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一年之計在於春   環保減廢始於行

2019年2月24日

過去幾星期,相信大家也忙著各式各樣的新年活動,與親朋好友共度喜慶的日子。

慶祝新年的同時,當然要不忘保護環境。年宵市場這樣的大型活動,正是我們展示減廢決心的機會。今年環保署、環境運動委員會及食環署將「綠色年宵」擴展至全港15個年宵市場,透過更多的減廢回收措施,宣揚惜物減廢及循環再用的訊息。

在檔主、市民、環保團體及各部門全力配合之下,「綠色年宵」的回收量顯著增加至172公噸,較往年增加超過六成。回收物資由環保署安排作升級再造或循環再用。另外,逾8萬件收集到的剩餘物資亦已經分發或捐贈予有需要的團體和人士,物盡其用。

新春桃花也可循環再造。環保署在2月18至25日提供桃花回收服務,讓桃花循環再造成園藝用的覆蓋物及堆肥等,正是化作春泥更護花。大家要把握機會在明天之前,將需棄置的桃花送到指定回收點,實踐惜物減廢。

孩子在新年最愛「逗利是」,這也是環保的契機。實踐環保其中一個重點在於教育,大家高高興興「拆利是」之後,家長應以身作則,回收利是封留待下一年重用,或將利是封送交各個環保團體回收,也讓孩子明白環保的重要性,為地球的未來出一分力。

政府亦與非政府機構合作營運「社區回收網絡」(包括17個回收中心、兩輛社區回收車及50個收集站),加上七個運作中的「綠在區區」項目,支援減廢回收及環保教育,讓綠色生活紮根社區。各「綠在區區」項目啟用以來至去年底,已累計收集超過4,200公噸可回收物,招待訪客超過79萬人次,並舉辦了逾4,000個環保教育活動。

透過包括上述不同途徑收集得來的回收物料,均有賴本港的回收商處理。政府非常重視回收業的發展,於2015年10月推出十億元的「回收基金」,以協助業界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截至去年底,「回收基金」已批出215項申請,當中170個項目已經或即將開展,涉及資助金額約1.3億元。同時,我們亦正就「回收基金」的運作進行中期檢討,並於今年1月推出首階段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全新租金資助計劃、簡化申請程序等。我們預計餘下的優化措施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

本港的回收物料超過九成會出口到其他地方循環再造。為尋求更具效益及多元化的出路,我們致力培育本地環保再造工業。由於廢紙佔本地回收物的比重最多,因此我們優先發展廢紙回收再造工業。政府已在去年12月批出租約,於屯門環保園發展廢紙回收再造設施,預計於2022/23年年初投入運作,年處理量為30萬公噸,約為本地每年回收廢紙量的三分之一。這是自十多年前本地造紙廠關閉後,在香港重新開展的第一家廢紙回收再造廠,初步計劃製造高強瓦通紙及半乾漿等,在本地及境外市場銷售。

然而,除了妥善回收之外,源頭減廢至為重要。政府會全力推動環保、節能、減廢,但一切都需要市民積極配合。在這一年之始,讓我們同心協力,令香港成為環保低碳宜居的城市,為下一代建設綠色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