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顧民生 促經濟 冀立法會全面配合

2019年10月13日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10月16日)復會,我們熱切希望立法會能夠順利展開工作,盡快處理大量積壓的項目,尤其與市民福祉息息相關的法案和撥款建議。

復會當日,行政長官會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致力處理深層次的社會問題,並以改善民生為主軸,推動香港繼續向前。

至於政府早前宣布正式撤回的《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會在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後宣布正式撤回,過程不涉及投票或辯論。

檢視立法會上年度(2018至2019年度)的工作概況,合共通過了17項政府提交的法案,較前一個年度(2017至2018年度)通過27項政府法案為少。若計及本屆立法會的首三個年度(2016至2019年度),提交的法案合共有72項,獲得通過有56項。

立法會仍在審議的15項條例草案中,涵蓋不少民生項目,我們希望盡快處理,以便落實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各項惠民措施,當中包括惠及超過200萬納稅人的稅務寬免,單是這建議的開支每年達200億元。

財務委員會在上年度(2018至2019年度)通過690億元工程撥款,餘下約740億元與工程有關的撥款等待審批。財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上年度均有多項未及處理的建議,與民生密切關連的工程項目包括:

  • 葵涌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北區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的擴建及重建計劃(合共約為98億元);
  •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建造工程(約160億元);
  • 興建安老院舍、社區會堂、圖書館和改善公園(合共約13億元);以及
  • 水務及渠務設施改善工程 (約342億元)。

不少建造業界人士擔憂工程撥款無期,工程不足會令前線建築工人開工不足,直接影響生計。香港正處於外憂內患,經濟下行風險看來比沙士和金融海嘯時更嚴峻,面對極大壓力。倘若立法會能盡早通過相關撥款,有助建築工人保住飯碗。

政府亦已於八月中宣布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措施,部分亦需待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才可推出,包括:

  • 為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次性2,000元的電費補貼(共涉及約56億元),惠及超過270萬個合資格住宅用戶﹔
  • 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的人士,額外發放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或相關的津貼金額,而在職家庭津貼(職津)及以個人為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交津),亦作出相若安排。所涉支出合共約40億元,惠及超過130萬名社會保障受惠人、五萬多個職津住戶和超過三萬名交津受惠人﹔
  • 在2019/20學年,為本港的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日校學生提供每人2,500元的津貼,以減輕家長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財政負擔(共涉及約23億元),惠及超過90萬名學生﹔
  • 為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共涉及約14億元)﹔以及
  • 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再注資10億元,以支援企業開拓商機。

和諧互動的行政立法關係是有效管治的關鍵。政府期望與立法會跨黨派議員在互相尊重、包容、理性,以及求同存異的基礎上,為市民謀福祉。我們會努力爭取議員的支持,從老百姓的角度出發,讓這些有利民生的項目獲得適時處理並盡快通過,以解市民的燃眉之急。

政府會以開放態度,繼續細心聆聽和考慮各方意見,改善施政。我們懇請議員確保立法會有秩序、有效率和暢順地運作,避免香港停滯不前。

香港不能長期處於目前的不穩定狀態。我們需要廣大市民的支持,以及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共同走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