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釋出善意   走前一步   展開對話

2019年9月8日

行政長官在上星期提出四項行動,以最大誠意,務實和積極的態度回應社會事件。面對香港當前困局,我們明白行動未足以平息社會上所有怨氣,但希望這是走出困局的一步。我們希望能夠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創造較平和的社會氛圍及對話空間,為香港尋找出路。

四項行動包括:

  • 正式在立法會撤回《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完全釋除市民疑慮﹔
  • 全力支持獨立的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工作,並承諾認真跟進監警會提交的報告建議。為協助監警會履行其職能,行政長官已委任余黎青萍和林定國加入該會﹔
  • 行政長官和所有司局長在今個月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讓社會各個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的人士,透過對話平台,將不滿直接說出來,一起去探討解決方法;以及
  • 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檢討,並向政府提出建議。

政府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清晰,是次宣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將修訂相關條例的工作劃上完整句號,是要消除任何可能的疑慮,釋出誠意,讓社會前行。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復會後會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4條,宣布撤回《條例草案》,過程不涉及投票或辯論。至於民間提出的其他訴求,政府亦清楚回應,說明未能接受的原因和理據。

監警會是獨立的法定機構,依照《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第604章)嚴謹、認真地處理涉及警方的投訴,其客觀性不容置疑。政府認為有關警方執法行動,應該按既定機制,交由專責的獨立監警會處理,而不應該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

監警會的運作有清晰的法律基礎。監警會早前已決定按照其法定職權,就自六月九日起發生的一連串大型公眾活動,以及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進行審視,工作包括釐清事實、作出評估及提出建議,並會分階段向公眾公布審視工作。

監警會已經成立國際專家小組,以助監警會審視相關的警務工作和程序。國際專家小組將首先參閱專案組重組和進行釐清事實的工作,並會參與第二和第三階段的審視工作,作出評估和提出建議。

國際專家小組的成員是在審視大型公眾活動和警方行動等議題國際知名、資深的專家,他們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他們將會提供寶貴的經驗和專業知識,確保審視工作客觀持平。國際專家小組主席由Sir Denis O’Connor擔任,他曾擔任英國女王警察監察局(Her Majesty's Inspectorate of Constabulary)總督察及英國薩里郡(Surrey)警察局局長,現時是英國劍橋大學犯罪學研究中心講師。專家組其他成員包括法官、大學教授、大律師等,他們都是不折不扣國際級權威。

此外,監警會積極呼籲各界提供相關資料,以協助審視和釐清事件的工作。截至八月二十二日,監警會透過特別熱線、信件以及電子平台,共接獲逾1,300份資料,包含文字、圖片、錄影片段、超連結等超過25,000個項目。截止九月五日,大型公眾活動所衍生的「須匯報投訴」和「須知會投訴」數目則分別為208宗及347宗。監警會透過各方提供的當時影片、圖片等佐證,作出嚴肅跟進和處理。

社會有深層次的矛盾,以及長期積壓的經濟、社會、民生和政治問題,例如房屋和土地供應、貧富懸殊、社會公義、青年人的機遇、社會向上流動,以至公眾參與決策等。作為有承擔的政府,我們有責任去查找不足、研究及疏理問題。因此,政府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客觀檢討,並向政府提出建議。

與此同時,政府通過建立對話平台,走入社區,接觸群眾,細心聆聽來自不同階層、不同政治背景、不同立場市民的心底話,透過坦誠和認真的溝通,讓我們更深入、更直接地與市民一起探討社會問題,化解社會深層次矛盾。我要指出,對話並非「公關騷」,更非拖延手法。政府是銳意通過認真理性對話,與市民一起尋找解決深層次問題的方法。

政府提出四項行動,是與社會一起向前行的起點,希望能夠走出困局。此舉並非對暴力妥協,更非示弱。止暴制亂仍是當務之急。即使任何人對政府或對社會現況有所不滿,都不能藉此而公然違法,更不應訴諸暴力或將暴力合理化。因為暴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要是其是,非其非,暴力始終是暴力。政府支持警隊嚴正果斷執法,捍衛法治,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香港正處於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我希望廣大市民支持政府提出的四項行動,幫助香港從困局走出一步,並挺身對暴力說「不」和譴責暴力行為。香港社會正需要強大的正能量,我誠盼社會各界放下成見,與政府攜手,努力為香港尋找出路,讓東方之珠可繼續閃耀生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