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制止暴力 恢復秩序 守護香港

2019年8月11日

當下的香港,已非我們所熟悉的香港,面對一幕又一幕的暴力事件,令人感到痛心、難過、不安和憤怒。香港絕大部分市民都奉公守法,渴望社會盡快恢復秩序。我呼籲大家堅決捍衞法治,支持警隊嚴正果斷執法,向暴力說「不」!

近日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動及規模不斷升級。部分示威者變本加厲,罔顧法紀,衝擊政府總部、警察總部及多區的警署、破壞警車、破壞社區設施、襲擊警務人員及紀律部隊宿舍,令居於宿舍的婦孺小孩飽受驚嚇和困擾,甚至有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和縱火,危及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另外,有示威者衝擊中聯辦大樓,污損國徽,亦有示威者兩次將國旗從旗桿拆下並拋入海中,公然挑戰國家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這一連串破壞社會安寧的暴力行為,是回歸以來最嚴重、最廣泛、最具破壞性,將這個一直以來享有安全城市美譽的國際大都會推至十分危險的邊緣。

近日,這些暴力行為已蔓延至住宅林立的社區,實際影響市民的作息,令受影響居民人心惶惶。上星期一,有人更鼓吹罷工和「不合作運動」,堵塞道路,癱瘓港鐵和公共交通工具,阻礙市民上班和正常生活,對全港市民造成極大滋擾及不便。另外,有示威者破壞交通燈和道路設施,導致人車爭路,對行人和駕駛者帶來很大的危險。

有家長無奈表示,暑假其實是親子的黃金假期,但因害怕突襲式的示威活動,往往在沒有預告下出現在不同社區,更大多演變成暴力衝突,令他們實在不敢隨便帶小孩離家。就算必須外出,一家人會如臨大敵一樣要預先計劃路缐,避免接近這些示威活動範圍,更定必趕在天黑前回家,以策安全。

這些示威遊行、「不合作運動」以至隨之而來的非法集會、刑事毀壞、恐嚇襲擊等非法行為,衝擊香港的安寧,令社會變得不安全、不穩定。如社會持續不穩定,香港多年來建立的成就很可能毀於一旦。

法治與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也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我們尊重各方和平、理性及依法地表達對政府的不滿,這體現香港一直引以為傲的法治及包容精神。較早前因修訂逃犯條例引起了示威活動,但我想重申,修例工作已完全徹底停止,實際上已劃上一個完整句號。至於近日有組織及有計劃的暴力行為,造成大規模破壞,明顯遠遠偏離最初和平理性的原則,往往須要警隊介入才可以令受影響社區回復秩序。

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會穩定的最重要防線。警隊現正面對嚴峻的情況,承受無比壓力,但卻無懼無畏、堅守崗位、嚴正執法,特區政府對警隊的專業表現和克制予以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於上月(7月5日)召開特別內務會議,通過就2019年6月9日至7月2日期間發生的數次大型公眾活動,以及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進行審視,釐清事實,並會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及向公眾公布詳情,以履行該會的法定職能。

監警會的專責組已展開與警方的工作會議,並聯絡傳媒機構,收集各界提供資料並進行分析整合,務求盡力還原事件全貌。至於7月2日後舉行的多項大型活動及相關事宜,該會會與投訴警察課保持緊密溝通。監警會將於8月中就如何處理該等事件進行內部討論,並會就未來計劃作公布。警務處會配合監警會履行其法定職能,前線警員和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將會提供資料。

連串暴力行為對本港的商業活動已造成負面影響,在示威地區的商店不少都在遊行期間關門。有商界亦反映,市民的消費意欲明顯減低、訪港旅客數字從七月中開始持續下跌,八月初按年跌幅更擴大至百分之三十一,嚴重影響營業額和員工生計。令人憂慮的是,截至目前已共有超過20個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提示,提醒國民來香港時要多加注意和小心。旅遊業突然萎縮將對該行業,以至其他聘用大量人手的相關行業,例如零售、飲食、運輸業界等造成廣泛深遠的影響。加上外圍環境充滿變數,若治安不靖的情況不能遏止,在所難免會出現結業潮和裁員潮。

在外憂內患下,香港面對今次經濟周期性逆轉,不會短時間消失,相比沙士及金融風暴,今次更為嚴峻,復原時間會更漫長。政府會本著「撐企業,保就業」的大方針,制定一系列緩解民困及協助企業的措施。

政府銳意做好管治工作,行政會議將提早復會,由原定8月27日,提前至周二召開(8月13日)。與此同時,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和我現正為新一份施政報告全面諮詢不同界别、集思廣益、掌握社會及市民脈搏。

在此極度艱難時刻,特區政府團隊會精誠團結,上下一心,沉著應對,確保香港盡早回復安寧。讓我們與熱愛香港的市民攜手,向暴力說「不」!

香港今天的繁榮穩定有賴一代一代的香港人的共同努力,以堅韌的生命力和獅子山精神闖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為我們奠下穩健的基礎。我們要好好珍惜香港、珍惜今天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