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同心抗疫 共渡時艱 關鍵時刻 沉著應對

2020年2月16日

過去一星期,特區政府繼續果斷處理與抗疫相關的事宜,當中包括青衣長康邨康美樓不同層數的同一單位(A07單位)分別出現確診個案的情況。政府迅速採取行動,對康美樓A07單位沒有病徵的住戶完成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全部101個樣本對病毒呈陰性反應,居民昨日可返回居所,有效阻截病毒擴散的潛在風險。另外,政府亦妥善處理「世界夢號」郵輪事件,迅速完成對郵輪的衞生檢疫工作。

疫情對不少香港市民帶來影響。有見及此,政府成立「防疫抗疫基金」,目標是加強全城防疫,以及支援受創界別及員工。行政長官前日(2月14日)公布一系列涉及超過250億元,共21項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與市民同心抗疫,共渡時艱。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政府按實際情況及需要採取嚴厲和果斷的措施。為阻截病毒擴散,大幅減少人口流動和本地人口的人與人接觸。目前,僅餘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客運服務維持,貨運則不受影響。

特區政府於2月8日凌晨實施涉及曾在內地逗留的入境人士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自此,入境人流均急劇下降,有效減低疫症傳播風險。與1月26日壓縮跨境人流措施生效前比較,總入境人數(包括機場)方面,由217 065人大幅下降近90%至2月8日的23 399人﹔2月14日更下降至16 764人,當中超過八成為本港居民(81%),其餘是自內地(4%)和其他地區的非本港居民(15%)﹔當天經仍開放的兩個陸路口岸(即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入境只有2 919人。

正如我早前強調,實施強制檢疫14日的安排不影響內地與香港兩地的貨運。為確保內地供港食品不受影響,使用陸路口岸的跨境貨車司機已獲豁免,不需強制檢疫,但要接受醫學監察。

以2月14日為例,本港五個貨運口岸入境和出境的貨運客車次為6 201輛及6 182輛。若與6日前(2月8日)作比較,入境和出境的貨運客車次為1 953輛及1 942輛,均大幅增加約4 200輛。數字反映新春假期後,貨物跨境運輸活動已逐步回復正常。

我再重申,本港的主要食品供應正常,各食品供應商已多次澄清各種主要食品供應充足。事實上,主要食品供應數量與去年平均數量相若,顯示本港的食品供應沒有出現問題。

首先,食米方面,按政府規定,食米貯存商必須儲備足夠市民15天食用的存貨,業界亦備有額外存貨。現時,香港的食米總存貨約2 500萬公斤,足夠全港市民約一個月食用,米商亦正從各地進口食米。

蔬菜方面,供應在農曆年假期後亦已回復至假期前的水平。以漁農自然護理署及蔬菜統營處的批發市場為例,每天平均供應約1千公噸蔬菜。

冰鮮肉方面,現時每天約有30萬公斤冰鮮肉(包括豬肉、牛、羊、家禽)從世界各地運到香港,當中逾七成是從內地經陸路進口。由於跨境貨物運輸繼續保持暢順,從內地輸港的冰鮮肉數量非常穩定。冷藏肉方面,主要超級市場表示現時有約3至4個月存貨,儲備充足。

我簡單列出主要食品近日的供應情況,是希望市民可以安心。市民實在無需要恐慌搶購及囤積白米或其他日用品。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上食用品供應情況。

另一方面,政府繼續呼籲各界減少社交接觸。如非必要,市民應儘量留在家中,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有見疫情暫時未有消退的跡象,為保障學童健康,政府宣布全港學校將繼續停課,不早於3月16日復課。政府會根據醫學意見、學校準備和防疫物資供應等情況決定復課日期,並強調定會以公共衞生和師生健康為依歸,當一切都具備足夠條件時才會復課,而局方會適時擬定復課安排,盡早通知學校和家長,讓他們預早作出安排。

另外,因應最新停課安排,小學無須舉行小六第三次呈分試。小六學生派位組別將按學生小五下學期和小六上學期的校內成績決定。政府亦會妥善處理公開考試安排。

學童在延長停課期間應該留在家中,避免去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暫停所有集體活動,政府會堅守「家庭」和「學校」這兩道防線。在停課期間,學校透過有系統的電子學習計劃,讓學生繼續在家中靈活運用不同的教材進行電子學習,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保持學習動力。

此外,政府會繼續實施部門的特別上班安排至2月23日。政府部門會繼續為市民提供緊急或必須基本和有限度的公共服務。政府會適時檢視情況。我呼籲其他僱主彈性處理員工上班安排,盡量減少市民之間接觸。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聽取專家意見,檢視防疫措施的成效。疫情防控工作處於關鍵時期,大家不容鬆懈,時刻保持警惕,市民要加倍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保持身體健康,減少社交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