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守護香港175載

2019年1月6日

較早前,美國有線電視頻道(CNN)有一篇題為「香港比其他地方優勝的十個方面」(“10 things Hong Kong does better than anywhere else”)的報導,內容羅列香港與別不同的十大優點,包括良好法治、簡單稅制及低稅率、生活便利、宜居城市和建設、文化特色等範疇。文章的第一句是「你怎能不愛香港?」(How can you not love Hong Kong?)

該篇文章開宗明義指出香港治安良好。無可否認,多年來,香港的良好法治管治是建基於高效專業的執法水平。而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名第一。

2017年香港整體罪案不但較前一年下跌7.6%,更是1975年以來(即42年來)的新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算的罪案率,更加是1971年以來(即46年來)的最低。2018年本港首十一個月總體罪案50122宗,較2017年同期下跌2.9%。「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發表《2017-18全球法治指數》,香港在秩序與治安位列全球第四,令香港人引以為傲。

香港作為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警隊在維持治安及社會秩序方面的優越表現有目共睹,警隊擔當重要的執法者角色,更是功不可沒。

今年是警隊成立175周年,是值得紀念的大日子,警隊的服務與時俱進,並發展為今天專業高效的紀律部隊。

警隊自1844年成立以來,由一支規模細小的隊伍演變為既現代化又高瞻遠矚的執法機構,現時正規警察、輔警及文職人員之人數多達36500多名。

警隊的教育水平不斷提高。過往十年,成功獲聘為見習督察的申請人均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而成功獲聘為警員並持有高等教育學歷的申請人則由2007年的15%上升至去年的22%。投考人士涉及不同範疇的專業或學科,包括法律系、環球工商管理、新聞系、犯罪學等。

每年投考警察的競爭相當激烈。過去三年(2016-2018年),每年平均有超過7200人投考督察,及超過11000人投考警員,即投考見習督察平均40人爭一位,投考警員則平均10人爭一位。

投考人士當中,除了優秀的本地和海外大專院校的畢業生之外,亦有不少非華裔人士。自2011年,警隊已招聘超過70名非華裔見習督察和警員。我相信本星期六(1月12日)舉行的冬季招募日,必定吸引大量有志加入警隊的青年。

政府致力推動男女平等,警隊也不例外。現時,女警的總數約為5000人,佔整體警隊人數17.2%,是世界上各主要城市的警察隊伍中,女警人數比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其中,女性督察級人數由1990年的13%增至2018年的29.8%,女性警司級人數更由1990年的2.8%大幅增至24.5%。警隊由1949年聘用首位女性副督察開始,至2017年委任首位女副處長,女警的地位不斷提升,印證「巾幗不讓鬚眉」。

警隊肩負維持治安及撲滅罪行的重任,要確保人員可以從容並以專業態度應對日常工作以及處理任何特發事故,就必須有一套完善及兼具有前瞻性的入職訓練及在職培訓系統。

警隊於2006年重整培訓架構,在優化架構下,成立香港警察學院(警察學院),取代舊有的訓練部,致力策略性發展警察培訓工作,目標成為世界上卓越領先的警察培訓中心之一。警察學院現時轄下設有總部及三所學校,分別為基礎訓練學校、專業發展學校和專項研修學校,為人員提供精研而全面的培訓發展課程。

早於2010年,警務處開始成為首個開辦資歷架構認可課程的政府部門,現時有11個已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當中與加拿大警察學院合辦的「國際警務行政人員發展證書課程」(International Executive Development in Policing Programme,簡稱為「IEDPP)」),為兩地的警務管理級別人員提供培訓,更獲評審局評定為資歷架構第六級,即與碩士學位相同級別,為警察學院創下新里程碑。

警察學院更於2017年與英國劍橋大學首度合辦「應用犯罪學與警務管理研究碩士課程」,為現時和未來的執法領袖專設為期兩年的兼讀制課程。

為拓展溝通平台,拉近與市民的距離,警隊善用網絡及社交媒體,在 2015年推出「香港警隊Facebook」專頁及2016年推出「香港警隊Instagram」,以輕鬆有趣方式推廣警隊活動和宣揚滅罪信息。

最近,警隊與消防處破天荒合作拍攝短片,讓人氣角色「任何仁」分別在各自的Facebook專頁亮相,為市民提供除夕倒數的安全小貼士。

香港的良好法治管治和安全城市的美譽得來不易,亦非理所當然,而是建基於高效的執法水平。紀律部隊除了警務處、還包括入境處、海關、消防處、懲教署和政府飛行服務隊,六萬多名卓越優秀的紀律部隊同事克盡厥職,在不同崗位上竭誠服務市民,締造安居樂業的好環境,實在讓我們深感驕傲。

本星期六(1月12日),我將會出席「警隊175周年大匯演暨警民同樂日」,為連串慶祝活動揭開序幕,就讓我們一同向守護香港優秀的警隊致以崇高敬意。