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同心抗疫  共渡時艱

2020年4月12日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正災難性地衝擊本港經濟民生,各行各業經營困難,預期會出現減薪潮、裁員潮及倒閉潮。

超級「疫風」來襲,對香港帶來史無前例的挑戰,政府絕不能任其「風吹雨打」。上星期三(4月8日),行政長官公布新一輪紓困措施,涉及超過1,375億元,全面支援企業經營、保障市民就業、減輕他們的財政負擔,以及讓經濟在疫情受控後盡快復蘇。1政府大刀闊斧、果敢並迅速推出力度強、範圍廣和具針對性的紓困措施,並動用本港積存多年的財政儲備,緩解市民及企業的燃眉之急,積極回應這股「疫風」帶來的嚴峻挑戰。

措施當中最矚目的是800億元「保就業」計劃。由政府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補貼額必須全數用於支付工資,同時必須保留僱員。計劃補貼額以工資五成作計算基礎,上限為每月18,000元(即補貼上限為9,000元),為期六個月。18,000元是本港2019年第二季工資中位數。政府會分兩期向僱主支付補貼,第一期不遲於2020年6月發放。計劃預計涵蓋150萬名僱員。

僱員薪酬是企業的主要支出之一,「保就業」計劃能有效減輕僱主在薪酬支出的負擔,同時避免大量企業倒閉和裁員。當前本港經濟受重創,政府責無旁貸支援企業,為市民紓困,但企業也要承擔社會責任,勞僱雙方要和衷共濟,一起走過「疫境」。

此外, 政府會向強積金計劃沒有完全涵蓋的飲食、建造及運輸(主要為的士及紅色小巴司機)三個行業的僱主提供支援,涉及僱員約80萬人。另外,向約215 000名自僱強積金供款人士提供一筆過7,500元的資助。

為支援失業人士,政府暫時放寬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失業援助的資產審查,將健全申請者的資產限額提高一倍,為期六個月,估計會惠及四萬個住戶。

在創造職位方面,政府作為最大的僱主,會在2020-21年度招聘約10 000個公務員及聘用約5 000名青年實習生。政府亦會在未來兩年投放60億元,在公私營界別創造三萬個有時限性的職位。政府為鼓勵不同行業僱員學習新技能及協助企業使用科技,轉危為機,會推出提升工作效能的措施涉及8億元。

由我督導的「防疫抗疫基金」,早前已動用300億元實施24項措施,整體推展順利。至於基金未能涵蓋的行業,以及多個受防疫措施影響和關閉的行業,政府收到很多來自各界的意見。經認真研究,政府將動用210億元提供16個支援項目,為特定行業提供援助。

為了協助企業解決銀根短缺、現金流不足的問題,政府會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提高每家企業的最高貸款額,其中將會在本月20日推出的百分百信貸擔保,最高貸款額會由200萬元倍增至400萬元,大大增加中小企資金流的彈性。擔保計劃也會延長申請期,並放寬讓上市公司申請。

其他措施包括寬減政府物業內合資格商戶或機構、地政總署出租作短期用途用地的租金,以及減免非住宅帳戶額外四個月(即2020年8月至11月)75%的應繳水費及排污費等。

為紓解個人現金流轉的困難,本應於本年四至六月期間繳交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和利得稅的納稅人自動獲三個月延期。另外,由7月1日起,政府會協助港鐵公司提供車費八折優惠,為期六個月,其中一半折扣金額由政府支付,估計額外開支為八億元,惠及逾500萬人次。同月起,政府會暫時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補貼門檻由 400元下調至200元,預計約380萬名市民受惠。

新一輪紓困措施的開支總額為1,375億元,連同首輪「防疫抗疫基金」的300億元撥款,再加上《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所涉及的1,200億元,政府為市民和企業紓困的財政承擔總額達2,875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10%。連月來,政府推出多輪的紓困措施,為本港歷來最大規模和最大膽的施政措施,導致龐大的財赤金額,但現時情況特殊,且香港根基穩固,公共財政仍然穩健。

積穀防饑迎風浪。香港現正處於困難時期,正是善用儲備的時刻。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會以民為先,但在聚焦支援企業、紓解民困的同時,政府不會讓香港出現財政危機,亦會繼續推動香港的長遠發展,制定更針對性與前瞻性的策略,為其後的經濟復蘇鋪路,香港才能脫穎而出。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4月17日舉行特別會議審批政府申請一筆過1,375億元的撥款,我會聯同12位司局長出席,詳細解答議員提問。我懇請議員本著「急市民之所急」的出發點,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盡早通過撥款。

香港根基穩固,加上抗逆力極強,只要我們並肩攜手,堅忍自律,同心抗疫,香港定能挺過百年一遇的「疫風」,重新出發,邁步向前。

附件:同心抗疫 共渡時艱 補充資料


1措施有四大組成部分,即

  1. 保就業、創職位及提升工作效能﹔
  2. 為特定行業提供援助﹔
  3. 政府寬減租金、豁免費用、提供貸款及延後還款,以助減輕財政負擔﹔
  4. 由政府促成的其他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