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抗擊病毒 多管齊下 提升防疫 保民安康

2020年2月2日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嚴峻,現進入關鍵時刻。充足和穩定的衞生防護物資對防疫及抗疫至為重要,對前線的醫護人員而言,這極為重要。目前全球鬧口罩荒,連日香港出現搶購口罩的情況。香港特區政府理解市民對口罩供應的關注,我們正多管齊下,竭盡所能積極增加本地生產和全球採購,以最大的靈活性和決心加強和穩定口罩供應,希望市民諒解。

春節假日期間,政府召開多次高層跨部門會議,持續進行保護裝備包括口罩的緊急安排的工作。要點如下:

  1. 政府積極在全球採購,上周四我們已接觸來自十多個國家共140個供應商,相隔幾天至今已增加至超過220個。本月至今,政府已購買約500萬個口罩,由上周開始陸續抵港。我們正爭取訂購更多口罩。
  2. 香港各駐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在其所在地區努力物色口罩供應商。
  3. 本月至今,政府與內地部門合作,促成接近800萬個口罩運抵本港,計及另外安排的2 400萬個口罩,即合共有3 200萬個口罩將陸續抵港應市,作零售用途。
  4. 政府加強與內地海關協作,跟進清關情況,務求加快口罩抵港。
  5. 懲教署的口罩生產線將會24小時全日運作,生產量會由每月110萬個加至180萬個。另外,署方會盡快在羅湖懲教所開設多一間口罩工場,進一步提升生產量,以增加供應。
  6. 政府聯絡本地一些創科公司,每月增加生產160萬個較高規格的口罩。此外,我們正配合境外的港人生產商短期內回港設立生產線。
  7. 海關正進行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全港各區及檢視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確保產品符合法定規格,保障市民的安全和權益。

在過去一星期,有工商界及政界人士主動聯絡我們,提供各式各樣的途徑,在全球採購口罩﹔另外,令人鼓舞的是,不少有心人表示有意回港設立或重設口罩生產線。政府會積極協助他們落實計劃,令我們能有穩定而長期的本地供應。

我們會盡全力回應市民對口罩供應的關注,市民健康至為重要。我們已多次提醒業界,當口罩陸續到港後,應立即推出市場,不可囤積提價,以免供求失衡,造成更大的恐慌。

減少市民社交接觸是短期有效的防疫措施。行政長官在前日(1月31日) 已宣布延長及落實多項措施,以進一步防控疫情,要點如下:

  1. 多管齊下增加口罩供應
    政府會繼續竭力透過全球採購、提高本地生產、與內地廠家保持聯繫、尋求相關部門促成物資抵港等方法,應付醫護和其他為市民提供服務的人員的需要,和穩定市場的供應。政府亦鼓勵企業及慈善團體捐贈口罩給弱勢社群,若有需要會盡量在協調上作出配合。
  2. 延長停課及公務員特別上班安排
    中學、小學、幼稚園、幼兒園以及特殊學校不會在3月2日之前復課,確實復課日期容後決定。延長政府員工在家工作的特別上班安排至2月9日,稍後再作檢討;期間會繼續提供緊急、必須、基本及有限度的公共服務。就停課及公共服務安排,教育局及相關部門會盡快再作公布。政府呼籲僱主繼續按運作需要,就僱員的工作安排作出彈性處理。
  3. 從內地回港的香港居民
    在十四天內曾往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入境時必須聯絡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即使沒有病徵,政府亦會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觀察。政府呼籲從內地其他地方回港的香港居民,在條件許可下,應在返港十四日內留在家中;若需要外出,則應在此期間佩戴口罩。
  4. 在香港的湖北居民
    湖北居民自1月27日起已不可入境香港。就已來香港的湖北居民,一般只可留港七天,相信數目會日漸減少。截至2月1日下午5時,入境處共巡查了715間酒店和賓館,共找到55名湖北旅客,當中有31人已自行離開香港。衞生署安排其餘旅客入住檢疫中心,或安排沒有病徵的旅客盡快離港。
  5. 加強出境篩查及健康申報
    由昨晚(2月1日)開始,香港國際機場已進行出境及過境旅客的體溫檢測,發燒旅客將不獲准登機。在陸路口岸方面,政府昨日起在羅湖口岸及深圳灣口岸增設健康申報制度,亦會逐步於其他口岸實施有關安排。
  6. 全力支援前線醫護人員
    政府全力支持前線醫護。雖然口罩供應緊張,但政府會優先照顧醫護的需要。醫院管理局轄下七個聯網昨天起開始可以進行快速的病毒測試,這有助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

政府早前落實多項措施,減少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員流動,已令內地到港旅客大幅減少。1月30日經各口岸(機場除外)抵港的內地旅客只佔整體旅客數目9.7%,數目比兩星期前下跌了91%,相信仍會進一步減少。政府會按情況繼續與內地聯繫,探討進一步整合口岸管制站和增加管控關口的力度。

政府會繼續準備更多檢疫中心設施,在尋找時遇到很大困難。若香港於短時間內出現大量需要被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政府或須要求相關人士在家中進行隔離。政府已完成研究利用電子追蹤手環及定位技術協助進行監察,本周開始可供使用。

協助在湖北的香港居民方面,政府駐武漢辦事處的同事會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截至1月30日,政府就疫情相關事宜收到約600宗求助個案,涉及約1 300名分布在湖北超過30個城市的香港居民。政府會與內地相關部委緊密聯繫,探討安排他們回港的實際可行辦法。

今天是星期日,許多外傭會在今天休息,相約朋友外出。為了保障他們的個人健康,並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政府早前已呼籲外傭在其休息日亦盡量留在家中。我建議僱主向外傭解釋當前情況,讓他們了解更多,並提醒外傭注意個人衞生,如要外出需佩戴口罩,並減少社交接觸。

另一方面,有市民近日爭相購買食品。我要強調,本港主要糧食供應充足,市民毋須恐慌。政府已向超市、零售商和批發商了解,由於部分零售點在新春假期人手較少,補貨較慢,他們會盡快補充貨架上的食品,確保食品供應暢順。

在此,我向無畏無懼、堅定不移、辛勞工作的前線醫護及緊急服務人員致以最崇高敬意。我明白前線醫護人員的憂慮及面對的壓力。在此嚴峻關鍵時刻,我深信市民大眾熱切希望醫護人員會本著專業精神及「醫者父母心」的信念,團結抗疫,緊守崗位,救急扶危,不會輕言罷工。政府會全力支援前線醫護人員,確保他們有充足的防護裝備,以及照顧他們或有在外住宿的迫切需要。

要成功防疫抗疫,整個社會的力量不可或缺。我呼籲社會在此困難時刻,團結一致,同心合力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