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為DSE考生加油

2019年3月24日

今年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正式開始,相信各位考生現正全力以赴,以最佳狀態應試。為了鼓勵一眾應屆考生,我在上星期錄製短片在社交平台播放,為他們打氣。

我以「HKDSE」5個英文字鼓勵考生,H代表Hard work努力,K代表Knowledge知識,D代表Determination決心,S代表Self-confidence自信,E代表Endurance堅持。

公開考試只是漫長人生中的其中一站,考生只要認識和發揮自己的強項,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無論是選擇升學或就業,人生同樣是充滿機遇和色彩。

隨著適齡人口持續下降,近年文憑試的考生數目持續下跌。自2012/13到2017/18學年,文憑試考生人數由82 283人,大幅下跌28%至約59 000人。而今年文憑試報考人數約為56 300人。

另一方面,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維持每年15 000個,並增加副學位畢業生的升學機會,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收生學額已經由2014/15學年每年4 000個,增至2018/19學年起每年5 000個,讓表現優秀的副學位畢業生升讀資助銜接學位。

換句話說,文憑試的考生數目持續下跌,而另一方面專上課程的學額經過多年來的增長,已足夠讓所有合資格的文憑試畢業生在本港升學。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專上教育界別的優質及持續發展,為高中畢業生提供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升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比率由十年前約25%升至現在約為50%,若計及副學位學生,修讀專上課程的比率由十年前約六成升至現在近八成。

此外,由2018/19學年起,政府將「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計劃)恆常化,增加資助學士學位的學額至每屆約3 000個。在2019/20學年,將有6間院校共38個學士學位課程獲納入資助計劃,涉及3 236個學額。課程屬於十個對人才需求殷切的範疇,包括建築及工程、電腦科學、創意工業、金融科技、護理等。資助計劃既為高中畢業生提供更寬更廣的升學途徑,亦為對人力需求甚殷的行業培育人才。

學生只需支付扣除資助額的學費,有經濟需要的學生仍可就實際應繳的學費向學生資助處申請資助。

職業專才教育也是教育體系中重要一環。我鼓勵青年人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升學出路及加入不同行業。教育局去年底推出的「職業資訊網站」提供最新的職業資訊平台,詳細介紹21個行業約200多項工種的入職條件、晉升階梯、薪酬參考及相關培訓課程,以便同學為升學及就業做好準備。

人才是香港向前發展的重要元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本屆政府視教育為投資。在2018/19年度,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846億元,佔總經常性開支接近21%,高踞首位。

回顧本屆政府在成立之初,便在教育範疇投放了可觀的新資源和做了大量工作。行政長官在上任初期率先公布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包括首階段推出每年約36億元連同2018年《施政報告》額外提供約47億元經常性款項,現已累積增撥至少83億元經常性款項,顯示本屆政府對投資教育的決心。

同時,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有多項教育措施惠及中學生。當中包括建議向有經濟需要的學生發放一筆過2,500元津貼,開支約8億9,300萬元,預計約36萬人受惠。與此同時,政府會再次為參加2020年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作為一項一次過的寬免措施。

為配合本港創新科技的人才培訓,預算案建議動用五億元,資助全港共500所資助中學設立IT創新實驗室,每所學校可在未來三個學年申請最多100萬元。學校可採購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以及舉辦相關的課外活動。

此外,政府會增撥約12億9,800萬元,加強幼兒、兒童和青少年服務,包括由新學年起,在全港460多間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並同時增加督導支援。

政府的教育開支是對未來最有意義和最有價值的投資,整個教育體系包括幼稚園、中小學、特殊教育及專上教育都有涵蓋,目標為本港培育多元人才,驅動香港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