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全面打擊人口販運   致力保障外傭權益

2019年3月10日

香港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打擊販運人口活動,以及加強保障在港工作的三十九萬外籍家庭傭工(外傭)。

剛發表的2019-20年財政預算案,撥款超過6,200萬元在警務處、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海關、勞工處及律政司開設98個新職位,以全面及積極推行《香港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行動計劃》)。

政府在2018年3月成立了跨局/部門「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督導委員會」,目標是制定整體策略和監督《行動計劃》的執行。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保安局局長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副主席,相關部門首長為成員。

《行動計劃》以行動為本,列出14項新措施和20項恆常措施,其中10項新措施已經落實,其餘亦將於今年稍後推出。

受害人識別

執法部門自2015年起陸續推出販運人口受害人識別機制。繼入境處後,警務處和海關亦於去年全面執行有關機制。

去年,有7 500多名容易受剝削人士(例如非法入境者、性工作者、非法勞工、外傭和輸入勞工等)接受初步識別審核,為2016年的三倍。而接受全面查問的人,亦比2017年大幅上升差不多四倍至110人。

儘管我們大力加強受害人識別的工作,被識別為受害人的比例仍然維持在低於0.3%的水平,只有18人,進一步印證販運人口在香港並不普遍。

我們的工作既重量又重質。去年,執法部門參考了「香港公民社會反人口販運專責小組」所發布的受害人識別工具,改良了政府的受害人識別問題清單,令受害人識別更準確。

調查及執法

另一重點措施是推出了跨部門聯合調查機制,讓相關部門在有需要時一起會見受害人,避免受害人在不同的會面中,不斷複述其痛苦和創傷經歷。這實為督導委員會一項重要成就。

另外,所有相關部門已委任專責隊伍或人員處理販運人口案件,大大加強了執法上的整體及跨部門協調工作。

加強保障外傭

督導委員會亦非常重視三十九萬在港外傭的權益和福祉。

自去年4月,勞工處已積極加強對不良職業介紹所的執法,以配合將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佣金的最高刑罰大幅提升六倍的法例修訂。勞工處亦把巡查職業介紹所的目標次數提高至每年2 000次,相比2014年增加了54%。自去年10月,勞工處於其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www.eaa.labour.gov.hk)發布職業介紹所被定罪或接獲書面警告的紀錄,讓廣大僱主及求職者(包括外傭)可作出知情的決定。

勞工處於去年12月設立了24小時電話專線(2157 9537),提供七種語言的傳譯服務,為外傭提供一站式支援,方便他們就僱傭權益作出查詢或尋求意見。外傭亦可透過勞工處的外傭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及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的網上表格作出查詢或投訴。這些例子均顯示政府保障外傭的決心和努力。

為進一步保障外傭權益及加强政府之間的合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今年一月訪問印尼雅加達。兩地政府重申了雙方共同維護在港外傭權益的決心,並同意加強合作及保持緊密聯繫。

培訓及夥伴合作

我們亦加強培訓工作,2 300多名來自不同政府部門或機構的人員在去年接受本地或海外有關販運人口的培訓,較2017年多約三成。其中,醫院管理局及東華三院「芷若園」更是首度參與有關培訓。

另外,為加強與民間社會的夥伴關係,政府過去一年亦積極參與由各本地及國際組織舉辦與販運人口有關的活動。當我們的合作越緊密,販運人口罪行就越難在香港立足。

未來一年

以上的工作成果為2018年寫下打擊販運人口重要的一年。當然,我們絕不會因而自滿,會繼續提高警覺。

政府的額外撥款會讓我們加大力度打擊販運人口。當中,勞工處會於其分佈全港的10個勞資關係科分區辦事處推行受害人初步識別機制,以便及早識別潛在受剝削或虐待的外傭。勞工處亦會探討如何鼓勵更多外傭在刑事案件出任控方證人,並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外傭認識其僱傭權益。

另外,入境處會成立一個新的專責組別在處理外傭簽證申請前進行初步檢查,以及早識別潛在的販運人口或剝削外傭個案,並在有需要時盡早展開調查。警務處、海關和律政司亦獲撥備新的資源,加強《行動計劃》的實施。

上月,我與非政府組織就販運人口議題作出交流,並指出特區政府在打擊販運人口上的努力和進步理應得到認同。

香港現時有一籃子不同法例,全面、有效及針對性打擊販運人口及保護外傭,這多元化的法例模式制度行之有效。但有部份人士卻因香港並無單一法例的模式為由,指控政府沒有決心打擊人口販運。這說法並不公允,更無事實根據。數據及事實勝於雄辯,所有客觀指標均顯示我們在打擊販運人口和保障外傭方面正朝著正確方向推進。

我會繼續帶領督導委員會全力落實《行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