急速轉變的勞動市場,「打工仔」要好好裝備自己,以應對經濟、科學和科技的發展,以及社會的種種挑戰。

另一方面,預計本年度政府會聘請超過10 000名公務員,以填補因公務員退休流失或開設新職位所出現的空缺。事實上,公務員編制過去幾年一直穩步增長,2020-21年度,新增加職位約 6 000 個,以加強現有服務及推行新措施,並滿足部門因應工作量增加,和實際運作需要而對人手的確切需求。新增人手之中,中低層人員佔約九成,涵蓋多個前線職系。我們亦打算在本年度聘請約5 000名短期實習生,較去年增加約3 000人。

有意應徵學位或專業程度公務員職位的人士可在本月29日下午五時前報名參加新一輪的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測試。而考試暫定於6月6日及13日(或如有需要於6月內的其他日期)在香港舉行。至於其他職位,則可留意政府職位空缺網頁。

對求職者來說,尤其是快將畢業的莘莘學子,這些新措施和招聘工作能讓他們有更多就業機會,青年人要做好生涯規劃,為未來出路作充分準備。我們歡迎有理想、具視野、有承擔、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視香港為家的年輕人加入公務員隊伍,為建設香港而努力。這裡能得到的不只是一份有前景及穩定的工作,而是發揮自己潛能,實踐理想的機會和服務市民的使命。

政府珍視每一位受聘人員,各部門會加強培訓優秀人才。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公務員培訓處正努力提升公務員的技能,例如在科技應用、數碼化和大數據分析等領域,滿足社會不斷轉變的各種需要。同時,公務員培訓處亦會在領導才能、與市民溝通、加強認識了解國家發展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等方面提供課程。位於觀塘的全新公務員學院可望於2026年完成,有助政府提升公務員在不同範疇的培訓,增強公務員對市民的服務質素,令公務員隊伍精益求精。

此外,由我擔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於去年12月推出一站式人力資源資訊平台talent.gov.hk,結合相關資訊及數據,為準備加入或正在勞動市場上的朋友,以至負責升學及就業輔導的老師,能更適時掌握市場動向。

優質人才是香港向前邁進的重要元素,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仍然穩健,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推出不同的政策措施,協助年青人向上流和應對未來的挑戰。

雨過總會天晴,大家要在「疫境」中自強,沉著應對,保持積極正向的人生觀,將目光放遠一點,不要給疫情影響你原本的人生計劃。人需要有希望,更重要的是為未來做好充足準備,朝正確的方向實踐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