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體壇豐收 傷健共融

2019年2月3日

政府致力支持香港體育發展,積極投入資源,推動本港體育「盛事化」、「精英化」和「普及化」的發展。近年,香港體壇更是大豐收,除了本港運動員表現卓越,在多項國際賽事屢創佳績之外,我亦喜見社會的體育風氣日益濃厚。

香港作為亞洲體育盛事之都,十分重視推動體育「盛事化」。政府撥款5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鼓勵私人及商界贊助大型體育賽事,讓香港運動員有更多機會在主場參與更高水平的賽事。此外,「M」品牌計劃亦會推出多項優化措施,持續支援本地體育總會舉辦多項大型體育活動。

為加強推動體育「普及化」,政府會撥款1億元於今年開展「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以支持地區體育會舉辦更多體育活動,鼓勵市民參與。

為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中爭取更佳表現,政府會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60億元,讓精英運動員得到更強的支援,如增加教練團隊、陪練安排、運動科學及醫學支援等。

在啟德體育園項目方面亦有最新進展。政府在去年底(12月)批出啟德體育園的設計、興建和營運合約後,工程會在今年首季動工,預計2023年完成,以提供多項高質素的體育設施支持和推動香港未來的體育發展。

啟德體育園佔地約28公頃,主場館可容納5萬名觀眾,這是全港最大的體育場地,亦是香港人的體育公園,不論男女老幼、傷健共融,全民皆可享用。

香港運動員非常優秀,他們的拼搏和堅毅不屈的精神,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而香港殘疾運動員的表現亦同樣出色。

我上星期以署理行政長官身分出席「2019 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的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親身為將於下月(3月)出發到阿聯酋-阿布扎比比賽的代表團打打氣,並祝願他們在比賽中延續佳績,為港爭光。

今年的夏季世界比賽預計有7000多名來自170國家和地區的智障運動員參與。香港特殊奧運會將派出103人的代表團參加10個體育項目,包括62名運動員、21名教練及20名醫護和輔助人員。

多年來,香港的智障運動員不負眾望,在多項大型國際比賽中屢獲佳績。香港特殊奧運會自1995年起,派出運動員參與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以來,香港運動員共奪得615面獎牌。特別一提,在去年10月印尼雅加達舉行的亞洲殘疾人運動會,香港的智障運動員更創下歷史輝煌成績,勇奪5金、3銀和2銅。亮麗的成績令人鼓舞,值得香港人敬佩。

香港殘疾運動員近年在國際體壇上的成績斐然,有目共睹。政府一直鼓勵不同年齡和能力的市民參與體育活動,大力支持殘疾運動發展,在政策和資源作出配合,這與政府銳意建立關愛共融社會的方針一致。

為了支援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政府近年增加投放資源,支持殘疾人士體育發展,在2018-19年度的預算開支達7千萬元,較上年度增加超過50%,當中包括支持殘疾運動員備戰及參與國際及全國大型運動會,以及為他們舉辦本地大型體育活動。

民政事務局多年來一直透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資助殘疾體育發展。過去5年,共撥款超過2千4百萬元,資助逾780名殘疾運動員(包括智障運動員)備戰及參與大型體育賽事。

「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則由社會福利署為殘疾運動員提供,支持包括資助體育總會聘請教練、資助參與訓練及購買個人物資,亦有撥款支援退役殘疾運動員參與見習就業,融入社區。過去5年,共撥款2,792萬元,合共批出474個殘疾運動員(包括智障運動員)生活津貼及就業促進資助金的申請。2018-19年基金的撥款及獲得直接資助的殘疾運動員的數目,對比2014-15年分別增加約10%及20%。

事實上,要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是需要各方的努力,以及跨界別合作,包括政府、社福機構、商界及社會各界人士。

以香港特殊奧運會每年舉辦籌款活動「特奧執法人員火炬跑」(火炬跑)為例,30年來逾4萬名來自執法部門、特殊學校、社會團體的參加者,以跑步方式為智障運動員共籌得善款1千9百萬元。

這項慈善活動在30多年前起源於美國,現傳遍世界各地。在這項慈善活動中,本港的紀律部隊更是「香港之光」,全部一律熱心參與,無一缺席。當中包括香港警務處、懲教署、香港海關、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入境事務處、廉政公署,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大力支持火炬跑,籌得的款項用以舉辦運動訓練班,以及參與本地及國際性賽事的經費。

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殘疾人士體育發展,透過外展計劃及其他利便措施,鼓勵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我們會與體育界及相關界別緊密合作,並提供資源支持殘疾人士體育的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