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慎終追遠  勿忘防疫  祭祖掃墓  避開高峰

2020年3月15日

清明將至,是一眾孝子賢孫慎終追遠、祭祖掃墓的日子。中國人對清明節甚為重視,家族成員盼能聚首一堂,扶老攜幼到先人墓地、骨灰龕位或紀念花園拜祭,悼念離開的親人,以及表達尊敬與懷念。

去年,清明節正日前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和合石墳場及靈灰安置所的人次高達78 000人,而鑽石山金塔墳場及靈灰安置所的人次則有64 000人。此外,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華永會)轄下的荃灣華人永遠墳場和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的人次分別達65 000人及 62 000人。由此可見(見圖表),每年清明節正日,山頭總是人頭湧湧。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將2019冠狀病毒病提升至全球大流行,情況嚴峻。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政府呼籲市民調整今年清明掃墓時間,避開清明節當日人多擠迫的高峰期,在清明前後的更長日子前往拜祭,藉此分散人流,從而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如市民前往拜祭先人,亦應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注意防疫措施和個人衞生,包括佩戴口罩。以往不少人在掃墓後,按傳統習俗將供奉的食物,例如乳豬、燒肉、雞隻等在拜祭後就地分享食用。由於疫情仍然持續,掃墓時應避免聚餐,減低傳播風險。

食環署及華永會在三月至四月期間會延長骨灰安置所的開放時間(詳情見其公布),並會加強各公眾墳場及骨灰安置所的人群管理及控制措施,以及透過場內廣播提醒市民保持個人衞生。另外,食環署會加強墳場及骨灰安置所內的扶手和升降機按鈕等的清潔消毒工作。華永會亦將會在其轄下的墳場及骨灰安置所內採取上述措施。食環署亦會呼籲其他私營墳場及骨灰安置所經營者同步配合。

此外,市民亦可考慮使用食環署的「無盡思念」網上追思服務(http://www.memorial.gov.hk),或下載「無盡思念」手機應用程式,隨時隨地追思逝去的摯愛親友。

政府亦呼籲各宗教團體繼續保持轄下宗教場所的環境衞生。如非必要,信眾亦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宗教儀式、聚會及活動,以期盡量減少社交接觸,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每年有不少市民會到內地祭祖,並即日返港。我要強調,政府已實施向所有由內地抵港人士(包括香港居民)的強制檢疫措施。除獲豁免人士外,在抵港前14天內曾到內地的人士(即使經其他地方入境),必須在指定地點接受強制檢疫 14 天。我提醒有意前往內地祭祖的市民,回港時須要遵從強制檢疫措施的安排,違反強制檢疫要求者屬違法,定罪最高可判入獄六個月及罰款25,000元。

為疏導人潮,方便市民前往掃墓,運輸署於3月初至5月初會實施一系列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當中包括分階段實施封路、交通改道、提供特別巴士服務及加強部分前往墳場的巴士及專線小巴服務等,以便利市民於不同時間前往掃墓。運輸署及公共交通營辦商會在清明節期間密切監察市民前往掃墓的乘車需求情況,營辦商會彈性調配車輛,以提供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並會加強清潔車廂和車站設施,以及防疫宣傳,務求保持候車處及車廂的環境衞生。

因應疫情,市民應盡可能調動今年清明節的掃墓日期或改變悼念形式。拜祭先人最重要是真心誠意,畢竟守護家人的健康是我們對先人的承諾。

食環署轄下多個墳場及靈灰安置所在2019年清明節的人流
  清明節正日(4月5日)(人次) 清明節的前後兩星期
(包括清明正日)(人次)
和合石墳場及靈灰安置所 78 000 212 000
鑽石山金塔墳場及靈灰安置所 64 000 219 000
哥連臣角靈灰安置所 30 000 149 000
長洲墳場及靈灰安置所 26 000 53 000
葵涌靈灰安置所 16 000 38 000
富山靈灰安置所 12 000 35 000
沙嶺墳場 11 000 21 000
禮智園墳場 380 2 800
大澳墳場 180 1 700
註:2019年清明期間,黃泥涌道靈灰安置所尚未啟用。南丫島靈灰安置所及坪洲靈灰安置所規模細小,人流數字並不顯著。
 
華永會轄下四個墳場在2019年清明節的人流
  清明節正日(4月5日) (人次) 清明節的前後兩週末(人次)
荃灣墳場 65 466 125 833
將軍澳墳場 62 828 148 762
柴灣墳場 54 703 140 517
香港仔墳場 16 104 36 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