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政見不同  互相尊重
維護公平  公正  安全  誠實的選舉

2019年11月17日

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將於下星期日(11月24日)舉行,1 090名候選人獲有效提名競逐全港18區共452個議席。投票當日將設有超過600個一般投票站,讓超過413萬已登記選民投票選出其代表。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沒有候選人自動當選的區議會一般選舉。

11月24日舉行的區議會一般選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選舉能夠順利進行,相信是候選人、選民及整個社會的期望。近日社會暴力事件持續發生,確實使政府在籌備選舉工作時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政府會竭盡所能,讓選舉按照相關法例,在公平、公正、公開、安全和誠實的環境下順利舉行。

香港一向是多元、開放包容的法治社會,一直有良好的選舉文化,候選人和選民表達意見時,縱使政見不同,亦應該和平理性,互相尊重。鑑於有候選人近日進行競選活動時被襲擊,競選團隊及其支持者被威嚇,以及多個議員辦事處和宣傳物品受到嚴重破壞,部份更遭縱火,行為嚴重危害公眾安全,政府予以強烈譴責。警方會繼續嚴正執法,保障社會安寧。我要特別指出,干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是刑事罪責,最高刑罰是監禁七年和罰款50萬元,切勿因一時衝動以身試法。

現在距離選舉之日尚有一星期,我呼籲社會各方回歸理性,保持冷靜和克制,停止暴力,尊重和包容不同政見人士,讓選舉能和平有序地進行。選舉是嚴肅的事情,選舉程序受有關選舉法例嚴格監管。假如有人對選舉安排有任何不滿,可作出投訴或依法律程序提出選舉呈請處理爭議。

一如以往的大型選舉,選舉應變計劃包括成立危機管理委員會處理與區議會一般選舉有關的危機,並向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供意見。根據法例,如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或投票站主任認為一般選舉、投票或點票相當可能因三類事故可押後選舉、投票或點票,包括:

  1. 熱帶氣旋或其他惡劣天氣情況;
  2. 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的事故;或
  3. 屬關於該項選舉、投票或點票的具關鍵性的不妥當之處的事故而受到妨礙、打擾、破壞或嚴重影響。

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緊密監察情況。危機管理委員會的評估會以選舉的持平公正,以及選民和工作人員的安全為最重要考慮因素。

區議會是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一環,在促進地區發展和管理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政府十分重視其功能。社會需要的是一場真正公平、公正、安全和誠實的選舉。因此,我希望激進示威者立即停止所有暴力。同時,我呼籲所有市民向暴力說不,社會恢復秩序,讓選舉能在和平的環境下順利舉行,選民行使公民權利,選出為市民謀福祉和促進香港向前發展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