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多聆聽  多溝通  多對話  讓香港向前走

2019年9月22日

行政長官和問責團隊冀與社會各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的人士展開真誠、深入對話,讓我們更徹底了解社會深層次問題,查找不足,尋求解決方案,好讓香港向前走。政府熱切期望社會回歸平靜,以真誠對話,取代對立,重建互信。

對話平台將會有三種形式同步進行。首場「社區對話」將於下周四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這是一個公開的對話平台,目的是走入社區,邀請社會各階層人士向政府表達意見,以探討現時社會不滿及尋求解決方法。首場名額合共150個,市民可在截止日期前透過網上或各區民政諮詢中心遞交登記表格。如登記人數超出限額,我們會以電腦抽籤方式抽出出席人士。

此外,政府會以隨機抽取不同年齡、背景、階層的人士的方式進行對話。第三種模式是與不同界別人士的深度對話,每場約20人。我們會堅守三大原則,即對象廣泛,不分階層、立場;公開透明;以及議題開放,無特定討論議題。隸屬於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的「對話辦公室」已經成立,負責統籌和協調對話工作,並會在聽取意見後進行分析,提供良策。

在正式推出對話平台之前,行政長官和我及部分司局長在上星期三(9月18日)與區議員會面,共同討論市民關心的問題。區議員紮根地區,是最了解區情民意的代表之一,我們透過兩個小時的坦誠交流,聽到很多寶貴意見和具建設性的建議,獲益良多。區議員提出很多意見都是與民生相關。民生無小事,我們希望從根源著手,了解市民最「貼身」面對的問題及不滿,從而逐一抽絲剝繭,務實解決。

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已默默地開展了與不同界別人士在鏡頭以後展開的深度對話,我衷心感謝他們坦率的意見。此外,由我擔任主席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及青年發展委員會,亦分別於上星期舉行茶會及主題特別會議。

首先,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在茶會期間就當前社會事件引起的爭議、校園欺凌和暴力行為等議題各抒己見。委員均擔心事態發展令兒童的身心和精神健康受到影響。他們指出有家長帶同孩子參與遊行和示威行動,而即使孩子未有直接參與其中,亦很大機會從新聞片段或社交媒體接觸大量衝突和暴力片段。孩子會感到害怕及迷惘,亦可能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徵狀,甚至有兒童模仿暴力行為,或者對某類人產生不信任或仇恨。

委員一致認為,孩子不適當接觸或經歷暴力場面,會影響他們的情緒行為和長遠精神健康,為害極之深遠。兒童是需要成年人保護的,每位成年人都有責任守護孩子,我呼籲大家一切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慮。

青年發展委員會方面,我作出新嘗試,分別以青年住房、教育,以及青年就業/創業為主題,並由相關局長親自出席,以新模式舉行多場特別會議,深入聽取委員意見。上星期四(9月19日)舉行會議的主題為住房,委員一致認為這是香港面對最嚴峻的社會問題。他們踴躍發言,並反映年青人對問題的看法。我指出政府銳意堅攻房屋及土地供應的問題,而這亦將是行政長官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的重點之一。

明天(9月23日)將會舉行第二及第三場特別會議,主題分別為青年就業/創業及教育。第四場將於9月25日舉行,主題為青年發展委員會檢討工作。此外,我亦會在9月26及27日分別約見曾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獲委任的人士,以及一些過往曾參加不同青年發展活動的參加者,了解他們對時局及香港未來的意見。

政府會以誠懇、務實及謙卑的態度,以民為本的宗旨,努力構建關愛、平和、共融、公義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