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關愛基金資助購買「天價」藥物 協助癌症及罕見病病患者渡過難關

2019年1月27日

相片由醫院管理局提供

醫療是市民僅次於房屋最關注的民生議題。政府的公共醫療政策是確保市民不會因經濟原因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服務。

一直以來,醫療援助是關愛基金項目中的重要一環。關愛基金為經濟上有困難的病人提供援助,特別是未能納入社會安全網,或身處安全網卻又有一些特殊需要未能受到照顧的人。

由我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兩周前召開會議,同意三個醫療援助項目的新增藥物或醫療裝置和財政預算的建議,以及通過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經濟審查機制的優化建議,進一步擴大關愛基金補漏拾遺的功能及發揮先導作用。

首先,委員會通過在現有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下,由2019年2月中旬起加入七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預計七種新增藥物在實施首年共可惠及約384名病人,平均每宗個案獲得約23萬元的資助。首階段計劃涵蓋合共22種自費癌症藥物,以醫治14項癌症類別。通過的來年總撥款為2億4,809萬2千元。

事實上,與一般藥物比較,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極度昂貴,每月費用數十萬元。病患者面對「天價」藥費無能為力,支出為病患者個人,以至整個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這不單只是基層家庭,即使中產家庭也難以負擔。委員會通過「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項目的來年財政預算,總撥款為1億4,373萬6千元。

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優化對公立醫院病人的藥物治療。關愛基金於去年9月擴闊項目涵蓋的範圍,將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的藥物納入項目資助範圍。截至去年12月,就「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項目,醫院管理局共批核了18宗個案,涉及的藥物資助金額約為6,676萬元,平均每宗個案獲得約371萬元的資助。我們不會視這些支出為病患者的福利,而是保障市民健康應有的責任。值得欣慰的是有受惠者獲資助後使用新藥,身體得到好轉。

委員會亦通過於「資助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項目下,新增治療冠心病的「經皮心室輔助裝置(Impella)」。預計實施後首年將惠及約25名病人,資助金額約501萬元,即平均每宗個案獲得約20萬元的資助,委員會亦通過來年總撥款為2,217萬7千元。

與此同時,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經濟審查機制的優化措施,包括修訂經濟評估時所採用的「家庭」定義,以及修訂藥物資助申請中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計算方法。優化措施將減輕病人家庭因要自付巨額「天價」藥費而面對經濟困難,甚至耗盡家人積蓄。

在經修訂的「家庭」定義下,如申請者屬於家庭的非受供養人,而且為已婚人士,他的家庭成員將只包括其同住的配偶及屬受供養的子女。未婚的非受供養病人則會被視為一人家庭,同住父母及兄弟姊妹的入息及資產都不會計算在內。這個安排可避免父母因要負擔其已成年子女的醫療費用而耗盡可動用資產。至於受供養的病人(即未婚,及18歲以下或為18-25歲全日制學生),其家庭定義則維持不變。委員會亦通過藥物資助申請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計算方法中,扣減病人家庭資產淨值的50%。

此外,考慮到長者對牙科服務的需要,政府會延續推行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三年(由2019年3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並將項目的受惠對象由70歲或以上降低至65歲或以上,即包括所有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估計符合項目申請資格的人數由現時約35萬人增加至約50萬人,即增加約15萬人。擴展項目的內容亦同時作出優化,包括將不適合鑲配活動假牙的長者免費接受其他牙科診療服務的應診次數由一次放寬為兩次、每名牙醫就每宗個案最多可申領的X光片費用由四張增加至六張。項目亦繼續為合資格長者免費提供鑲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

政府關注病人的福祉,多項新措施彰顯了政府的承擔和決心,透過關愛基金作為平台,為病人提供協助。

關愛基金並不單只推行醫療援助項目。這是扶貧工作的重要平台,發揮補漏拾遺和先導計劃的作用,靈活地回應社會需要。自2011年成立以來,推出了47個援助項目,總承擔額超過95億元,超過164萬人次已經受惠,當中12個項目已納入政府恆常資助。關愛基金將會繼續善用資源,擬訂「貼心」、「貼地」的項目,全方位照顧弱勢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