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優化消防救護服務  應對挑戰  與時並進

2019年8月4日

上星期三(7月31日),天文台發出今年首個八號颱風信號,「韋帕」為香港帶來大驟雨及狂風雷暴。香港近年面對日趨頻繁的極端天氣威脅,政府會加強預防、應變和善後的工作。

因應去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政府早於五月完成應對超強颱風相關安排的檢討工作、演習和測試。逾30個負責處理天災的政策局、部門和外界機構參與跨部門演習,模擬超強颱風吹襲本港,以測試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決策、準備、應變和善後能力。

當遇上超強颱風或其他大規模天災時,政府會即時啟動高層次的督導委員會,加強監督各部門的準備、應變和善後工作,以及在取消八號颱風信號後,在「極端情況」啟動上班新安排。幸好,「韋帕」對香港影響相對較微。

超強颱風破壞力驚人,救援工作刻不容緩。汲取過往超強颱風「天鴿」和「山竹」襲港的經驗,各紀律部隊部門已加強訓練,迎接風季的來臨,而消防和救護人員就是其中重要一員。

隨著社會變遷,以及本港面對人口高齡化,消防和救護人員面對不少挑戰,社會對消防處的服務需求預期將會增加。消防處接獲的緊急召喚由2009年的104 459宗增加至2018年的121 164宗,上升16%,而救護召喚於2018年的總數突破80萬(804 685宗),比2009年的659 289宗增加22%。

提供快捷和有效服務是消防人員的服務承諾。2018年,回應樓宇火警召喚及緊急救護服務召喚的達標率,均較服務承諾的92.5%為高。火警召喚目標於6分鐘內抵達樓宇密集地區的火警現場﹔9至23分鐘內抵達樓宇較為分散或位處偏遠地區的火警現場﹔緊急救護服務召喚目標12分鐘內抵達現場。

緊急情況下,例如遇到身邊人出現哽塞、暈倒、分娩、心跳或呼吸驟停等情況,在等待救護人員到場的「關鍵時刻」,大家除了焦急及耐心等候之外,還應該做些甚麼呢?消防處的「調派後指引」服務就能發揮重要作用。

簡單來說,「調派後指引」服務即是在調派救護車期間,向召喚者提供急救指引,讓召喚者在等待救護人員到場期間,按指引處理及穩定傷病者的傷勢或病情,減少延誤治療及增加存活率。

消防處每天平均提供超過1 600次「調派後指引」服務,約佔所有緊急救護召喚的九成,當中不乏成功救人的個案。真實個案背後,每每有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救活一個傷病者,其實亦同時救助了整個家庭。

我在六月到訪沙田消防局,為前線同事打氣及了解消防和救護工作。他們分享了兩個真實和令人感動的求助個案。在個案中,消防通訊中心收到一位準爸爸的來電,指其妻子在家中快要臨盆,調派及通訊組人員調派救護車後,一邊安撫他,一邊根據系統的急救指引給他指示,最終他在救護車到場前順利替妻子接生,母子平安,令人欣喜。

另一宗個案,有一名女子致電消防通訊中心,說丈夫搬屋時在家中昏迷倒地。她雖毫無急救經驗,但在等待救護車到場期間,按照調派及通訊組人員的指示,用心肺復甦法替其夫急救直至救護車到場,結果丈夫得以存活過來。在她丈夫住院期間,醫護人員向她表示,若非她及時施以急救,其丈夫未必能夠安然度過生死關頭。

香港擁有一支訓練有素、裝備優良的緊急消防和救護隊伍,同時需要持續招聘「新人」加入,以應付社會的長遠發展需要。2018年,消防處聘請627名消防及救護職系人員,今年消防處則預計招聘819名人員。

2016年落成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消防及救護學院是專門培訓消防和救護人員的訓練學院,設備齊全,達國際水平,為新入職和現職消防和救護人員提供全面的基礎和持續培訓。學院亦為內地及海外(包括:韓國、 新加坡和越南)地區的消防及救護人員,提供專業及多元化的訓練,包括「基本滅火課程」、「院前急救及創傷治理交流工作坊」和「室內煙火特性訓練技術交流計劃」等,與及為其他政府部門或私人機構(例如:警務處、海關、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和童軍總會 )提供滅火、救援及救護的專業訓練課程,學院自啟用以來已為超過2 100位來自內地、海外及本地人士提供不同訓練。

消防和救護人員不斷優化救援策略、改良裝備,致力提升質素和效率,在滅火救援、防火、救護、調派及通訊各個範疇上,秉持專業實幹的態度,無懼困難險阻,全力服務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