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為下一代著想

2019年3月31日

香港土地供應不足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政府認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指出「沒有單一選項可解決土地問題」,「多管齊下」才是務實和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策略,只要能夠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政府都會努力去做。

過去幾個月,「明日大嶼願景」引起社會熱列討論。本星期二(3月26日),政府就聚焦交椅洲1 000公頃人工島的詳細規劃及工程研究,連同策略性交通基建相關研究,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有議員建議政府從多角度說明「明日大嶼願景」的理念和理據。我在此讓廣大市民進一步了解願景。

填海造地一直以來是香港重要的土地供應來源。截至2016年,香港約有7 000公頃土地是透過填海取得的,佔香港已發展的土地面積百分之二十五,容納約七成商業活動及近兩成七人口。早在七十年代興建的荃灣、屯門、沙田、大埔四個新市鎮,以及八、九十年代推展的將軍澳和東涌,不少土地都是由填海所得。

此外,不少民生項目設施、文化區和商業區也坐落在填海地上。過往的填海工程造就了今天香港的繁榮發展。但香港填海造地近十多年來放慢下來,很大程度上導致了香港今天土地嚴重短缺的困局。在2000年至2015年期間,香港透過填海產生的土地只有約690公頃。相比1985年至2000年期間約有3 000公頃大大縮減了約2 310公頃。

部分社會人士質疑「明日大嶼願景」會掏空香港財政儲備。上兩星期(3月19日),發展局例外地1公布了「明日大嶼願景」建議的主要項目(包括交椅洲人工島和相關策略性幹道和鐵路)的初步粗略估計造價,約為6 240億元(按2018年9月價格)。工程會分期進行,開支亦會攤分10至15年支付(即每年平均400億至500億元),而未來數年,基本工程的年度開支預計會增至每年超過1 000億元,香港有足夠財政能力推展願景。

另一方面,香港測量師學會早前估算,交椅洲人工島上私人住宅和商業發展的土地收益約9 740億至11 430億元,學會的估算是以私人住宅發展初步規劃參數的上限(即78 000個)計算,若以參數的下限計算(即45 000個私人房屋單位),土地收益仍然達7 070億至8 230億元。地政總署專家在檢視後認為估算合理。這說明了推展相關項目的投資會帶來可觀的收入。但必須強調,政府從不是為「賺錢」而推展工程,而是為應對迫切需要,及以香港長遠利益為出發點。

發展交椅洲人工島,能在相對可控的時間內有效提供約1 000公頃新增土地,在其上可興建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即10萬5千至18萬2千個單位)為公營房屋;人工島鄰近中環和香港國際機場,有利發展成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20萬個高增值的就業機會,為年青人提供多元的發展機會;另外,透過全新的策略性道路及鐵路網絡擴大全港交通運輸的整體容量,有效紓緩新界西北現時沉重的交通負荷。

為了推動可持續發展,政府確保發展與保育並重。願景會以「先保育、後發展」為政策方針,在秉承「北發展、南保育」的總體原則下,建議設立10億元的大嶼山保育基金,以推動大嶼山鄉郊的保育及相關工作和小型地區改善工程。

此外,香港大量樓宇正迅速老化,樓齡達7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單位由2016年約1 100個大幅增加至2046年超過32萬個,人工島可提供較接近市區的重置土地,有助推動較大規模的舊區重建,並透過重建的契機,分散市區稠密人口。而且人工島提供一片大面積的土地作整全規劃,設計宜居社區,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

有部分意見認為我們應該先發展棕地。然而,面對目前土地嚴重短缺我們必須繼續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持續增闢土地。

事實上,在開拓土地資源上,開發棕地從來是重要的選項。政府正積極規劃及推展的各個新發展區項目,將合共處理超過540公頃棕地。舉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為例,整項發展將涉及超過50公頃棕地。我希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支持已獲工務小組通過的撥款申請,讓第一階段的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以及餘下階段的詳細設計能盡快開展。至於發展區以外其他零散棕地,規劃署將會於今年年中展開研究,從棕地面積、基建容量、發展與周遭環境的相容性等多項相關因素,初步評估當中那些具較高發展潛力,以便政府進行更聚焦的跟進及研究。

相對於外國的棕地多為廢置土地,香港的棕地絕大部分並非閒置。現時不少棕地正用作物流、車輛維修、環保回收、貯存建造業物料及倉庫等用途。這些作業支援著本地個別產業的發展,有其經濟價值,並為我們的勞工提供就業機會。發展棕地的同時,社會必須考慮如何在香港其他地方以具土地效益的方式容納經濟發展所需要的作業。收地、清拆及補償搬遷所引起的爭議亦需時理順。

交椅洲人工島的1 000公頃填海工程先要進行規劃、研究及進行多方面的評估,經過既定的法定程序,包括公眾諮詢。當中需有多年的籌備工作,期間我們會進行全面深入研究,提供客觀、科學和紮實的研究結果,讓公眾知悉及討論。我們期望在 2025 年展開首階段的填海工程,並以首批居民在 2032 年入伙為目標。

香港土地不足,房屋供應緊張,一直是近年物業市場熾熱及樓價飆升的主要因素。市民期望本屆政府在政策上有所作為,「明日大嶼願景」提出發展交椅洲人工島正是解決問題的良藥,在中長期透過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房供應,確保物業市場健康平穩發展。政府會為此向立法會申請相關的研究經費,我冀望立法會議員為下一代著想,盡早通過撥款。


1 一般而言,政府不會在未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以及確定初步發展方案之前,提供大型發展項目的工程費用。但為了回應和釋除社會的疑慮,我們破例在如此初步階段作一個初步粗略估算。較準確的工程造價只有在完成研究之後才能推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