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懲與教   相輔相成  更生與更新   雙管齊下

2019年3月17日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完善的司法制度,以及公正專業的執法是法治的關鍵。

懲教署是香港刑事司法體系的重要一環,懲教人員克盡己職,工作不單是看守在囚人士,更重要是確保有安全和穩妥的羈押環境,協助他們改過自新,重新融入社會,成為奉公守法的巿民。

上星期,我出席新界總商會為表揚有卓越表現的前線懲教人員而舉辦的「懲心群英嘉奬禮2019」,大會播放獲獎同事的短片,讓我留下深刻印象。鏡頭背後表達了不同崗位的同事堅守懲教署的價值觀:秉持誠信、專業精神、以人為本、嚴守紀律、堅毅不屈。

相對其他政府部門,巿民可能對懲教工作比較陌生。但事實上,懲教工作對整體社會持續發展有莫大貢獻。

在懲教署及社會各持份者的努力下,香港的在囚人士再犯率(即在囚人士在獲釋後兩年內因干犯新罪行而再次被判入懲教院所服刑的百分比)在過去十多年錄得明顯跌幅,由2000年的39.9%下降至2018年的24.9 %。其中,青少年在囚人士再犯率由2015年的11.9%,再次下降至2016年的10.2%。少一宗罪案,直接減少一個或多個受害人及其家人,同時大大降低犯罪帶來的社會成本。

懲教署在2017年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的研究指出,懲教署於2012年至2016年間推行更生及社區教育工作,為社會節省社會犯罪成本共743億元,較政府在2018至2019年度衞生方面的經常開支712億元還要多,可見懲教署的努力取得豐碩成果。

懲教署工作不單注重「懲」與「教」,並會透過不同方式協助在囚人士自力更生,讓他們改過自新,重投社會。

學習方面,在囚人士經常在公開試考獲佳績,過去五年(2013年至2018年)的中學文憑試,有11名青少年的成績符合入讀本地大學的要求,更有22名及7名成年人分別考獲學士和碩士學位。在職業訓練的考試中,近年的合格率接近百分百,而獲釋後成年人及青少年完成六個月就業跟進期的就業率,分別超過8成及9成。

此外,在囚人士通過就業培訓課程努力增值,為重新投入社會作好準備。懲教署提供逾40項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課程,包括髮型設計、西式餐飲服務、寵物美容、木模板、鋼筋屈紥,去年更新設裝修鋪地板工及裝修電腦繪圖兩項課程。五年間,幫助他們考取超過18 000張證書,包括資歷架構及相關行業的認可課程,不但提升他們的謀生技能,亦配合本港人力需求,達致雙贏局面。

近年,懲教署更積極推廣社區教育工作,從源頭做起,透過「更生先鋒計劃」推出「思囚之路」,安排青少年參觀懲教設施,步入「鐵窗」體驗審訊判刑、收押囚禁及步操等監獄生活,並與在囚人士交流。青少年通過設身處地的體驗,促使反思犯罪對自身及社會造成的沉重代價,去年有超過四萬人次參加計劃提供的不同項目,反應正面。

懲教工作艱巨,世界各地監獄時有發生對社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事件。懲教署不斷檢視及強化部門的預防措施、應變方案及人員裝備,竭力打擊任何非法活動,防患於未然,讓社會得以維持穩定。過去十年,香港沒有發生越獄或其他重大事故。

為提升管理及運作效率,懲教署積極發展智慧監獄系統,在各主要改善設施中注入智慧元素,利用視頻分析等創新科技,使懲教設施更現代化,改進監獄管理效率和保安水平。

懲教人員是一支訓練有素、專業和紀律嚴明的隊伍。他們的工作深具挑戰性,時刻保持高度警覺,以應付突發事件。

懲教主任公開招募已於今年年初展開,二級懲教助理職位則全年招募,有志投身懲教工作的青年人不要錯失良機。

作為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本港治安持續改善,更生人士的再犯率持續下降,實有賴懲教人員秉承專業精神、堅守崗位,努力不懈,作為社會守護者和更生領航員的角色,忠誠地履行職務,在香港刑事司法體系最後一環把關,為社會安穩共融、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懲教署將於明年(2020年)踏入100周年的重大里程碑,將會舉辦一連串活動向市民介紹懲教工作的發展及對社會的貢獻,讓我們大力支持六千多名默默耕耘,守護香港的懲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