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對話展誠意  致力化分歧

2019年9月29日

過去三個多月,香港經歷不少折騰,社會不安令人憂心。在竭力止暴制亂的同時,特區政府銳意廣開言路,務求通過對話,化解分歧,尋找出路,走出困局。

行政長官上星期四(9月26日)出席首場社區對話。對話大致上順利舉行,是好的開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持不同政見人士理性有序暢所欲言,展現港人秉持開放包容和互相尊重的價值觀。這場對話絕非政治騷,行政長官及全體司局長稍後將會繼續走入社區與社會各階層、不同背景、不同立場的市民坦誠對話。政府團隊會以誠懇、務實及謙卑的態度聆聽市民心聲,每一個意見我們都會重視,更不會「偏聽」。

特區政府聚焦處理當前局勢的同時,亦忙於制訂新一份的《施政報告》,推動香港穩步向前。在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會是一份不一樣,不因循,不守舊,以改善民生為主軸的施政報告,以新思維及政治勇氣,致力處理深層次的社會問題及矛盾。

「與青年同行」是政府重要的政策理念。我們非常重視青年人的發展。青年發展委員會(青委會)就近期社會事件正深入探討如何加強及優化其運作模式及功能,以更好發揮其促進青年發展及反映青年人意見的角色。委員會上星期就此檢討工作召開特別會議。委員的初步構思包括三方面優化方向,即構建更具成效的政策討論平台﹔更開放,更直接,更互動地與青年人溝通﹔以及加強與地區青年平台及網絡的互動,更好地吸納基層的意見。

與此同時,我上星期分別約見曾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獲委任的青年,以及一些過往曾參加不同青年發展活動的參加者,了解他們對《施政報告》、時局及香港未來的意見。青委會亦於上兩星期召開了以青年住房、教育,以及青年就業/創業為主題的特別會議,由我和相關局長親自出席聽取意見。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後天(十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是一個別具意義的重要歷史時刻。回顧香港在國家過去改革開放歷程中,一直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同時受惠於內地的高速發展,體現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香港要繼續繁榮安定,社會團結和諧,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屬不可或缺。

為慶祝新中國的華誕,特區政府和民間安排一連串慶祝活動,回顧國家成就,前瞻民族未來,同時展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種種實力、優勢和特色。

主要慶祝活動包括升旗儀式、國慶酒會、重新編排的「幻彩詠香江」燈光音樂匯演等,活動會莊嚴有序地進行。我期望活動有助市民(包括青年人)加深認識國家發展,更加珍視共同的文化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